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杰”高海强:奉献自我方能实现自我

2016-05-13 17:2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第十三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处副处长高海强

    访谈嘉宾:高海强

  嘉宾简介:男,汉族,1977年8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处副处长,第十三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

  面对形形色色的狡辩、抵赖,他规劝挽救、斗智斗勇;面对各种不配合作证,他奔波沟通,取证到位;面对说情压力,他顶住干扰。他把责任和担当贯穿工作的每一个“细胞”,为检察官这个职业树立了爱岗敬业的榜样。5月13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处副处长、第十三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高海强做客大众网嘉宾访谈室,和网友分享他对待工作的态度和感受。

  反贪是条艰苦的路,唯有坚守和担当

  2001年7月,高海强从烟台大学法学院毕业后进入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从此踏上了从事检察工作的人生旅程。从到院里报到那天起,高海强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拼搏进取,有所作为。从2005年调到侦查处工作,已有12年,反贪工作的艰辛与困苦,在业内是众所周知的。不能正常、规律的工作和起居,加班加点、熬夜熬血,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日的连轴转;面对嫌疑人形形色色的狡辩、抵赖,仍要苦口婆心的说服教育、规劝挽救,斗智斗勇,规范文明执法;证人采取各种方式不配合作证,就要采取各种方式与其周旋,往返奔波与其沟通,既要取下证又要取到位;面对说情风,又要顶住压力和干扰,成为别人眼中的“另类”。工作的难处、责任与压力和内心的痛苦纠结,互相交织,一言难尽。

  “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过程中,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往往都会说出这样一句话‘这个世上,最难的是跟人打交道’”。高海强说,反贪查办案件的过程就是对过去已发生事实的追溯和复原,通过法定的侦查措施、手段来进行追溯,通过证据来还原再现事实的本来面目。事实的真相只有涉案当事人也就是犯罪嫌疑人最能说清楚,如何让犯罪嫌疑人开口交代问题,彻底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从而获取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这一法定证据,就是审讯工作。

  “一是与我们交锋的犯罪嫌疑人大多都是曾经位高权重者,他们的智商、情商、人生阅历、社会经验、人脉关系、反侦查能力等,可能都要胜过我们审讯人员,这是斗智斗勇的较量;二是嫌疑人到案后都知道交代问题意味着什么,想的多,考虑的也多,出于“趋利避害、趋吉避凶”这一自然本性,拒不交代问题是很正常的,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转变其思想,改变其态度,把嫌疑人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形成的扭曲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转变过来,困难可想而知,需要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办案人员在承办疑难复杂案件过程中,要拿出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和老牛爬坡的拼劲,这需要努力、付出和职业境界。”高海强说,既然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选择了反贪一线这个工作岗位,就没有回头的余地,是责任,是压力,更是担当,唯有坚守和执着,永往直前。

  脚踏实地亲力亲为,成为基层院真正需要的人

  作为市院侦查处副处长,在带领和指导基层院办案的时候,更需要统筹协调,更好地完成工作。自担任侦查处副处长以来,高海强从不因作副职而推诿,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挑战,勇于担当,积极协助处长抓好全处工作,为处长分压力担责任。侦查处作为办案部门,除了自身办案、承办上级交办案件,还要带领和指导基层院办案。

  2015年初,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承办了辽宁海事局原局长(正厅级)侯景华涉嫌受贿一案,该案系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层级指定烟台市院查办。今年1月份,烟台市中级法院已依法做出有罪判决,被告人侯景华服判不上诉,法院判决认定受贿事实、数额与检察机关侦查终结移送起诉认定的受贿事实、数额一致。此案是由烟台市院统一指挥,成建制抽调莱阳市院、牟平区院、莱山区院,与市院反贪局、反渎局一起组成专案组进行查办。

  根据工作预案,高海强作为主办人负责对侯景华的审讯,审讯组由他带领市院侦查处的一名同志和莱阳市院反贪局的两名同志组成。从行贿人的交代情况看,侯景华在得知中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对其进行调查的信息后,先后多次进行串供,订立供守同盟;侯景华很狡猾,为遮人耳目,借用他人账户掩饰隐匿犯罪所得,并且也进行了串供。另外,立案前侯景华已退休两年多,对自己的犯罪数额与刑期也有考虑,可能面临无期徒刑,能否从监狱活着出来都是未知数,困兽犹斗,已作好充分对抗的思想准备。为此,他带领审讯组的同志根据每一轮审讯的情况,及时调整思路,引导侯景华对侦查人员的审讯工作进行有利于自己的价值解读方向上,采用“攻心为上”与“价值引导”的策略,使侯景华自觉认识到只有配合侦查人员的审讯,才是自己最好的出路,从而减少、消除对抗情绪。由于讲究策略、方式方法得当。经过多轮讯问,侯景华彻底放下思想包袱,深刻反省,从灵魂深处剖析问题,交代问题涉案金额共计700余万元,至案件侦结前,侯景华一直保持供述稳定,对犯罪事实不隐瞒、不推脱,认罪态度诚恳,审讯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作为案件主办人,高海强对全案的案情及取证方向、要点最为熟悉,对于取证过程中的重大关键证据,由他主持进行,与莱阳市院多个取证组制作了详细的取证提纲、取证要点,统一了取证标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了重大关键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规范性。对于取证过程中遇到特别棘手的“骨头”证人,他亲自取证,通过一些针对性的有效办法,最终这些“骨头”证都顺利攻下,确保了侯景华全案的涉案数额认定,巩固了办案成果和质量。

  这些年来,在带领基层院办案过程中,高海强特别注重领导能力和协调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一方面在不折不扣贯彻上级决策和领导意图的同时,沉到一线,与办案单位和办案干警密切沟通,在下达任务、调配力量、提出工作要求、把握工作节奏、实施督导、解决实际困难等方面,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统筹协调适当高效,保证了案件查办工作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低头俯身,脚踏实地,亲历亲为,不做甩手掌柜,当好指挥员也要当好战斗员,对疑难、复杂、重大案件,冲锋在前,攻关克难,切实做到工作上的表率。对下指导中,坚持人在哪个基层院,就把市院反贪局扎实严谨的优良工作作风带到哪里;坚持人在基层院哪个案子上,就把市院反贪局无私奉献的饱满工作热情和精进的业务水平带到哪个案子上。真正成为基层院需要的人,可以依靠的人。

  寄语青年人:奉献自我方能实现自我

  从高海强身上,记者看到了作为青年人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在高海强看来,爱岗敬业是一种平凡的奉献精神,也是一种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因为它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而且是应该具备的。如同人生的三件衣服一样,学习、工作、爱情,不断学习是增长智慧的台阶,呵护爱情是温暖心灵的愉悦之美,爱岗敬业是工作态度的基本要求。若把工作当成谋生的手段,没有奉献与投入,收获的只有平凡与枯燥。若把工作当成自己人生的舞台,展现自己的激情、活力与执着,收获的是人生的绚丽多彩和弥久的回味,这需要爱岗敬业。奉献自我方能实现自我。

  访谈最后,高海强寄语青年人,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既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理想和信念就象一盏指引人生航程不断前行而又永不熄灭的“长明灯”,灯不灭,路不止。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  大众网记者 王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