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杰”高赫男:不忘初心 有德行有梦想

2016-04-15 16:3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第十三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山东兴民钢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赫男做客访谈

    访谈嘉宾:高赫男

  嘉宾简介:高赫男,山东兴民钢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轮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工商联十二届执委会执委,烟台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龙口慈善总会副会长。

  坚守质量阵地,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他带领企业拥抱“互联网+”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实施人才战略,发挥团队力量,他带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寄语广大青年要有德行,有梦想,勤学习。他,就是第十三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山东兴民钢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赫男。

  创新:砥砺企业不断前行的动力

  二十多年来,兴民钢圈从加工低附加值产品和粗放式管理的小工厂发展成为研发制造七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产品的现代化上市企业,得益于老一辈兴民人“拼质量、讲信誉、重生产、谋创新”的创业发展理念。而在客户质量要求越来越严苛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兴民人在秉承“兴我中华、造福于民”的企业宗旨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客户第一,诚信务实,崇善担当,创新超越”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振兴民族工业、助推中国梦为己任,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和行业发展趋势,优化战略布局,拓展海内外市场,持续不断的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为“客户、员工、股东、社会”创造价值,为汽车行业和经济发展谱写绚丽篇章。

  在兴民的会议室中有一句话,“看不到差距就是最大的差距,认识不到危机就是最大的危机”,高赫男也经常讲一句话,“创新则兴,守旧则废”。这些年来,高赫男带领兴民钢圈通过有效的管理机制变革,利用与高校合作的模式,借助“互联网+”和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潮流,形成企业“人人创新、事事创新,时时创新,处处创新”的工作氛围。近年来,兴民钢圈深入实施产、学、研战略,发挥省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实验室优势,着力开发符合国家规划的先进项目,确保公司在同行业中的技术领先地位。

  “创新”不仅是兴民核心价值观中的内容,也是“创新、拼搏、协作、包容”的兴民精神中最为重要的内容,而创新更是企业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高赫男认为,对于一个企业,创新就如同是其打造生命力的新鲜血液,只有不断的创新,不断的为企业输送足够的新鲜血液,企业才会具有顽强的长期发展的活力和生命力。反之,一个企业离开了不断的创新,自然而然就失去了抵御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力,直至赖以生存的活力和生命力。

  对于青年人创业,高赫男说,青年人有朝气有活力,有激情更有思想,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有创新梦想的青年,才有创新的中国,大学生、研究生创业是“草根创新”的重要力量,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为怀揣中国梦的年轻人提供平台支持,青年人唯有创新理念、提升素养、扎实行动、积累经验,才能让创新创造的血液自由流动。“同时,我认为青年人创新有激情有思想是一方面,也应该切合实际,切勿眼高手低,一句话:既要仰望天空也要脚踏实地。”

  团队:员工协作,增强企业凝聚力

  人才战略一直是兴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人为本是兴民企业文化的重要理念。刚才我提到的兴民精神中的“协作”即是我们对发挥团队力量的认识,“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是兴民重视团队建设的完美诠释。在兴民,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优良的成长环境,和谐的工作氛围,有效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丰富的企业文化和优厚的福利待遇。这一切,使得每一位有理想、有能力的人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情发挥实现自我抱负。

  兴民的骨干管理团队老中青结合,既有成熟、稳重、富有经验的60、70后,又有朝气蓬勃,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80、90后,他们是兴民发展过程中最宝贵的财富。培训是公司给予员工最大的福利。公司在市场环境恶劣之际,积极打造平台,苦练内功。2015年,公司累计投入近500万元为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提供学习机会。兴民人通过不断学习和提升,建立新的竞争优势,打造立场坚定、一心向上长的优秀团队,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公益:不忘初心,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在带动企业发展的同时,高赫男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为龙口市的公益事业作出贡献。“造福一方百姓,支持教育事业,帮扶贫困人士,承担社会责任,这是兴民发展到今天最根本的回归。”访谈中,高赫男介绍,2015年,兴民钢圈积极参与了龙口市慈善总会爱心捐助、帮扶后进村、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助100余万元。其中,为保障学生安全出行,公司捐助价值30万元的校车,使学生出行更便利,让家长和学校更放心;为支持教育科研工作,公司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60万元,用于北航人才培养及学生活动。

  对于青年人参与公益活动,在高赫男看来,这是现代公民应该具有的思想意识,也应该成为现代公民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青年人的思想创新而有活力,培养他们的公益服务意识尤为重要。首先应拓展公益活动的宣传渠道,引导青年人参与公益活动,其次应加大公益活动的支持力度,不仅要让青年人能积极投身于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中,承担社会责任,为当地的文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而且也要让他们的能力得到锻炼,把自己的爱心奉献给社会。”高赫男说。

  寄语青年:有德行有梦想重学习

  青年人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德行,因为德是方向,青年人唯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方可用得其所;第二是要有梦想,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实现我们的梦想,需要青年人锲而不舍的奋斗;最后是重学习,学习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持之以恒。祝福青年朋友们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中,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大众网记者 王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