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樱桃大爷”朋友圈走红 推车8小时进城卖樱桃

2016-06-17 18:5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老人为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

市民来买大爷的樱桃

17日凌晨零点多,老人盖着好心人送的被子入睡

  大众网烟台6月17日讯  (记者 苑菲菲 李广圣)  83岁老人,推着独轮车步行42公里,走了8个多小时从栖霞农村来到烟台开发区,白天走街串巷卖樱桃,晚上找个地方席地而睡。近日,这位“樱桃大爷”的故事在烟台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在老人卖樱桃的一个多周里,收获了周围居民的众多爱心,许多人看到朋友圈消息后也纷纷前去购买。6月17日上午,记者见到老人时,他篮子里的樱桃已经所剩无几,“一会就能卖完,坐下午2点多的车回家。”谈起卖樱桃的经历,老人感慨“还是好人多啊!”

老人卖樱桃的事在网上热传

老人晚上睡觉的地方

  83岁老人卖樱桃,火爆微信朋友圈

  16日晚7点半,华灯初上,烟台开发区彩云城对面银海花苑小区门口,商户们早早将摊位摆出来揽客。在小区旁,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烟台市开发区分公司大门边,两篮樱桃正安静地等候主人归来。旁边的楼洞里,板板正正地叠着两床被子,被子上仔细盖着塑料袋,上面压块砖头,这里就是樱桃主人的“临时卧室”。

  不多会,一名身形瘦弱的老人推着小车,步履蹒跚地走过来,小车上放着4个竹篮,里面是当天卖剩的樱桃,老人就是些樱桃的主人,栖霞市庙后镇后许家村的王德敬,今年已经83岁了。“老大爷,小心点。”两个年轻人跟在老人的小推车旁边,不时上前扶一扶,小车停下后,其中一个姑娘拿起塑料袋将樱桃装进去,交给老人称重。“我在朋友圈里看到老人的情况了,正好今天出来逛街,就过来买点樱桃。”姑娘说,朋友圈里传遍了老人的照片,她也希望老人早点把樱桃卖完,能早点回家。

  除了微信朋友圈,在烟台各大论坛上,也都有老人的热帖。几天来,常有附近的市民自发来买老人的樱桃。

  老人年纪大了,耳朵有点背,旁边人说话的时候,老人总要侧着身子,把左耳向前凑,即使如此,有的话也得复述好几遍,才听清对方说什么。小推车刚停下,几个商户就围上来打招呼,老人一边收拾小推车,一边忍不住埋怨自己,“老了,算错帐了,亏了,把5块钱的樱桃当4块钱的卖了,少算了10多块哩。”搬完樱桃,老人从口袋里掏出皱巴巴的红梅烟,抽出一根吸了半截的点上,看到相熟的商户和保安,又慷慨地把烟盒往前递,“来一根?”

看了朋友圈消息后许多人前来买樱桃

即使天黑也有市民来买樱桃

  走了一宿路,推独轮车八小时进城卖樱桃

  王德敬老人在栖霞老家种了100棵樱桃,每年能产千余斤,老伴几年前去世后,卖樱桃的事就压在他自己身上。老人家中还有俩闺女,大闺女55岁,平时在烟台住,家里果树收获的时候,大闺女就回家去帮老爹摘樱桃,小闺女25岁,在烟台开发区一家工厂里打工,由于厂里管理严格轻易不能外出。为了不给小闺女添麻烦,老人来开发区卖樱桃的事没告诉她,“她工作忙,出不来,我老了,穿得也不好,不去找她了,给她丢人。”

  老人说,他来了有一星期了,端午节前推着小车带着160来斤樱桃步行从老家走到开发区的。“人家客车不拉小推车,只带篮子还行,我只能推着来。连夜走的,走了一宿,8个来小时,来了天刚明,正好卖樱桃。”老人念叨着,他年轻时当过兵,身体好,老了也能遭得起罪,一路上走走歇歇并不感到累。

  卖完当天的樱桃后,老人就在楼洞里睡一觉,次日再带着空篮子坐早上7点20分的车回镇上,大闺女摘了樱桃在家等着,老人到镇上时找人开三轮车去把他接回村里,再给老人篮子装满樱桃,送他坐上回开发区的车。因为小区门口有个固定水果摊,加上门口人也不多,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老人都是推着小车出去转悠着卖。

