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护士长32年的坚守:跟患者在一起最幸福

2016-05-11 10:0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主持晨会

与患者沟通

观察患者状况

为患者进行护理

  大众网烟台5月11日讯 (记者 曹平 见习记者 邢晨) 在一般人的眼里,护士可能就是给患者打打针、发发药。但在烟台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旭光眼中,护理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把每一名患者当成亲人去照顾,把每个细节做到极致中的极致,这是王旭光工作第一天就给自己定下的要求。如今,她已经默默坚守护理岗位32年,并带出了一支支精心精业的护理团队……

  跟患者在一起最幸福

  51岁,对于女性来说,或许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但王旭光却在年过半百的时候接受了一项艰巨的挑战。年初,她临危受命,正式成为了烟台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重症医学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ICU,这里是离死神最近的地方,也是全院压力最大、风险最高、挑战最多的地方,像王旭光这样的年龄,在任何一个医院的重症医学科里都是极其少见的。“ICU的护理工作,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技能,更需要超强的体力和精力作为支撑。正因如此,我们的团队里年轻人很多。”王旭光如是说。

  进入ICU的患者,都是病情危重,护理要做的,除了生命体征记录(每小时记录1次)、气道护理、尿管护理、引流管护理等等普通科室常见的护理措施外,还伴随着额外的临床操作,如吸痰、各种临时液体通道的建立和护理等。此外,护士团队还要负责保持患者的个人卫生,漱口、洗脸、洗头、擦身、大小便等等。总之,吃喝拉撒都需要护士们寸步不离地24小时照顾,有时仅仅是为患者翻身,就需要几个护士通力合作才能完成。“为了不让患者生压疮,我们规定每隔一个小时就要为患者翻身一次,由于护理对象都是危重病号,常人看来很简单的翻身动作,我们也必须慎之又慎,有的时候甚至要花上半个小时的时间。”王旭光告诉记者,ICU的工作强度很大,为患者翻身、喂饭、擦拭身体不仅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时间久了,很多护士都患上了腰疼的毛病,如果没有十足的毅力,很难坚持下去。

  2003年,还是烟台山医院保健病区护士长的王旭光,接收了一位身患“超敏性血管炎”的女性患者。“病人起病特别快,入院时,全身皮肤上下皮肤、粘膜处于极度水肿糜烂状态,病情危重,患者极易发生败血症。”王旭光告诉记者,看到患者母亲每天守在病床前焦急的神情,自己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当时建议病人转ICU,但家属提出希望能在保健科病房里给患者上特护,我们其实很为难,“特护”意味着要有专人二十四小时护理病人,一是病区护士人手不够,二是病房环境为特护带来极大难度。一旦出现感染,患者很有可能死于败血症。”但家属执意要求,王旭光还是答应了患者家属的请求,由于病区护士紧缺,王旭光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挑起这一重任,愣是一个人坚持了三天三夜。

  连续三个夜晚,王旭光守护在病人身旁,我一遍遍为其轻拭糜烂的口腔、一次次艰难的为其翻身、擦试血便、更换身下垫单、不断抽吸全身多处的张力性水泡。由于患者臀部皮肤糜烂水肿厉害,就连排便对患者来说也十分艰难,不能使用常规的便盆。王旭光只能用塑料袋垫上卫生纸帮助患者排便。有的时候着急,她甚至没有时间戴上手套。“累点,脏点,都是小问题。由于病人出现全身的水肿症状,防感染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为此,王旭光拿来无菌纱布一层层地覆盖在病人身上,减轻被褥与皮肤的摩擦。由于溃烂面积太大,王旭光每更换一次纱布都累得满头大汗。特护的三天时间,王旭光几乎没有合眼,整个人接近虚脱。‘’

  经过王旭光和护士们的精心照顾,患者的病情终于开始转好。直到今天,王旭光仍能清楚地记得,患者向自己表达感谢的场景。“患者当时特别虚弱,但还是从唇齿间艰难地吐出,‘护士长您真温柔,说话声音真好听,我真想睁开眼睛看看您长的什么样子。’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句话,但是我能够感受到她心里对我的感激是发自肺腑的。”王旭光告诉记者,当时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淌下来,那一刻,所有的累都一扫而光了。

  “护士只有跟患者在一起才是最幸福的,特别是每次看到患者康复出院,我就特别骄傲。”王旭光告诉记者,她从来没有想过离开护理一线,护士没有病人,就好像士兵没有了枪。从王旭光在南丁格尔画像前宣誓的那一刻,她就和患者在一起,32年从未间断。

  细致入微,护理工作无小事

  山东省“我最喜欢的健康卫士”、烟台山医院十佳优秀医务工作者……王旭光的职业生涯获得了很多荣誉,而在荣誉的背后,是她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

