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宜居宜游叫烟台

2016-04-26 10:0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有这样一个城市,她位于北纬37℃——被称为神奇的纬度,海岸线总长达900多公里,占全省海岸线三分之一,优越的地理位置,被美誉为:水果之都、黄金海岸、鲁菜之乡、八仙故里,是亚洲惟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


  尤其难得的是,烟台是我国为数极少的几个北向面海的海滨城市之一,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在12℃,夏季清爽舒适,是中国著名的旅游避暑休闲度假胜地。


  犹记得那个在朋友圈广为流传的笑话:
  杭州:我是人间天堂;
  烟台:我20多度。
  重庆:我是最大直辖市;
  烟台:我20多度。
  上海:我是国际大都市,号称魔都;
  烟台:我20多度。
  北京:我是政治文化中心,号称帝都;
  烟台:我20多度。
  全国城市:烦死了,能不能不说气温?
  烟台:我们这没有地震、没有洪水;我们这城管不打人、不踩头;我们这蓝天白云常常有、天天不吸有毒空气;我们这儿神经病只跳舞、没有武疯子;我们这开房绝不找小学生...
  全国城市:好吧,我们谈气温。
  烟台:好吧,我20多度。


  近年来,烟台以打造最佳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城市为目标,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国际化和旅游休闲度假设施现代化,注重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协同发展,促进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而作为“东方海上丝绸之路起航地”的仙境烟台也将充分发挥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区位优势,积极做好旅游经济新常态下的大文章。


  诗人冰心在《繁星·春水》的诗集中这样描述她梦里的家乡:“故乡的海波呵!你那飞溅的浪花,从前怎样一滴一滴地敲我的盘石,现在也怎样一滴一滴地敲我的心弦。”与诗人冰心产生灵魂共鸣的还有外乡人心目中的烟台,爱在烟台,难以离开,让我们静静聆听他们在烟台的温暖与感动。


  “就是因为多看了你一眼,从此我们改变了回家的路线。”这句话在胡治国的朋友圈里作为一段美谈流传着,认识胡治国的人都喜欢称呼他为“新烟台人”,也许是因为太喜欢这座城市,也许对它早已经有了家的依恋,每每提到烟台,胡治国眼睛里就流露着温柔。在北京工作多年的胡治国与妻子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人,拥有浪漫情怀的他们一直对大海有一种特殊的情愫。


  2010年,胡治国和妻子决定把家安在美丽的海滨城市,他们用了40多天的时间沿着中国的海岸线走了一圈寻找心灵上的归属地,每到一个沿海城市就住几天,走走停停连续十几个地方。而当来到烟台,碧海蓝天的干净清爽与淳朴亲和的民风深深地吸引了他们,来烟台的第二天他们就决定了定居这座城市。胡先生打趣道,当我回到北京工作时接到妻子一条简单的短信,就三个字:“已入住”。“这辈子注定要是烟台人了,我们走过太多的地方,所以才更加喜欢烟台的‘慢’调子与整个城市所散发出的休闲放松。”胡治国说。


  跟胡治国一样过着“双城”生活的还有家是济南的黄立平老人,黄老先生和妻子都是退休职工,每到夏天他们就将家“搬”到烟台,租一处不算太大但安静靠海的房子,开始了他们避暑休闲之旅。作为烟台典型的“候鸟式”老人,黄老先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个夏天蜗居在家消耗的电费和消夏避暑产品的费用总共加起来还不如在烟台租房划算。“在烟台做一道加减法,减去疲乏增加闲适,现在烟台已经把我俩‘惯’坏了,走到哪里都觉得这里舒服。”黄立平老人笑着说。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开通让烟台旅游市场全面盘活,“周末城铁旅游圈”逐步实现。随着带薪休假的落实,游客出行率更高,促使人们避开国庆、五一、春节等长假出游高峰,任意选休假日出行。“周六我们还在北京吃早餐,中午就吃到烟台的海鲜了,在烟台住一晚,体验一下晚上还要‘盖被子’的凉爽,周末回北京,周一的工作一点没耽误。”北京市民蔡女士说。


  烟台暑期的自然气候舒爽适宜,山海岛林泉湖和烟台的美食、葡萄酒,加上这里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成为高品质避暑度假游的首选。这个夏季,你可以穿越在云雾缭绕的人间仙境蓬莱阁;释放在波浮浪托、风光迤逦的“海上仙山”长岛;漫步在亭台楼阁、飞檐翘角的三仙山;沉醉在碧水荡漾、花海如田的“江北小九寨”昆嵛山……


  烟台就是一个让你“慢”下来的城市,不仅让你爱上“她”的舒适,同样也爱上“她”的精彩,这个夏天,让你我一起,走,到烟台避暑去。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