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2016-01-14 07:43: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昨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了解到,2015年,烟台全市生产总值预计达到6300亿元,同比增长8.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542.7亿元,增长10.7%。全市生产总值由全国城市第21位上升到第20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第9位上升到第8位。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确定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今年GDP增长8%,CPI控制在3%以内

   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预计达到6300亿元,同比增长8.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542.7亿元,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服务业占比、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均突破4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3%,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和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平均水平。

   全市生产总值由全国城市第21位上升到第20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第9位上升到第8位,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由全国城市第10位上升到第9位。

   更为重要的是,国际国内经济总体下行的大背景下,烟台经济发展仍保持后劲。2015年,工业36个行业大类中有28个增加值增长,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12%,新能源汽车产值增长44.6%,非金属矿采选业产值增长32.4%,医药制造业产值增长21.5%,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增长18.2%,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15.4%,代表新动能的产业行业跑出了“加速度”。

   2016年,烟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则确定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进出口、出口保持适度增长,实际使用外资增长7%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任务目标。

   调整《收费标准清单》,取消不合理收费

   在推进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工业领域将继续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积极发展智能制造、高端定制、绿色制造、定制制造等新业态。推进万华工业园、张裕国际葡萄酒城、东岳下一代发动机等89个总投资3327亿元的工业重点项目,加快实施142个总投资648亿元的技改项目,以项目建设支撑产业发展。

   在服务业结构调整方面,要加快建设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争取更多企业上市,力争五年内各类基金规模达到千亿元;启动实施离境退税政策,激活境外消费者购物消费;加快推进华为云数据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20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争取无目的地邮轮航线试点等政策,带动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

   在农业结构调整方面,抓好42个国家级粮油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建设。要培强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设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步伐。

   同时,为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今年要调整《收费标准清单》,坚决取消不合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努力降低电、水、气、热价格。其中,在供电方面,我市去年向上争取14户企业纳入省直购电名单,为企业降低成本7464万元,今年要争取更多企业实现省直购电;在供气方面,去年降低了非居民天然气价格,为企业减轻负担2亿多元,今年要加快引进新气源,争取早日把价格降下来。在物流成本方面,要加大铁路班列、港口航线、飞机航线开辟力度,降低口岸通关费用。

   农民在城镇首次购房可获得政策优惠

   为缓解烟台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压力,今年全市将结合产业发展、城市发展,有序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园区周边村就地转移就业人口市民化。

   对农民在城镇首次购房的,要给予政策优惠,让进城务工人员成为长期稳定的住房消费群体。要结合改善人口年龄结构和人才结构,落实好住房公积金使用、信贷、税收等支持政策,鼓励各类创业人才、年轻技能人才来烟落户安置。

   同时,住房保障要与去库存相结合,探索建立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年内新增发放租赁补贴1600余户,改造棚户区1.2万余户,货币化安置7000余户。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综合解决“生、老、病、养、学”等问题,在不同收入群体中着力补齐贫困人口短板,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年内脱贫3.5万人,让所有人都享有更有保障、更为公平的生活。

   城市轨道交通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2016年,烟台确定了200个总投资7991亿元的市级重点项目,“十三五”筛选了380个总投资1.5万亿元的重点项目。

   在推动项目建设方面,烟台各方将在今年全力促进龙烟铁路年内竣工,开工建设潍莱高铁,加快推进蓬栖、文莱、龙青高速公路建设,争取青岛至海阳城铁、环渤海高铁、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中韩铁路轮渡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作为“十三五”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市政建设“一号工程”,烟台将抓紧推进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争取尽快得到国家批准,年内开工建设。

   同时,编制实施“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改造老旧市政管网,推进污水、垃圾处理及排水、排污管网改造工程。要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加快4G网升级改造、三网融合、光纤入户,扩大免费无线网络覆盖范围。

   城市框架:一城居中 两翼齐飞 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烟台城区常住人口已经达到200多万人,对现有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形成了很大挑战,而推进城镇化将把更多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中来。

   为加强城市管理水平,烟台将精心打造主城区,拓展东部的蓝色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西部的产城融合副中心,拉开“一城居中、两翼齐飞、融合发展”的城市框架。

   尤其要加快推进市区269个市级城建重点项目,包括加快改造开发烟台港一突堤,高标准打造城市新地标;开工建设滨海西路及夹河桥,实施40余条城市道路建设工程,实现城铁南站南路、胜利南路南延等道路竣工通车;集中2-3年时间完成全市建成区棚户区、危房、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同时,继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农村亮化工程和取暖工程试点,年内新建续建新型社区100个,改造村庄122个、农村厕所10万户,建成7个病死畜禽集中处理场,硬化农村公路360公里;在全市已建立1143个中心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完善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县、乡、村互联互通的网络服务平台,促进服务功能和资源向基层延伸,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记者 李少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