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英雄救落水娃后离开 寻人消息刷爆朋友圈

2016-04-28 08:2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女英雄救起烟台落水娃后转身离开 寻人消息刷爆朋友圈

  4月24日,王莉(化名)母女到龙口市道恩湖公园参观昆虫展,女儿在湖边捡石子时不慎落水,母亲救女心切但同样落水。在危及关头,在公园游玩的石海燕、王云垒跳入湖中,分别救起落水母女。

  “脑子里除了救人,一片空白”

  4月26日,回忆起事发时的场景,王莉仍心有余悸。她说,遇险当天,自己和女儿正在湖边玩耍时,女儿进湖捡石子时落水。

  眼见女儿落水,王莉急忙扔下手中的物品一脚踏入湖中。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刚走几步脚就陷了下去,不熟水性的王莉一下慌了神,眼看着女儿越来越远,自己只能在原地不停地挣扎。

  母女遇险后,王云垒最先目睹了这一切,他跳入水中营救王莉。和家人在公园散步的石海燕,听见围观居民的呼救声后,向百米外的母女落水区域奔去,边跑她边脱下外套和鞋子。

  一到湖边她就跳进湖中,向离自己十多米远的女孩游去。事后她说,“当时脑子里除了救人,一片空白。”女孩遇险后在水面不停挣扎,身体也逐渐下沉。“你安静,不要动。”石海燕在大喊的同时,顺势从女孩身后拖住她,拖着她向岸边游去。

  “我们接近岸边后,王云垒就帮着把女孩拖上了岸。”石海燕说,上岸后,缓过神来的小女孩开始嚎啕大哭,指着还在水中漂浮的帽子说:“阿姨,我的帽子还在湖里。”

  “孩子,帽子不要了,长个记性。”石海燕安抚女孩后,见母女俩并无大碍,便和王云垒离开了现场。

女英雄救起烟台落水娃后转身离开 寻人消息刷爆朋友圈

  24日,母女被救起的现场。

  安下心后,王莉跑到公园门口才找到了离去的石海燕,索要联系方式。

  “我想会游泳的人都会这么做,快回去看看孩子吧。”说罢,石海燕上了车。

  石海燕说,当时紧张的神经松弛下来,瘫坐在了车上,胳膊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人也开始瑟瑟发抖。当时就想,坏了,晚上关节炎又得犯了。

  朋友圈刷屏寻英雄

  她说“没必要澄清”

  25日,经过一番打听,王莉得知王云垒是龙口金正机械有限公司的职工,便于当天下午来到其工作单位,当面向他表示道谢。

  在王莉心中,她觉得两名恩人必须都要找到,还要当面向英雄表达感激之情。她说,“虽然当时不知道石海燕的联系方式,但有路人拍下了救人画面,就这样我通过媒体开始寻找恩人。”

  一时间龙口当地居民的微信群、朋友圈到处都是寻找女英雄的消息。石海燕的朋友看到后,纷纷给她打来电话确定真伪,电话那头石海燕听出了朋友的兴奋和骄傲,可她和家人一直认为这不是大事,“没必要澄清”。

  石海燕说,从24日晚上6点至12点,她的手机收到了20多个电话,来自朋友的电话她接了,但来自陌生的号码一个也没接。第二天,让石海燕意外的是,寻找女英雄的风头没消反涨,她的同事也打电话鼓励她说明一下,可她觉得“这是应该做的”。

  “当天晚上我也给恩人打了两个电话,可是都没有接通。”原本激动的王莉有点失望。她说,25日下午,经过多番寻找,他们终于找到了石海燕所在的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并将一面写有“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锦旗送给她。

  见面时,王莉几度哽咽。“这没什么,都是应该做的。”石海燕不断安慰着王莉。

  “孩子还太小,对生与死还没有明确的概念,但我跟她说,一定要对救命恩人心存感恩。”王莉说。

  单位给奖励,当场决定捐赠

  在海洋石油船舶中心,熟悉石海燕的人说她直爽、热心肠,但少有人知道,这并不是她第一次舍己救人。

  早在十年前一个夏季的傍晚,石海燕和同事在海边游泳时,就发现距离岸边40多米的地方,有一位青年女子突然向她们发出了求救信号。“当时那个姑娘说她体力不够,已经控制不住身体,恐怕无法游到岸边。”石海燕说,她和同事二话没说选择救人。

  她和同事一边抓住女子,一边奋力地向岸边划,力气一点点消耗,听见呼救的人群也加入到救助的行列,最终这名青年女子才得救。

  为鼓励见义勇为的正义之举,26日上午,石海燕的单位给予她一笔奖金,可她的回答却让所有人瞠目结舌,“领导,我受之有愧,这个奖励还是捐出去吧!”

  随后,石海燕把奖励交给了龙口当地的义工组织。原来,两年前,石海燕受身边朋友的感染加入了义工群,但由于孩子年龄小,自己很少参与义务活动。去年龙口苹果滞销,她出资买了果农的苹果;在得知自闭症儿童的信息后,她为孩子们手工制作了发卡。

  石海燕认为,她比起常年从事义工的朋友还有很多差距,她觉得这些荣誉受之有愧,“奖励是为了鼓励更多正能量的行为,把奖励捐出去后,就等同把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