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路派出所所长宋伟利:景区治安守护者

2016-01-08 16:5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南山路派出所所长宋伟利做客“所长在线”系列访谈

   

南山路派出所所长宋伟利

     

宋伟利所长回答网友提问

    大众网烟台1月8日讯 (记者 王瑜 )景区常见的治安难题如何破解?派出所如何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网络诈骗、金融诈骗等常见经济犯罪如何防范?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南山路派出所所长宋伟利做客“所长在线”系列访谈,就这些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有效遏制景区周边侵财类案件 协作救助落水群众

  2015年6月,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实施警务战略改革,将二马路派出所与南山路派出所合署办公,成立了新南山路派出所。合所以后,南山路派出所辖区东到东炮台海边景区,西至厚安北河街市场,南北跨越南大街、世贸广场等繁华商业场所,区域位置特殊,治安形势复杂。第一海水浴场、滨海广场景区是烟台市对外开放的一面窗口,事关烟台市文明程度和城市形象。每年6月-10月全国各地来此旅游消夏纳凉的群众达30万人次,人流车流季节性汇集,砸车玻璃、拎包扒窃、跳海轻生等案件比较突出。

  为有效遏制夏季第一海水浴场周边侵财类案件高发态势,南山路派出所在第一海水浴场设立警务站,与城管、广场物业部门加强联动,在案件多发的重点区域、高发时段,联合进行巡逻防控,同时,加强采取发放宣传纸、循环播放“民警提示语”等方式,加强对群众和游客安全防范方面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通过这些举措,海边风景区沿线发案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为确保海边跳海轻生、不慎落水的人员能够得到及时抢救、救助,最大程度挽救这部分人员的生命,南山路派出所与芝罘边防大队、海上旅游公司等海上作业单位召开联系会议并达成工作协议,在岸上民警实施救助的同时,确保在最短的时间海上游艇能够对落水者实施抢救。今年以来,南山路派出所及时出警并下海救助跳海、落水人员12名,受到了被救人员和现场群众的感谢和好评。

  景区的治安复杂情况,不仅体现在景点,景区周边的娱乐场所治安也是南山路派出所的工作重点。对此,南山路派出所所长宋伟利介绍,辖区大型休闲娱乐场所较多,酗酒滋事、噪音扰民等案件屡禁不止。针对这些问题,南山路派出所立足实际、认真研究、大胆实践,探索建立以问题导向、信息整合、分析研判、组织实战的打防管控一体化警务模式,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定期召开辖区行业场所负责人会议,明确经营负责人的消防和治安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行业场所内发生的车玻璃被砸、消费纠纷被打等问题进行通报,对出现打架斗殴、噪音扰民问题两次以上的业户进行约谈整改。创新管理服务举措,在行业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循环播出以派出所名义友情提醒的治安宣传画、语音提示、滚动显示屏、待机画面,引导消费者文明娱乐、文明行事,最大程度减少打架斗殴、酗酒滋事等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经营者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抓好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 维护校园周边秩序稳定

  基层基础工作是派出所最基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为切实加强此项工作,南山路派出所把基础工作划分为人口管理、租赁房屋管理、行业场所管理、单位管理、网络安全管理、消防管理、社区防范、信息收集等八大基础版块,以日常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为导向,通过日常抓、抓日常,积极依托信息系统平台,结合实际,细化、量化每名民警的职责分工及工作任务,采取构建社区信息员网络、常态化走访等形式,广泛收集涉及治安稳定方面的信息和社情民意,切实把民警工作的重点和重心向八个基础版块延伸。结合分局日常工作同时,鼓励民警积极利用微博、QQ群、微信平台等E时代公共交流媒体,扩大“网上”虚拟交流空间,在安全预防知识宣传、辖区治安形势预报、群众咨询求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进一步深化警务公开,完善便民利民举措。

  在社区工作中,学校周边秩序也是派出所工作的重点。针对辖区学校集中、人员众多,涉及千家万户的实际状况,南山路派出所多措并举,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有效保障学校的秩序稳定。宋伟利所长介绍,辖区烟台一中、南山路小学等五所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均由5名所领导担任,主要采取定期上门安全检查以及进行法制教育宣传,教育青少年如何避免各类不法侵害和安全事故,以生动鲜活的实际案例让师生体会到学法守法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师生的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加大校园周围的巡逻频率,加强涉校犯罪的打击力度。与学校建立长效沟通和联系机制,延伸公安工作的宣传阵地。经过协商同意,法制副校长加入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的QQ群和微信群,定期发布案件预警和治安动态,特别是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随时对群友进行预警和警示,最大程度扩大宣传面,最大程度减少和避免群众的损失。

  加大经济犯罪打防力度 提升民警执法水平

  访谈中记者了解到,南山路派出所辖区不仅景点多、学校多,金融机构也多。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高科技的迅猛发展,网络诈骗、金融诈骗等新型犯罪也呈高发多发态势,如何应对,尽最大可能挽回国家、老百姓的损失成为公安机关当务之急的最大课题。

  为此,南山路派出所坚持“打防并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强力提升破案打击能力。将网络诈骗、金融诈骗等各类经济犯罪纳入宣传的重点,利用警务QQ群、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发放明白纸宣传单等形式,发布预警信息和各类防骗资讯,大力拓宽受众面,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自防能力。加强信息研判严打各类经济犯罪,与工商部门紧密联合,对辖区的投资公司定期进行督导检查,防范集资类诈骗案件的发生;加强与银行等金融部门的沟通联系,随时通报发案趋势、作案手段,定期培训其业务骨干,协助金融部门不断完善网络平台,斩断违法犯罪的黑手。

  “在公安机关加强打击防范的同时,网友们也需要增强自身的防范意识。”访谈中,宋伟利所长为网友们就防范经济犯罪支招:对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要做好保密工作,防止泄露被不法人员所利用;对要进入的网站进行确认,不要一看到用户名密码就急着输入,对手机上的不明链接做到不随意点开等等;希望“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等心态不可有,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素养,拒绝不良诱惑,骗子往往都是利用了人们“贪便宜”的心理进行诈骗的。

  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同时,南山路派出所所长宋伟利意识到,提高民警接处警、执法规范化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出警不及时、不规范、不作为一直是群众反映投诉民警的焦点问题,同时也是公安机关执法的热点和难点。南山路派出所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原则和要求,主动适应执法形势,精确把握执法尺度。牢牢抓住110接处警这一执法源头和执法难点,采取以会代训、以案说法等形式,不断强化民警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求民警带着信访意识和追责意识去执法服务。同时,通过建章立制、亲情管理等方式,打造一支举止文明、执法规范的警察队伍。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