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师名校长访谈启动 潇翔小学校长做客大众网

2016-04-28 11:3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齐鲁名师名校长”访谈启动

曹瑞敏校长做客“2016齐鲁名师名校长访谈”

   为了展现烟台齐鲁名师名校长风采,进一步推动全市教师和校长队伍建设,烟台市教育局联合烟台大众网开展“2016齐鲁名师名校长”访谈节目。7名齐鲁名校长和2名齐鲁名师将陆续做客烟台大众网嘉宾访谈室,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每期节目前,烟台大众网记者还将走进访谈嘉宾的教学和生活,通过深入细致的报道,为广大网友呈现每名齐鲁名师(名校长)的精彩教育人生。

  大众网烟台4月28日讯 (见习记者 邢晨) “教育不仅仅是一个个单纯的学科,一个个知识的课堂,重要的是我们要提供适合的教育环境、丰富的教育素材,提供在意每个孩子成长的有针对性的个别化教育。”4月28日,2016年“齐鲁名师名校长访谈”栏目正式启动。首期访谈中,齐鲁名校长、潇翔小学校长曹瑞敏做客烟台大众网,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关注学生个体发展,提供个别化教育

  1988年至今,曹瑞敏校长的教育人生已经走过了28个春秋。她从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成长为了齐鲁名校长,这一路她付出很多,也收获了很多。1988年,刚刚毕业的曹瑞敏被分配到龙口市石良中学,成为了一名语文教师。她执教的第一批学生,如今已经跨越了不惑之年。

  虽然时间匆匆,但是学生们对于老师的感情却从未因为时间而变淡。每逢过年,大家都会邀请曹瑞敏回到龙口小聚。大家在一起就像老朋友,曹瑞敏不仅感动,而且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我与他们相遇的时候,其实是我教育生涯中最生涩的时期,我总是在想到底是什么事情让他们对我如此有感情?他们告诉我,无法忘怀的是我把欣赏带入了课堂,是我把钢琴曲带到了语文朗读当中,是我带着他们游山玩水体验生活积累写作素材的时光。”曹瑞敏通过学生的回答渐渐意识到,教育不仅仅是一个个单纯的学科,一个个知识的课堂,重要的是要提供适合学生的教育环境、丰富的教育素材,提供在意每个孩子成长的有针对性的个别化教育。从那以后,曹瑞敏更加关注个体孩子的发展,她绞尽脑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我感到,只见群体不见个体的教育会埋没掉个体生长的个性,调入烟台工人子女小学后,我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1992年,曹瑞敏从龙口调到了烟台工人子女小学工作。经过12年的摸爬滚打,已经成长为工人子女小学校长的曹瑞敏开始了她对于“和乐教育”的探索和构建。

  “和乐教育特色以核心精神与文化的形式落实到,以“高效能”产出为特征的“和乐课堂教学”;以‘信息化’推进为龙头的‘和乐校园文化’;以‘共同体’建设为重点的‘和乐教师团体’;以‘资源化’开发为特质的‘和乐课程体系’;以‘自主化’行动为重心的和乐学生群体”。曹瑞敏校长创立的“和乐教育”理念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理论实践体系,受到了全国教育系统的肯定。在曹瑞敏的带领下,烟台工人子女小学先后获得了省教育厅1751工程指导校、全国信息技术十大先锋校、全国百强特色校等荣誉称号。

曹瑞敏校长做客“2016齐鲁名师名校长访谈”

  自然生长,让孩子飞得更高

  2013年8月,曹瑞敏成为了芝罘区潇翔小学的校长。作为一名对教育探索孜孜不倦的开拓者,曹瑞敏又一头扎进了学校的档案室里,为这所她感到陌生的学校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我阅读了大量学校的资料,了解了这所学校的历史,并与老师们一起发放了很多问卷调查。”曹瑞敏校长经过梳理,最终为潇翔小学制定了新的校训——“我要飞得更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然生长,自由飞翔”的办学理念。

  “自然生长理念的提出,基于目前我们教育存在的揠苗助长、包办代长、功利生长的问题。”曹瑞敏认为,教育是一种内发之力,是一种顺其自然的活动,旨在把自然人所固有的或潜在的素质,自内而外引发出来,以成为现实的发展状态。中西文化启示大家,学校教育应该遵循生命生长的“自然律”。教育的天道与使命,就是自然生长,这样的生长才会达成学生不拘形式的自由飞翔的发展目标。

  为了让自然生长在学校的教学工作中落地,曹瑞敏又带领老师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实践。在学校的管理上,形成了“维克劳”形式的自然生长管理体系;在教学研究上,形成了“共同体”研究的自然生长教师团队;在课堂设计上,形成了“差异合作”的自然生长课堂生态;并创新提出“读、作、行”的自然生长课程体系。潇翔小学如今开设了近40个不同门类的社团活动,孩子们每周五下午都会打破班级的界限,来到这些丰富多彩的社团当中参加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知识结构。

  对于自然生长课程的意义,曹校长认为,生活有多广阔,学习就有多广阔。自然生长课程把学校和孩子们的生活联成一体,让孩子们把生活中的学习与学校中的学习链接,让孩子真切的去感受“学习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学习。”

曹瑞敏校长在嘉宾签名墙上签名留念

  把学校还给孩子,让每个学生闪光

  潇翔小学自“自然生长、自由飞翔”的理念推行之后,孩子们的课余活动变得越来越丰富,很多老师和家长开始疑虑,孩子们的学习会不会因此而下降。

  “家长们的这种疑虑是正常的,但是经过实践大家会发现,孩子的成绩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他们变得更加热爱学习了。”曹瑞敏如是说。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展示自己,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曹瑞敏校长带领老师们为学生量身打造了许多充满想象力的活动。“我们低年级的孩子会和家长一起为家庭修家谱,我们开辟了钢琴角,只要下课,任何孩子都可以去钢琴角弹上一曲,我们还在校园里打造了一个枫叶小剧场,一些有绘画天赋的孩子,可以在那里举办自己的个人画展。”曹瑞敏校长说道。

  只要你有特长,你就有舞台得到展示,这是潇翔小学给每个学生的承诺。提到展示的重要性,曹瑞敏校长认为,给孩子各种各样的舞台,给他们各种成长的机会,他们就会是把作业变成作品,把被动完成变主动创作。要我学和我要学的转变其实就是在一次次展示当中实现的。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