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访潇翔小学校长曹瑞敏

2016-04-28 11:0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每周一,曹瑞敏都会和学校的领导班子商讨一周的工作计划

  大众网烟台4月28日讯 (见习记者 邢晨) 烟台市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教学能手、国家级语文骨干教师、齐鲁名校长……虽然获得了一个个荣誉,但是她却说,自己只不过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校长。她从教近三十载,虽然取得了一项项科研成果,但是她对教育的探索依旧孜孜不倦。她与学生之间建立起了令人惊讶的亲密关系,以致离校二十余年的学生谈起她,总会莫名地热泪盈眶。她就是曹瑞敏,烟台市芝罘区潇翔小学校长。

  近日,烟台大众网记者走近曹瑞敏,用手中的笔记录下这位齐鲁名校长的精彩教育人生。

  奉献,一名教育者的职业本能

  熟悉曹瑞敏的人都说,只要走进校园,时间就不再属于她自己。为此,记者早早地赶到了潇翔小学,没想到还是“迟到”了。

  “今天赶巧没事,所以来得早了一些。”曹瑞敏轻描淡写,但潇翔小学大队辅导员董慧敏却告诉记者:“其实曹校长天天如此,有的时候来得比今天还要早”。

  早上,曹瑞敏会到校门口看着孩子们入校,尽管学校有专门的保安值班,有值班领导和老师,但她还是会过来再看看,俨然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学生安全是头等大事,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来这里看看。”看着一个个从自己身边走过的孩子,曹瑞敏心里才有了一种踏实感。

  接触过曹瑞敏的人都会感到,这个校长身上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特别是孩子们和她之间没有距离感。这一点,记者在潇翔小学的校门口真切地感受到了。

  “曹校长好!”孩子们仰起脸,自然地向曹瑞敏打着招呼,没有一点生涩,甚至几个调皮的男生还做起了鬼脸。“校长不应该是学校里最有威严的人吗?他们为什么一点也不怕你?”面对记者的问题,曹瑞敏笑着说:“做老师、做校长的和孩子之间就应该有一种天然的亲,爱孩子是老师的天职。”

  1988年,从蓬莱师范毕业后,曹瑞敏被分配到龙口石良镇中学,任初一的语文老师,学生从此成为了她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那一年,她刚刚19岁。“曹老师的教学方法非常灵活,她为了让我们写好一篇关于夕阳的作文,带我们去很远的地方爬山,只为更近地瞅瞅夕阳到底长啥样。”曹瑞敏曾经教过的学生修东强告诉记者,当时觉得曹老师有使不完的劲,但当自己工作之后才体会到,老师“充满活力”的背后付出了多少心血。

  1992年,曹瑞敏来到烟台工人子女小学。在这里,她得益于张裕铢校长的培养和同事们的支持,事业迎来了上升期。十几年的时间里,她从语文教师、班主任、教导主任,最终成为了工人子女小学校长,她的语文课也从区课走向市课、省课,电教课走向全国,“资源性语文”教学专题也被省青语会以“专题讲座、现场上课、成长论坛”的形式向全省推出。谈到工小时光,曹瑞敏谈的最多的是张裕铢校长带领他们进行的素质教育改革、孩子们的学习故事、老师们的发展故事,以及07年系统分析学校发展历程、08年提炼并实践的“和乐教育”实施状况。至于她本身,她的话语里却很少提及。

  “我感觉在她的脑子里,并没有多少校长的概念,她天天和老师、学生们泡在一起,办公室都不怎么能呆得住。”潇翔小学大队辅导员董慧敏告诉记者,曹校长走进每一间教室和每一位老师切磋课堂,走进每一个研究的现场和老师们一起研究课题,走到一次次活动的过程中和孩子们一起体验成长……“服务理念,行走管理”是她和领导班子的管理理念。

  在工人子女小学工作期间,曹瑞敏有了自己的孩子。“幼儿园与学校虽然只有一墙之隔,但经常会忘记去接他。”说完这句话后,曹瑞敏立马转移了话题,“我们还是聊聊学校的这些孩子吧!”

