消防那些事儿(1):整天看图纸的,都是什么人?

2016-06-23 17:1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

  说到消防,你会想到什么?是路旁呼啸而过的消防车?穿着消防服冲进火海的消防战士?还是学校、单位组织的一次让你受益的培训?如果这些就是你对消防的了解,那我要跟你说,太!少!了!所以,我们这里有一次“涨姿势”的机会,期待着你的到来。

  即日起,烟台大众网将联合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开设“瑜”你同行——消防365系列专题采访,大众网记者将走进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各科室、各大队进行图文采访,全新视角展现消防工作,挖掘消防故事,带你了解你所不知道的消防那些事儿。

  消防那些事儿【1】 整天看图纸的,都是些什么人?

  大众网记者 王瑜

助理工程师肖聪正在翻看审核规范

各行各业各有规范

认真地审核图纸,是工程师的日常工作之一

  成摞的工程图纸摆在办公桌上,高级工程师兰雪梅一边在面前这张图纸上圈圈点点,一边又在旁边的本子上记录着什么,她的世界安静地好像只剩下自己。如果不了解这份工作,你或许会把她当成正在为学生批改试卷的一名教师,而实际上,兰雪梅的工作,就是在成摞的工程图纸中查找消防设计不过关的地方,也就是建设工程消防审核。

  最多一次审核200栋楼图纸

  建筑、水、电、暖通各有规范

  6月1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工程审核科时,高级工程师兰雪梅正在仔细审核一家建筑设计院报送的某建筑设计图纸,不时地用笔在图纸上圈圈点点,寻找其中的问题。兰雪梅告诉大众网记者,一个工程在建设之前,按照消防法的规定,都必须将设计图纸拿到消防部门进行审核,由消防支队审核之后开具审核意见书,审核合格之后才可以开工建设,不合格的项目则要对图纸按要求进行修改,完全符合要求后才可以开工。审核的内容主要是建筑构造、消防给水、消防供配电、防排烟等消防相关的内容,这些在图纸上都要体现出来。

  这么多内容,审核时如何进行呢?兰雪梅介绍,消防工程审核有很细致的规范和条款,包括各种各样的国家规范、行业规范以及法律法规等,工程师在对图纸进行审核时,就要依据规范和要求进行。记者在兰雪梅的办公室看到,除了厚厚几摞等待审核的图纸外,《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城镇燃气设计规范》、《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等行业规范也摆在桌上,包括她在内的每一位工程审核人员都要经常翻阅,对照规范进行审核。“不同类型单体建筑对待同一个检查项目也有不同的要求,比如说选址,化工企业、加油站周边的建筑防火要求就和其他建筑不同,它们的要求相对高一些。”兰雪梅说。

  做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这一行,兰雪梅已经有20多年的经验了,现在是高级工程师。她对每一类型的单体建筑规范都熟记在心,但即便是这样,她也丝毫不敢马虎。记者采访时看到,兰雪梅一边在仔细地审核图纸,一边在旁边的本子上记录着发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很像一个“错题本”。兰雪梅说,记录下来不仅便于再出现这样的问题时查找,还便于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的工作人员沟通,及时整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是有规定的流程的,一般是由建设单位到消防365中心提交审核申请,中心依据受理要求核对申请资料,资料齐全后完成受理,审核人员要在受理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图纸审核,出具审核意见书。目前,烟台市所有大型工程符合审核条件的,都要提交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进行审核,有些单体多、体量大的审核项目,一个工程要看约4万张图纸。很多时候,不仅要看纸质的图纸,还要对照设计院出具的CAD电子图纸进行一一审核。

  图纸审核“责任终身制”

  把好“源头”关还要常“会诊”

  如此密密麻麻的图纸、繁琐细致的规范,对每一位负责工程审核的技术人员来说,都是每天要经历的。一年下来,每人平均要审核100多个工程,长期的低头、熬夜,颈椎病、高血压等慢性病都找上门来。“图纸看起来就很费功夫,但再费功夫,也容不得半点马虎。”工程审核科助理工程师肖聪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整个建筑防火工作中,工程审核是第一道关,是从源头上对建筑的消防安全把关,将火灾隐患扼杀在“萌芽”中。

  按照要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实行“责任终身制”,所有的图纸审核完成后,审核人员都要向提交申请的建设单位出具审核意见书,负责审核的技术人员要在相关法律文书上签字。名字一签,就意味着要对这项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核终身负责。

  为了保障工程审核结果的准确性,审核科的技术人员要经常对图纸进行“会诊”,即一项工程分为主办人和协办人,主办人和协办人在看完图纸后,给出审核意见,再由复核人员对图纸进行核查,防止发生误审、漏审的情况,对图纸“会审”后,综合给出审核意见,报请支队领导审批。

  记者了解到,设计单位的工作人员遇到对规范要求把握不准的情况,经常会拿设计方案与审核人员进行沟通,征求意见。在记者采访时,就有设计人员拿着图纸来与兰雪梅探讨。“拿疏散门来说吧,规范中对疏散宽度、疏散距离等都有具体要求,设计人员一时疏忽,就会出现设计失误,这些都要和建设方、设计方沟通好,也是我们把关的一个部分。”兰雪梅说。

  复杂工程要现场核查

  对违法设计要处罚

  采访中记者得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并不是天天坐在办公室里看图纸,对一些复杂的工程,还要到现场去核查。例如旧城改造、大型建筑的装修、改建等,都要根据建筑设计方提供的图纸,到现场去反复查勘,确保设计方案可行有效。

  当然,除了对工程进行审核外,消防支队工程审核科还有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对设计单位进行监督管理。兰雪梅介绍,建筑设计规范里有很多都是强制性条款,这些条款是设计单位进行图纸设计中必须严格执行的,如果设计单位违反了这些强制性条款,降低设计标准,他们会依据《消防法》的相应条款对设计单位进行处罚,制约设计单位遵守消防规范要求。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