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滨医烟台附院 揭秘“白衣天使”大家族

2016-05-11 14:5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或是在喧嚣的病房里默默地忙碌着,或是在患者床前认真地守护着,或是在抢救患者时训练有素、镇定自若……护士们的哪些瞬间触动了你的心弦?在“5·12”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走进“白衣天使”的世界,用照片和文字讲述“白衣天使”的故事。

走近“白衣天使”

走近“白衣天使”

  大众网烟台5月11日讯 (见习记者 蒋也)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临床护理为烟台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9个病区均为烟台市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群众满意度高达99.56%。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烟台大众网记者走进滨医烟台附院,走近“白衣天使”。

  “为促进护理工作稳步提高,滨医烟台附院创新护理模式,建立了危重患者上报、跟踪检查体系,完善了护理相关制度,强化护理培训,举办了首次带教护理见习班,提升护理服务质量,努力做到护理服务亲情化。”滨医烟台附院护理部主任徐宁介绍,同时,医院加强护理科研教学,实行院校二级培训,专人带领护理科研,随时跟进进度,充分挖掘护士潜能,并首次参加山东省护理实践成果展,取得了护理实践成果交流机会。

床前带教

护士为患者检查身体

  多举措提升护理技能

  为患者赢得手术时间

  医院神经外科收治的大多是急危重症患者,这就要求护理工作争分夺秒,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手术时间。滨医烟台附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刘英介绍:“为争取最短时间内挽救患者生命,我们从多方面入手,提高自身护理技能,如理论培训、操作技能培训、统一管理抢救设备等,同时做好床前带教工作,切实为医院培养新力量。”

  “我们的护理服务贯穿门诊到患者出院的全过程,如何做到亲情化服务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2007年开始,我们进行家庭访视和护理干预,到患者家中为患者更换胃管、尿管、指导康复锻炼、指导用药,切实让患者感受到温暖。”刘英说,护理工作很累,还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但当患者及家属认可你的时候,那种发自内心的高兴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

护士细心照料病房患者

为患者调整滴速

  开展亲情化护理服务

  优质服务获家属赞誉

  “一步登天做不到,但一步一个脚印能做到,护理工作也是如此,只要做到细节上,便会让患者家属很放心,也会减少纠纷。”滨医烟台附院胃肠外科护士长孙爱青告诉记者,护理工作实行的是亲情化服务,像朋友、亲人一样,设身处地为患者考虑,不光注重与患者的交流,还定期召开座谈会,加强与患者家属的沟通,从而真正地为患者服务。

  在胃肠外科住院治疗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在我住院期间,医护人员一次又一次进行检查、治疗,及时缓解、稳定了我的病情。他们耐心的话语让我如沐春风,许许多多的日夜真正做到了随叫随到,减轻了我的治疗和护理中的痛苦,是我和我的家属深受感动。马上就是护士节了,希望她们永远快乐、身体健康。”

护士温柔的将小患者抱在怀里,整夜安抚

像亲人一样细心照料重症患者

  医院里的“全科护士”

  做好细节满足患者需求

  重症医学科(ICU)为全封闭管理,日常治疗、生活都由护理人员负责。同时,由于科室收治的患者均属危重症、配备仪器复杂多样,这就要求ICU护理人员作为一名“全科护士”,掌握专业知识及每一台仪器的操作。

  “ICU没有家属,日常生活护理都需要护士来完成,这就需要护士具备较高的责任心。护理工作不简单,而最难的是要做好细节,满足患者需求。45岁的丁先生因病丧失了行动能力,虽有意识,却无法准确表达。我们科室的护士非常耐心地与他交流,安慰他,有意识地记录他一些小动作所表达的意思,从而更好地为他做好相关护理工作,这点让我觉得非常安慰。”护士长李萍说。

全力以赴抢救患者

与死神争分夺秒

  随时待命不可松懈

  常与死神争分夺秒

  急诊科是医院急重症患者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任务最重的科室,医护人员常常需要与死神争分夺秒。“对平常人来说,非工作时间,可以与家人们聚在一起吃吃饭、喝喝酒,放松一下,但我们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需要随时待命,不能有半点松懈。”滨医烟台附院急诊科护士长夏吉珍说。

  急诊科副护士长常振平介绍,他们接诊的患者各种各样,醉酒的、交通事故的、刀砍伤的等等,一时不慎还有可能危及自身的安全。同时,120急救车作为移动的抢救室也需要护士们具备较高的心理素质及技术。

  记者从滨医烟台附院了解到,为有效提升年轻护理人员技术操作水平,使培训常规化,护理部联合宣传处将20项基础护理操作录制成视频,发送到各临床科室,并不定期抽考检验培训效果。“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更佳的工作状态、更高的工作热情、更科学的工作发放,为患者服务,实现护理工作的超越发展。”滨医烟台附院护理部主任徐宁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