  “我觉得老师不需要去歌颂,她做的事情接地气,每个学生都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只要我们好了,她比什么都高兴。有的时候我也在想,老师为什么能持续不断地把热情奉献给我们,现在想想,可能是她作为一名老师的本能吧。”谈起了对曹瑞敏的评价,第一批学生石建廷在电话那头明显哽咽了。

曹瑞敏虽然很忙,但是深入课堂听课却是雷打不动的事情

为让孩子充分展示自己,曹瑞敏鼓励有绘画天赋的孩子举办个人画展

  探索,为了孩子们的自由飞翔

  曹瑞敏被评为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青语会副理事长、齐鲁名校长、鲁东大学研究生校外导师……在别人眼里这些称号是顶在头上的“金帽子”,但是对于曹瑞敏身边的同事来说,他们更知道这些称号背后的故事。

  “我们老师私下说起曹校长,最佩服的就是她有一个不断冒出新创意的脑袋。”在教师办公室,语文老师王晔说,曹校长的点子多创意多是大家公认的。

  成为工人子女小学校长后,曹瑞敏在继承前任成果的基础上,把学校引向“以课程文化建设为总抓手——实现‘和乐校园,和谐发展’的‘两和教育’”阶段,并和老师们一起,以儿童的视角,从人的全面发展出发,进行“知、情、意、行”“和乐课程”的整体架构,经验在全市交流,成为省重点案例;进行“期末考试、等级评价,日常监测、单项检查,作业反馈、符号评价,使终结性、过程性与替代性评价成一体作用于学生发展,经验在全省交流;形成的“支持非传统培训模式的建立,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必要支撑;支持非线性学习模式的建立,成为学生主动认知的重要工具;支持非常规体系的课程建设,成为课程资源开发的强大平台”的信息技术应用经验通过全国现场会推广……学校成为省教育厅1751工程指导校、全国信息技术十大先锋校之一、全国百强特色学校之一……各层面经验应邀在全省、全国各地以展示、讲座等方式全面交流。陶继新先生的专访《走在和乐教育的路上》也刊登在《创新教育》杂志。

  “我们的教育一定要面向生命的多样性,引发其内在的自主性,只要我们能够给予孩子们足够多的平台、足够大的舞台、足够适合的环境,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有无限的可能性。”曹瑞敏的理想是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教育创新的受益者,这件事情很难,但曹瑞敏从来没有停止探索的步伐。

  2013年,46岁的曹瑞敏成为了潇翔小学的校长,她本可以将“和乐教育”的成果照搬过来,舒舒服服地度过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但是,她没有那样做,因为她知道特色一定是从每所学校的内部生发出来的,一定要具有每所学校自己的独特性。

  初到潇翔小学,曹瑞敏将自己“埋”在了学校的资料档案中,她研读学校历史,学习原校长的管理智慧,品味这所学校的文化积淀;走进每一位老师的课堂,了解老师的所思所想;进行多层面的问卷调查,引导各层面进行SWOT分析,定位学校的发展方向……前行的思路慢慢地清晰了。

  “我们保持了原有学校育人目标的同时,以形成了系列活动课程、全省召开过现场会推广的特色项目感恩教育为基础,从校名中的翔字出发,提出了新校训——我要飞得更高,取其‘做最好的自己’的意思,提炼了学校特色‘自然生长’,形成了学校的办学理念——自然生长,自由飞翔,办属于孩子的学校成为我们的教育理想”。

  谈到和潇翔小学的老师们一起前行的思考与实践时,曹瑞敏脸上呈现的是一份凝重。两年多的时间,她和老师们一起形成“共同体”研究的自然生长教师团队,研究“差异合作”的自然生长课堂生态,建设“读、做、行”的自然生长课程体系,引导着学生们自然生长。

  作为潇翔小学的大队辅导员,董慧敏有着别样的感触。“曹校长创新的点子很多。对她,大家都佩服得五体投地。”

