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健康成长教育基地 小记者变身“安全卫士”

2016-05-29 17:2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常黎明为小记者们讲解急救知识

小记者在120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心肺复苏演练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为小记者科普传染病等方面知识

  大众网烟台5月29日讯 (记者 曹平 姚辉 见习记者 邢晨 通讯员 姜安平) 5月28日、29日,“海燕小记者团”40余名小记者分批走进了烟台市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开展为期2天的烟台市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急救、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争做合格“安全小卫士”。

  小记者争做“安全卫士”

  现场演练学习心肺复苏

  本次活动由烟台市青少年宫、烟台大众网联合主办,烟台市疾控中心、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烟台市交警一大队、烟台市芝罘区消防大队协办。5月28日,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常黎明来到活动现场,为小记者们讲解急救知识。

  “拨打120时,一定要把关键的信息讲清楚。”常黎明告诉小记者们,比如位于城区还是乡镇,城区的话是在哪条路、哪个小区,乡镇是哪个村,并最好安排家属出来接迎,以节省寻找时间。同时,要留下接车人的手机电话,电话一定要保持畅通,切勿留欠费停机号或空号。

  常黎明说:“进行心肺复苏术时,要跪在患者的一侧,双掌重叠,用掌根部位按压胸口,频率不低于100次/分,力度要保证按压下至少5公分,随后进行人工呼吸。如此反复,直至患者苏醒或救护车到达。”在详细讲解之后,常黎明与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一起,现场指导小记者们进行心肺复苏演练。

  手足口病进入流行高峰期

  孩子持续呕吐需及时就医

  活动中,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就合理用药、科学就医、手足口病防治及六步洗手法进行了详细讲解。“手足口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烟台市每年4月份疫情开始上升,5—8月份进入流行高峰期。随着气温不断上升,肠道病毒开始活跃,手足口病病患随之增多,各位家长要引起重视。”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

  对于手足口病的防治,专家表示,手足口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接触传播,以发热和手心、脚心、口腔等部位的皮疹为主要症状,大部分患者临床症状较轻,患病后如果没有并发症,一般7—10天即可自愈。而一旦出现昏睡、肌肉抖动、持续呕吐、持续发烧等异样表现,预示患者症状加重,应及时送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小记者及家长在交通教育馆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小记者在消防教育馆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现场模拟演练学做“小交警”

  现场知识抢答了解消防安全

  在2天的活动时间里,小记者们先后走进了烟台市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的生命教育馆、交通教育馆以及消防教育馆这三大场馆。不仅学习了急救、传染病防治等知识,还对交通安全及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

  在交通教育馆中,小记者们在烟台市交警一大队女子中队工作人员指导下,现场进行十字路口指挥模拟演练。小记者们依次扮演“小交警”或“路人”,模拟十字路口通过实景,并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自行车模拟训练,在寓教于乐中学会自行车交通常识。

  在消防教育馆中,烟台市芝罘区消防大队官兵现场教给小记者如何使用消防常用设备,并带领小记者进行现场演练。同时,官兵们还通过现场讲解让小记者们熟悉了各种消防图标,并通过安全知识抢答环节,以帮助小记者加深印象。

  “这样的活动什么时候能再举行呢?”小记者孙悠然在活动结束后,表达了自己还想再学一次的意愿。不仅仅孙悠然,现场许多小记者及家长都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孩子参加类似的活动,就是为了让孩子增长自己的见识,学习更多的东西,让孩子多一种经历,也希望孩子能够通过活动认识更多的好朋友。”小记者刘奕男的妈妈说。

    相关链接:

    “海燕小记者团”由烟台市青少年宫和烟台大众网共同组建成立,是烟台首家专业、正规、纯公益的小记者团体,名字取自高尔基的著名散文诗《海燕》,意在希望广大青少年像海燕迎接暴风雨一样勇敢无畏,迎接未来的挑战。小记者团将锻炼孩子新闻写作的能力、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对生活的洞察力,从而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认真细致的做事态度。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