  王旭光的认真是出了名的。刚到重症医学科,王旭光就带领护士们对整个病区的工作流程进行了全新的改进。重症医学科的病区是全封闭的,家属每天只有一个小时的探视时间,而且还需要先在家属等候区等候,然后按秩序分批进入。王旭光告诉记者,重症医学病房里的病人都是危重患者,家属心情焦虑在所难免,为了给家属多一些安慰,王旭光和同事们在探视时加强了与家属的沟通,并利用休息时间将家属等候区精心装扮了一番。粉色的墙纸、温馨舒适的休息椅让原本冰冷的病区一角,如今变得十分温馨。

  “虽然这些事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只要去做了,家属就能感受到你的用心。想要做好护理工作,就必须做到事无巨细。”王旭光在32年的护理一线摸爬滚打,谈到经验,她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细致入微地把护理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好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地方。

  在ICU病区,由于患者免疫力普遍较差,控制院感发生率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 ICU的患者吃喝拉撒都在床上,院感风险就增大了。面对困难,王旭光丝毫没有回避,她相信只要把工作做到极致,处理好每一个细节,总能将风险控制在理想目标。为此,王旭光带领团队开展了科室6S护理管理、新型监护仪固定带技术创新,提升了团队的护理技术和ICU的无菌化环境!

  “重症医学护理是一项极其复杂而艰辛的工作,护士除了要具备高度的细心、耐心、责任心之外, 还要怀揣一颗对生命敬畏的炽热的爱心,这对于ICU里的病人来说至关重要。”谈到患者,王旭光突然变得严肃起来。32年的时间里,王旭光一丝不苟地完成着每一个护理动作,一切看似平凡,一切却又显得如此伟大。

  传承责任,她是大家的王妈妈

  重症医学科,目前拥有50名护理人员,在全院各科室中算是个大家庭,作为“家长”王旭光希望每一位同事都能成为全院最优秀的护士。

  “ICU的护理团队,平均年龄很小,脱了护士服,她们真的都是孩子。但是我反复告诫他们,只要踏进医院的大门,任何人都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王旭光对于工作的要求极其严格,甚至可以算得上苛刻。大到危重病人的护理标准,小到跟患者谈话的音调,王旭光锱铢必较,任何细微的差错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其实,我特别矛盾。一方面这些孩子真的太小,护理工作特别繁琐,作为过来人,我太能体会她们的不易。但另一方面,我们从事的工作又是人命关天,任何差错都不允许发生。所以,有的时候,我真的是咬着牙、含着泪逼着大家将工作做到极致。”王旭光告诉记者,有一次,一名护士的护理工作不到位,为了让她吸取教训,也为了能让她更快熟悉业务,王旭光狠下心来,让她在小夜班之后再上一个大夜班。在ICU夜班的工作量很大,小夜班、大夜班连在一起,意味着这名护士要工作一整夜。

  王旭光那一夜,躺在自家的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心里总惦记着被自己“惩罚”的孩子。第二天一大早,王旭光就赶到医院,当那名护士疲惫的身影出现在她的视线中时,王旭光的泪水彻底决了堤。

  “我那天去得很早,推开门时,她把一切都打理的井井有条,看见我进来,她还不好意思地冲我笑起来。我当时觉得自己很残酷,泪水根本停不下来。”王旭光谈起这件事用到了“残酷”,当记者问起这名护士如今的表现时,王旭光立即竖起了大拇指。“她现在已经是我们科的骨干了!”

  “你对大家这么苛刻,不怕大家不喜欢你吗?”记者的问题让王旭光不好意思起来。“坦率地说,一开始有点担心,但是后来我发现这些孩子真的特别懂事。你对他好,他心里明白,虽然他们偶尔也会有些小脾气,但在他们心底还是特别感激你的。”王旭光告诉记者,在私底下大家都喊她“王妈妈”,这个称呼让她既亲切又感动。

  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时,王旭光悄悄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了一条“孩子们”给她发的短信:王妈妈,不是所有人都能给予我们真爱的指引,相信在您的母亲般的亲切教导下,ICU的明天一定更加花开满园!

  □记者手记:

  提到“救死扶伤”,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医生,而护士则常常被忽视。但是,就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王旭光默默奉献了32年。她把每一位患者当成亲人般照料,只要患者需要,哪怕再苦再累,她也不会摇头。32年,11680个日日夜夜,王旭光用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谱写了一曲平凡护士的不凡赞歌。

  与王旭光接触的时间里,我深深地感受到她对于患者如同亲人般的关爱。她谈到患者时眼睛里闪现的光芒是那么真诚、自然。如果说32年的坚守需要勇气,让每位患者恢复健康则是王旭光坚持战斗的不竭动力。当如今“和谐医患关系”成为社会课题时,王旭光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完美答案。患者的需求无小事、护理工作无小事,王旭光,一个真正的白衣天使!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