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开车回家遭“拦路” 进小区得先交钱

2016-03-21 08:12: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烟台:业主开车回家遭“拦路” 进小区得先交钱

  车辆每次进入小区时,都要缴纳一块钱

  下班回家,是一件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烟台的迟先生最近给记者打来求助电话,说回趟家是难上加难。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烟台祥发社区业主迟先生说,早在十五年前,就住进了这个名叫祥发的社区,今年三月份,小区里突然出现一群人,车辆每次进入小区时,都要缴纳一块钱,这引起了很多业主的不满。烟台祥发社区业主刘女士说,闺女儿子都进不来,在这儿买房,为什么就没有落脚的地儿。业主李女士说,这个停车费就是不应该收,就是不合理的。

  不管是回家吃饭,还是回来看父母,只要开车进来,就得交一块钱,为了验证大家的说法,记者也找到小区内一位有车的居民,决定进门试验一下。

  像业主们说的那样,车辆刚到门口,就被人拦下,交了一块钱,才得以回到家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车费按次收取,早上八点至晚上八点,每次收一块,而晚上八点到次日八点,每车每次收两块。那么这个钱到底是什么钱?这伙人又是什么身份呢?记者在一张他们出具的发票上看到,盖章单位为山东翰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祥发社区项目部。

  工作人员告诉业主,现在之所以要收取停车费,是因为从今年3月1日起,小区开始实施全封闭管理,目前采取的收费方式是一年六百元,如果不交,那么每次进入小区都要交钱。工作人员还说,可以打电话去查,政府会给解释,哪里有服务,哪里就有收费。关于收取停车费的问题,物业也给出了答复,这是为了建设全封闭小区,做出的其中一项工作。

  多方求证:“拦路”物业到底什么来头

  烟台祥发社区业主迟先生说,这个物业真的是从天而降,不知道从哪儿来的物业,也没经过小区业主的同意,也不知道有没有资质,收这个停车费合不合理。业主李先生说,在收费之前,和收费之后,感觉小区没有多大区别。

  业主们告诉记者,物业口中所谓的建设全封闭社区,只不过在小区出口处增加了一个铁门,内部建设根本达不到全封闭社区的条件,关于物业公司的来历也没有明确的公示。

  烟台市芝罘区祥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政府指派的,居委会管不了人家物业,这是两个系统,人家也不听我们,物业收这个钱,俺是居委会,居委会不管物业”。

  只说是政府指派的物业公司,而对于物业针对小区车辆的收费方案,居委会表示并不知情,为了进一步调查,记者又来到烟台市芝罘区幸福街道办事处。烟台市芝罘区幸福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领导不在。

  在这位工作人员的建议下,记者留下了联系方式。同时,关于业主们提到的物业公司的资质和来历,他给出了这样的说法。工作人员说,市里面都有规定,物业法都有,去找物业就行了,住建局下属有个物业科,反映渠道也很多,住建局都有物业管理的单位。烟台市芝罘区住房和建设局工作人员说,“我们是管物业公司的是不假,但是具体怎么收费,物价局定,如果说是乱收费,物价局有个行政执法大队,就去执法了。”

  关于物业收取停车费,这位工作人员并没有做出过多解释,但是当业主问到物业公司的资质和来历时,却得到了这样的答复。烟台市芝罘区住房和建设局工作人员,“不是我们指派的,我们没有这个翰昀物业公司”。

  虽然记者在街道办事处留下了电话号码,但是等了一天,也没有接到相关领导的回访电话,从社区居委会到街道办事处,又从街道办事处到了住房和建设局,关于业主们最关心的物业资质和收费问题,竟然没有一个部门能够解释清楚,难道真的像业主们说的那样,这是从天而降的一群拦路虎吗?

  物价局:停车服务费符合规定

  烟台市芝罘区住房和建设局工作人员说,反映停车场的问题,还是去咨询物价局,去物价局问问,收的合不合理,是不是标准之内。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去年,有一项以城管局为主体,街道办事处参与的老旧城区改造活动,参与改造的社区都有新的物业公司入驻管理,如果业主们所在的祥发社区属于改造范围内的老旧城区,那么,关于物业的问题,应该去城管局询问相关政策,而牵扯到收费的问题,则应该去询问物价局。

  除此之外,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小区物业现在执行的收费标准,其实并不违反规定。烟台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说,现在执行的规定,停车服务费一个月最多收50块钱,一年600块钱。根据规定,如果没有交纳一年的停车服务费,那么进出小区的车辆就会自动视为外来车辆,按次收费,每次收取一元钱。

  费用下调 新文件将于今年实施

  烟台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说,这个规定是2004年定的,和现在社会形势、小区发展不大相符,新的规定文件已经做出来了。

  根据新的规定,业主每年需要交纳的停车服务费将会下调,但是由于新文件现在还没有正式实施,现在业主该如何交费,他也给出了一个建议。烟台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说,你们现在交上每月50块钱,一交交一年的话,如果这个文件出了之后,你们这每月50块钱,退还是怎么办,也是个麻烦事儿。所以说,如果现在还有地方停车的话,就先等一等,这新文件今年肯定会出来。

  编后:一直到现在,业主们也没搞明白物业这群人到底是哪个部门派来的,建设全封闭式小区,并不是什么坏事儿,但是也要通过恰当的方式手段,虽然收费行为符合规定,但是在收取这部分费用的同时,也应该让业主们心服口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