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养老补助去哪领?

2016-03-07 08:46: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眼下,随着国家二胎生育政策的推行,独生子女将成为历史。而一辈子只生了一个孩子的父母,按照国家政策在退休时应当享受一次性养老补助。可不少市民打电话反映,该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任意性很大,有的企业根本不执行国家政策,市民投诉无果。

  单位本应发放却要多方争取

  日前,市民丁先生通过96110爆料称,他在烟台开发区某科技有限公司上班,是一家私营企业,今年60岁,早在2013年12月就退休了。

  丁先生表示,他和老伴一辈子只生育了一个女儿,今年33岁,可在他退休时,单位并没有按照国家对独生子女的政策,给他发放一次性养老补助。为此,他找过单位好多次,可单位总是以“经济效益不佳”为由拒绝给付,他很失望和生气,希望报社记者能给反映一下,有关部门能出面管一管。

  3月3日,记者再次拨通丁先生的电话了解情况,接电话的是丁先生的妻子邱淑芬女士,她说,为了帮丈夫索要一次性养老补助,前几天又坐公交车去了一趟开发区,找到那家企业,经多方争取,单位终于同意给丈夫发一次性养老补助了,大约能发1万元左右。

  “这是国家针对独生子女父母出台的政策,只要一辈子只生一个孩子,在退休时都应当享受的。”邱女士说,作为单位来说,对独生子女父母,这笔一次性养老补助是应该发的。

  许多人没享受一次性养老补助

  市民李女士,因单位不给发放一次性养老补助,李女士拨打96110反映情况。

  李女士今年57岁,在市区一家公司上班,后来,单位改制被人买断。48岁时,李女士因患大病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当时办理手续时,单位就称“没有这一块”,不给她发放一次性养老补助。

  2015年,时间过去了8年,单位又有8个退休的职工。这8个退休职工中的4个职工仍在岗位上工作。 当听说企业又要转让,并正在审计、评估时,他们就联合去找企业负责人,要求支付一次性养老补助。企业负责人闻讯后,担心影响公司评估和转让,后来就同意支付一次性养老补助。到去年10月份时,这10名职工的一次性养老补助单位都给了。

  “实际上,很多企业在该政策的执行上很随意,导致很多独生子女父母并没有享受到国家政策。”提起一次性养老补助,李女士很是气愤,她说自己的丈夫今年60岁,原来一直在开发区某企业工作,是个合同工,看大门,后因有病不能上班,50岁办理退休手续后挂靠在另外一家公司,他没有享受独生子女一次性养老补助。

  还有自己的妹妹,也没有享受独生子女一次性养老补助。妹妹也在开发区一家企业工作,54岁时办理了退休手续,档案挂靠在开发区人才市场,如今退休都好几年了,丈夫还下岗,但都没有享受到这一政策。

  再就业难领“一次性养老补助”

  市民王女士原在第二皮件厂工作,2006年失业,当年到了幸福一家家具广场上班,2008年8月在该单位办理了退休。可她向家具广场提出要“一次性养老补助”时,单位却不给。

  当时,王女士家庭经济困难,2000年丈夫患癌症去世,家中欠下一大堆债务。王女士还有一个儿子,在职业学院毕业后工作了,但后来又失业了,重新找到一个工作,月工资仅有1000元,她和儿子住在一套只有30平方米的小平房里,又潮又湿,后因邻居把房子改成了临街房,租给一个干烧烤的,所以她也把房子改建出租,然后在市里租了一套房子居住。

  起初,王女士不懂得作为独生子女父母,在退休时还能享受一次性养老补助。后来听人说有这个政策后,她去打听了有关部门,人家告诉她:“在哪里办理了退休,就在哪里领取一次性养老补助。”于是,她去找过现在所在的单位———某家具广场,可单位负责这项工作的人答复她:“单位有规定,在公司工作满10年以上的才给发,不够年数的不给。”

  王女士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像她这样的企业职工,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按照设区的市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百分之三十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助,怎么也能领上六七千元,这笔钱对像她这样的困难家庭很重要。可她的这笔钱还是在媒体报道后,有关部门才找到她所在单位协商,最后将这7000多元经济补助给了她。

  下岗职工无处领取一次性养老补助

  事实上,有许多响应国家号召,一辈子只生了一个孩子的独生子女父母,因下岗无处去领一次性养老补助。

  市民迟女士原在市区某公司下岗,之后在交警一大队再就业,现在已退休,但至今独生子女一次性养老补助也没地方去领取。

  市民曲女士原来在五金机械总公司工作,后来,公司分家了,她去了烟台装饰大厦,可大厦几年前倒闭了,后来,她到莱山区劳动服务公司挂档,并于2008年在那里办理了退休,可后来去要一次性养老补助,莱山区劳动服务公司称:“你的户口在芝罘区,挂档在莱山区,这种情况应当找户口所在地要一次性养老补助。”弄得曲女士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我非常不能理解的是,计划生育在我国是一项基本国策,执行了这么多年了,许多独生子女父母现在都到了退休年龄,眼看着人家高高兴兴地领取了一次性养老补助,而我们也是一辈子只生了一个孩子,却没地方领取一次性养老补助,心里很不是滋味!”有着曲女士一样遭遇的李女士这样表示。

  退休职工起诉公司获法院支持

  那么,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养老补助金到底该由谁发放?近日,蓬莱市民刘某因单位不给发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养老补助将单位起诉,并获法院支持。

  原来,刘某一直在蓬莱某电气公司工作,1987年8月23日生了一个女孩,并办理了独生子女优待证。2014年7月,刘某办理了退休手续,并向单位索要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养老补助金。经多次讨要无果,刘某申请劳动仲裁,蓬莱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做出裁决,裁决单位支付刘某14326.8元。

  但刘某所在单位不服裁决,诉至蓬莱市人民法院。法院经审理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十七条规定:“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国家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按照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规定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给予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奖励的措施中由其所在单位落实的,有关单位应当执行。”《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条规定“独生子女父母为企业职工的,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按照设区的市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百分之三十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助。”刘某系独生子女的母亲,她申报退休,并要求单位支付一次性养老补助金的要求符合以上规定,应予支持。因此,法院判决单位支付刘某一次养老补助金14326.8元。

  在哪里办了退休就在哪里领取

  据记者调查,前几年,我市退休人员中只有在市属企业工作、同时又在社会上(人事部门和劳动部门)办理退休的人员,一次性养老补助、采暖补贴和住房补贴等由政府“埋单”,这些人的问题得到最终解决。可不少倒闭企业的职工,当时挂挡在另外企业的人员,却没人给其发放一次性养老补助。

  记者随后咨询了市卫计委。政策法规科的有关工作人员明确答复记者:“根据《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独生子女父母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后加发本人标准工资百分之五的退休金(退休金为百分之百的不加发),其经费从原渠道列支。独生子女父母为企业职工的,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按照设区的市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百分之三十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助。通俗地说,就是在哪里办理了退休,就在哪里领取一次性养老补助。”当记者询问:“如果有的企业漠视国家这一规定,故意不给职工发放一次性养老补助咋办?”工作人员答复:“目前虽没有强有力的制裁措施,但职工可通过劳动仲裁和法院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企业不执行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的原因有多种:其一,有的企业其实了解计划生育这一奖励政策,但就是不执行;有的企业具有经济能力,但却以经济不景气、企业亏损为由拒绝支付;还有的职工所在的企业早已倒闭,他们后来在别的单位办理了退休,后来的企业则以他们工作时间短而拒绝支付。这一问题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记者 孙致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