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将建成7个处理厂 病死畜禽须无害化处理

2016-03-26 08:31: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昨日,从市政府办公室传来消息,烟台印发实施《烟台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实施方案》,到2016年底,全市基本建成以生猪、家禽为重点,兼顾其他畜禽,涵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达到行政区域全覆盖和收集体系全覆盖,实现病死畜禽及时处理、清洁环保和合理利用的目标。

   建成7处专业无害化处理厂

   我市将强化专业无害化处理厂建设,到2016年底,福山、牟平、莱州(已建成)、莱阳(已建成)、蓬莱、海阳(已建成)、招远7市(区)建成日处理能力不低于10吨的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厂,集中处理辖区内及辐射县市区的养殖场(户)和其他环节产生的病死畜禽。芝罘区、烟台开发区和栖霞市可委托福山区的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厂处理,高新区、莱山区和昆嵛山保护区可委托牟平区的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厂处理,龙口市可委托蓬莱市的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厂处理。

   未建设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厂的县市区,应建设一处县级病死畜禽收集暂存站,以方便所委托的病死畜禽专业无害化处理厂收集、运输、处理其辖区内的病死畜禽。

   从事畜禽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的单位和个人是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对病死畜禽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向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报告畜禽死亡及处理情况的义务。

   无害化处理厂将给予补助

   在政策扶持方面,对建成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的专业无害化处理厂,要在落实好省级财政奖补政策的基础上,由各县市区财政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助。

   落实养殖环节和屠宰环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对养殖环节的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每头给予80元的补助,其中中央财政补助40元,省财政补助10元(莱阳市补助20元),其余部分由县级财政负担,市级财政对财政困难县市区进行补助。将养殖环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范围,由猪扩大到其他畜禽品种,按照折算成猪单位(30只蛋鸡、鸭或鹅,60只肉鸡,30只兔,3只羊分别折算成1头猪;1头奶牛折算成10头猪;1头肉牛折算成5头猪)的方式进行补助,所需经费由县级财政负担。按照“谁处理、补给谁”原则,统筹考虑畜禽养殖者、收集者、无害化处理者等各方利益,对纳入收集体系集中无害化处理的病死畜禽实施分段补助政策。以猪单位计算,分段补助标准为:养殖(场)户16元(自建暂存点的规模养殖场21元)、村级暂存点5元、镇级暂存站16元、专业无害化处理厂43元。

   养殖业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

   今后,我市将推进养殖业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政策。严格落实保费补贴政策,按照规定标准足额配套保费补贴经费,其中,养殖户自行承担20%、中央财政承担40%、省级财政承担15%、县级财政承担25%,市级财政对财政困难县市区进行补助。

   建立养殖业保险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制定病死畜禽申报送交、核实登记、定点收集、集中处理、无害化处理补助及保险理赔等相关工作制度,将无害化处理作为保险理赔的前提条件,不能确认无害化处理的病死畜禽,保险机构不予理赔。

   我市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抛弃、销售、收购、贩卖、屠宰、加工病死畜禽。我市将建立健全监督举报机制,鼓励、保护群众和媒体对抛弃、收购、贩卖、屠宰、加工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举报,举报内容经查证属实的给予奖励。记者 高少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