老人说,这些吃的都是好心人送他的

好心店家为老人送来了烧烤

 老人的左手受伤后一直使不上劲,推车时常歪倒

老人在楼洞中入睡,陪伴他的是小推车和盛樱桃的篮子

  老人风餐露宿,周围居民献爱心

  邮政公司的保安王先生告诉记者,老人刚来的时候在一家体育用品店门口,晚上就铺着尼龙袋睡在路边上,盖着衣服。“那几天晚上挺冷的,小区一个姑娘就把老人喊到楼洞这休息,起码有个挡风的地,我给他带了两床被子。”

  老人说,15日晚降温,有位城管给他送了件外套,城管的妻子还给老人买了火腿肠、面包、水等食物,他没舍得吃,都装在塑料兜里。“小区里一个妇女给我送了床被子,我捧了捧樱桃给人家,人家不要,还有个妇女给了我两件衣服,我穿着这件就是。”老人扯扯身上的T恤,又指了指隔壁兰州拉面馆,“他们还给我面吃。可不敢总白吃人家面,一碗7块钱,贵着嘞,我有钱,卖樱桃赚了钱。”老人拍拍身上穿的17块钱买来的马甲口袋,一脸自豪。话虽这么说,但老人日常的伙食没这么奢侈,“饿了就花一块钱买个馒头,或者要两碗米饭,吃得饱。”

  在记者和老人聊天的时候,兰州拉面馆的人还过来给老人送了几串肉,老人小心翼翼地用塑料袋包起来,说要饿了再吃。

  老人告诉记者,十多年前自己从三轮车上跌落摔断了左手,到现在左胳膊还用不上劲,推小车的时候常常翻车。有次翻车了,三个姑娘帮忙捡樱桃,还帮他卖樱桃,卖了两篮子才走。老人左手无力唯一的遗憾,就是没办法再拉二胡了,“我拉得一手好二胡,在我们公社那边,我是第一。”语气里满是自豪。

    老人说,他知道有年轻人拍了他的照片传播了,虽然他不能准确描述那是上网,只觉得是很有面子的事,“采访我,我能上那个报,我们那也没几个人能上报。”老人笑得开心,他希望记者能转述他的意思,他在这过得很好,常有人给他各种各样的帮助,大家不用记挂。

17日上午,记者给老人买了早饭吃

17日上午,老人正跟购买樱桃的居民说价格

老人剩下的两篮子樱桃

  家里不缺钱不用救济,想来见见小女儿

  “我家里还种着李子,还有无花果,2000多棵无花果树呢,我不困难,不用救济,我不是那种出来要钱的。”老人说,村里每个月都给他65块钱,他还有果树,赚得钱够他日常开销了,要买水果他欢迎,但光给钱就不用了,“不困难,真不困难。家里种了果树,我就是弄不了苹果树,苹果树得仔细侍弄,樱桃树好管,我自己就管得过来。”

  老人说,他种果树七八年了,往年都在栖霞当地卖给收果子的,今年当地卖得便宜,他就来烟台开发区卖了。至于为什么选开发区,老人说是开发区这边富户多,过了一会,又喃喃自语,“小闺女也不打个电话,我离她这么近,也不来看看我,也不知道我来了。”老人叹口气,“小闺女是养女,我捡到她的时候,她才这么点,拉扯到这么大,我有功嘞。”老人在胸前比划着小女儿刚捡来时的尺寸,又从兜里掏出女儿给他买的老年机,“小闺女的号码是551,我是552,大闺女是553,闺女的电话只有我打得通,你们都打不通。”语气中,带着些小骄傲。

  老人的大女儿电话中告诉记者,妹妹厂子管理严格,平时都不能接电话,而且厂子距离老人卖樱桃的地方也远,就不让妹妹跑出来了。大女儿说,老人年轻的时候就做买卖,走南闯北,不会迷路,唯一让人担心的就是他耳朵不好使了,怕路上有车,他听不见。“我爸爸脾气很倔,不让他去(卖樱桃)吧,他非要去吧,就发脾气。”大女儿告诉记者,老人干了一辈子活,临老了也闲不住,要种果树,她们也是想着人老了多运动也有好处,就没阻拦。她能帮得上忙的,就是帮老人摘果子,至于果子怎么卖,去哪卖,都是老人来做主。

    17日上午,老人的樱桃只剩30多斤,眼看就要卖完了。老人说,卖完这些樱桃,坐下午2点多的车就能回家了。“小推车不拿回去了,先让附近保安给帮看着,等过几天李子熟了,再带李子回来卖。”老人说,感谢这些天的好心人,大家也不用记挂我,我过得很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