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集中回收过期药品 最久的上世纪80年代生产

2016-05-14 12:1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工作人员为回收的药品进行登记

活动现场

  大众网烟台5月14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天棋 雪杰) 为有效防止家庭过期失效药品流入社会,遏制非法收购药品不法行为,5月14日,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漱玉平民大药房开展过期失效药品集中回收活动。

  本次活动共收到过期药品510种,主要集中在六味地黄丸等滋补类中成药、银翘解毒颗粒等感冒药、降压片等心脑血管用药、盐酸二甲双胍降糖类等常用药品,“最老”的过期药品还有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初步估计货值12万元。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管科孙雪杰介绍,造成家庭出现大量药品过期失效的原因有很多,一是盲目买药造成的浪费,一些市民认为如感冒、肠道等方面的常用药经常用得着,所以每次都花不少钱,其实很多药还未来得及吃就过期了;二是现在药品都是整盒、整瓶的包装出售,有些药可能只需服用一次或几次,而剩余的药开封后存放时间长了易过期失效。

  “《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2004—2014)》显示,我国约78.6%的家庭备有‘小药箱’,但80%以上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我国家庭存备药品中,有30%—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很多居民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家庭过期药。”孙雪杰提醒市民,随意丢弃过期药会污染环境,如果落到药贩子手中被加工“翻新上市”,不仅会危害百姓身体健康,还会扰乱药品市场秩序。

  为使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得到妥善有效的处置,有效防范流入非法渠道风险,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广泛调研基础上,于2012年5月1日制定了《烟台市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4年进行了修订,其中对过期药品的定义、定点回收单位的选择确定、过期药品的回收保管和销毁、责任落实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使烟台市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鉴于第一批定点回收单位多集中于市县区城区街道,市局先后于2012至2014年公布确定了漱玉平民、立健医药城、中医世家、燕喜堂等大型医药连锁公司共491家药品零售连锁门店为定点回收单位,将回收网络逐步延伸到乡镇,现已覆盖全市100%的乡镇(街道),方便市民就近送交过期失效药品。”孙雪杰表示,各定点回收单位严格按照《办法》要求,保证至少每月一次的集中回收活动,并在日常经营中随时收取群众送交的过期失效药品。此外,为保证过期药品不流入非法渠道,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每年统一组织一次集中销毁活动,主要集中在感冒、抗菌、心脑血管用药,年平均销毁药品1500个品种,货值200万元。

  活动中,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时开展了以“食药安全 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创新与科普活动,现场发放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手册530份,向市民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引导公众养成良好用药习惯,营造关爱健康、支持安全用药的良好氛围,有力提升了公众安全合理用药意识。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