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将试点限时停车 首选一中南校区门前

2016-02-23 16:3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交警正在指挥交通(资料图)

为缓解拥堵烟台交警出新招

将在中心城区烟台一中南校区门前试点限时停车管理措施

  大众网烟台2月23日讯(通讯员 温全福 记者 王瑜)2月23日,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了解到,为缓解辖区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情况,通过调节城区停车资源分配的方式,一大队将率先在中心城区烟台一中南校区门前试点限时停车管理措施。

  限时停车这一名词对于烟台市民可能比较陌生。限时停车是指车辆需要按照标注的时间停放,其他时间规定时间禁止停放。此次限时停车新政实施的试点路段之所以在环山路中段,是因为这一地段极具代表性。“车辆增长迅猛,车辆与停车位比例严重失衡,在烟台中心城区开车不易停车也难,已经是有车一族的共同感受。特别是烟台中心城区,以芝罘区为例,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比五年前增长41%、34%,比十年前增长106.6%、106.1%,平均每3人拥有一辆汽车。按照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每百辆车配建20个停车泊位的要求,芝罘区至少还需新建1.5万个泊位。由此导致乱停车问题严重,特别是学校、幼儿园、医院、商场、老居民区周边停车难问题更加突出。”一大队相关负责人在谈到选取这一路段作为新政试点时说道。“环山路中段就属于比较典型的老居民区、学校汇集于较窄主干路的情况,说到底,这一问题是城市交通资源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无法根本解决造成的。”

  “如何破解城市交通资源分配困局?是摆在我们所有烟台市民尤其是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解决城市拥堵病,需要宏观设计、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头痛医头、路堵扩路’的思维模式已经跟不上城市快速发展的节奏。作为城市交通管理最后末端的执勤一线,基层交警大队能够做些什么,在呼吁绿色出行、建议政府加快公共交通建设、建议优化路网结构等长远举措的同时,我们一大队一直在尝试创新工作思路。在现实条件下通过‘小改造’实现‘大畅通’,是我们此次尝试限时停车新政的目的。”谈及此次率先在烟台城区试水限时停车,一大队负责人诚恳的对记者说道。记者了解到,环山路一中南校门前路段占路停车泊位的限时停放时间为每日6:30-8:30,16:00-18:00时间内车辆禁止停放,交警支队第一大队将改造相关标线(在停车泊位上施划限时停放字样等)加设限时停放标志等,此次限时停车新政将于2016年3月份开始实施。新政实施后,大队将按照标志设定的时间管理停车泊位,对于在违反限时规定停放的车辆将通过非现场执法的方式进行处罚。

  “目前,烟台中心城区的停车资源越来越紧缺,以停车资源紧缺和利用不平衡为代表的交通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城市交通由‘行车治理’到‘动静兼治’的任务更加繁重。每辆机动车大部分时间处于停放状态,需占用15至30平方米的面积,汽车在城市的进一步集聚,未来路内停车治理将与交通拥堵治理一样困难。”交警一大队孙警官对记者说“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调配如何管理才能达到我们最大程度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最大程度的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是我们一线执勤交警大队最关注也最想解决的难题。这次试水的限时停车新政,是我们根据外地经验,反复调研、多次论证后做出的一次尝试,如果行之有效,我们将在中心城区逐步推开这样的限时停车管理,达到合理调配停车资源,进而缓解老城区交通拥堵。”

  相关链接:

  广州禅城交警通过合理设置“夜间临时停车位”,以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首批施划的近100个“夜间临时停车位”即“限时停车位”投入使用。

  青岛以民意为导向,于2014年开始施划限时停车泊位

  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科学施划停车泊位,增设交通提示标志标牌。一是按照标准科学施工,使用国标规定的蓝色免费停车泊位线施划限时免费停车泊位。同步设置免费停车标志牌,增设停车泊位使用时段辅助标志。二是对原有停车泊位时段进行优化调整,将免费限时泊位使用时段更改为工作日的19时至次日7时、周六周日全天。按照一般和特殊兼顾的原则,针对不同路段进行个性化调整,将增城路西侧港湾段设为全天不限时、南京路西侧的太湖路至浦发银行段允许停车时间为9时至17时。三是积极拓展停车资源,继续推进交通微循环改造,对符合改造条件的3个居民小区,实施交通单向调流,施划单侧道路停车泊位,加大停车泊位供给。

  赫尔辛基限时停车彻底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按时间按区域区别收费

  赫尔辛基全市共有 22000个公共收费停车位 ,其中包括街道两侧、公共设施房前屋后以及专用停车场,这些公共停车位是按时间、按区域区别收费的。

  赫尔辛基市议会2010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了一项新法。根据这项法律,赫尔辛基市区被分为三类停车区域。一类停车区域为市中心,即政府部门和商业中心,这个地区停车的收费标准为三类区域之首,每小时4欧元,且限时停车,一般情况下上限为两小时 ,即一次最多能交两个小时的费用。如果停车时间超过两个小时,需要再度投币,否则将处以罚款。赫尔辛基市政府这个规定主要是考虑到这类地区的车流量较大,通过高额费用来推动车位的周转率;二类停车区域为市中心的外围区域和准商业中心,在这个区域里停车每小时收费2欧元,一般情况下每次停车时间为4小时以内;三类停车区域为非市中心区域或者为近郊,每小时收费标准为1欧元。在这个区域里停车不受时间限制。

  为了方便停车人,所有自动收费机上都注明了区域类别。如果停车人觉得一类区域收费太高 ,可以把车停到离市中心稍远一点儿的区域 ,那么不仅可以省一半的钱 ,而且停车时间还比较长 ,不方便的是需要步行一段距离或者转乘公交。实际上 ,市中心区域停车贵正是政府为缓解市中心车位紧张采取的措施之一。

  赫尔辛基市议会通过的法规对各个区域的停车场或者停车位的收费时间都做出了明文规定。一般情况下,计费时间是上午9时至下午7时 ,共10个小时。节假日(圣诞节、复活节、独立日、元旦)以及星期六和星期天全天不收费,但也有特例,如赫尔辛基中心火车站和港口码头等交通密集场所,一年365天日日收费,而且每次停车限时 1小时,愈时不挪车就必须投币注金。此外,在远离市中心和近郊的购物中心停车场是不收停车费的,但大都是限时停车的,一般为2到3小时,超时可能会被罚款。

  如果在非指定的停车位和停车场外随意停车或者在禁止停车的地方乱停车 ,无论是普通车辆还是特种车如残疾人车辆,亦或是外交车辆,都有吃罚单的可能。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