  不停止的思考与探索贯穿了曹瑞敏教育生活,大家称她“点子王”,但是这背后的艰辛,曹瑞敏却很少去谈。每当记者问起,她总是会说,教育不是一个人的事,没有同事的支持,没有全体老师的认同与共同努力,任何人都做不好教育,更不必谈在常规教育基础上的创新性发展。

午餐时间,曹瑞敏仍然不忘与老师们进行交流

已经过了12点,其他老师基本就餐完毕,而曹瑞敏却刚刚坐下来吃饭

  实干,一位校长的成长之道

  “实干!太实干了!”这是潇翔小学副校长杨友爱对于曹瑞敏的评价。2013年,杨友爱与曹瑞敏一同来到了潇翔小学,转眼间,两人已经搭档了近三年时间。

  “曹瑞敏是个实干家,只要对孩子好,她会义无反顾地去实践,她的工作没有停留在口头上,说了,就必须立马去做。坦率地说,很多年轻教师都有点跟不上她的节奏。”杨友爱跟记者聊起曹瑞敏滔滔不绝,但是中心思想只有一个,“曹瑞敏的成功,就是靠埋头干出来的。”

  在与老师们的交流中,曹瑞敏的实干形象越来越丰满。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展示平台,她提倡让孩子们站在课堂的中央,和老师们研究小组教学的方法,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在课堂上得到关照和发展;她和老师一起研究“读、做、行”的课程体系,让学生们能够在读中学、在做中学、在行中学,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世界;她和老师们一起建设家长委员会,家长们的六个团队带领孩子走向更精彩的现实世界,领导团队中的杜声芳书记成为了家委会的召集人和家长们的贴心人;枫叶小剧场、“飞翔的故事”展板、自然大厅展台……孩子们的34个社团,孩子们的琴声、画展,每一个生命体蓬勃生长的样子展现在校园中。

  “看见每一个孩子的形象,听到每一个孩子的声音。”曹瑞敏和潇翔小学的老师们在向着这样的教育方向努力:“人人潇翔”,人人都很重要,人人都有作用,人人带来变化。

  曹瑞敏一直在鼓励和欣赏着每一位老师的思考与努力所带来的学校变化。“杜校长、杨校长在上数学、上语文,丁玉玲老师以她一贯的敬业精神带动全体老师,袁广雁老师和她的美术团队带着孩子们装饰校园让自然生长的环境更适合孩子们,王纪荣老师管理的图书馆每天都有班级走进去,王晔老师在‘故事妈妈’的基础上又为班级设立了‘爸爸去哪里’栏目,孙淑芬、沈丽华老师保持着她贯常的严谨,林妮妮老师用五个方面的评价让孩子们全面发展……”说起这些,曹瑞敏滔滔不绝,心中充满了自豪感。

  2012年,曹瑞敏跟随山东省教育厅前往美国进行了21天的教育考察。当她回到国内,笔记已经记了厚厚一沓,又过了一年,曹瑞敏将笔记内容扩充到20万字,并以《美国教育行—一个小学校长眼中的美国教育》为名出版发行。

  “出国考察本来是件很快乐的事情,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这么累,甚至还要花一年的时间去整理一本书。”面对记者的提问,曹瑞敏笑了起来,“我们花国家的钱走出国门,总要有所交代嘛,希望能够把所学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受益。”

  曹瑞敏说得很轻松,但是,当记者整理采访资料时却发现,2012到2013年,曹瑞敏的儿子正在准备高考。一位母亲,一位校长,一位著书人,白天沉在学校的工作中,夜晚等待儿子的过程就是整理那本书的过程。

  山东省教育厅师训处于维涛主任在为《美国教育行》撰写的序言中有这样一段话:“社会上没有最佳的位置,但我们要追寻适合的位置。要书写自己精彩的人生故事,最终的就是追寻自己的理想。‘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

  曹瑞敏,一个为了老师、为了学生不断前行的探索者,荣誉的获得、成果的取得并不能让她有些许的停顿。她愿意和她的老师们给予孩子们更多的舞台、搭建更多的平台,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喜欢学校,能够依据自己的需要得到自然的生长。

  教育无止境,但心向往之,曹瑞敏,一个为了学生永不停歇的教育者。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