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 烟企享自贸区"福利"

2015-12-22 08:25: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并实行首次降税。中国对自韩国进口额44%的产品实现降税,1649个商品迎来首批零关税。作为中韩合作的重要节点城市,烟台已累计引进韩资项目3616个,占全国对韩贸易总额的1/25。协定正式生效,意味着中韩自贸区“桥头堡”———烟台与韩国贸易开启“自由模式”,我市将有过半进出口企业受惠,对韩贸易迎来“加速”时刻。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首艘韩国货轮抵达烟台

   20日上午,烟台港集装箱码头,载有201个标准集装箱的香雪兰号货轮在经过18个小时的航行后,顺利抵达了这里,这也是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首个到港的韩国货轮。

   香雪兰号主要搭载了电子元件,食品、机械和一般化工品,这也是从韩国进口的主要货物类型,此次中韩自贸协定的生效,为大宗商品及食品,电子产品等生活消费品经营企业带来利好。烟台海关通关处进口科负责人表示:“对韩国实行关税减免的商品,我们将加强原产地的审核,确保货物确实来自韩国。”

   作为协定中的重要内容,中韩双方将共建产业园,烟台作为产业园重要承接地,目前已将开发区、高新区、东部新区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入中韩烟台产业园。两国已建立产业园副部级合作机制,在产业对接、政策扶持、机制创新、招商推介方面取得突破,力争将中韩烟台产业园打造成中韩自贸时代两国经贸合作的示范性项目。

   出口关税将为零,烟企享受自贸区“福利”

   中韩贸易合作正式开启“自由模式”,给烟台带来最直接的“福利”就是贸易规模的拓展。

   “建立中韩FTA,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关税减免,这将为烟台扩大与韩国进出口贸易带来新动力。”市商务局局长于东介绍,烟台今年外贸工作最大的机遇在于中韩自贸区的顺利推进,因为这会让烟台更直接、更广泛地融入国际市场,提升烟台对外贸易的层次和规模。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烟台凯迪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是第一个享受到自贸协定带来利好政策的烟台企业。据了解,凯迪食品公司这次出口韩国的货物主要以木糖为主,货值共计109924美元,其出口产品的关税税率在协定生效当天都降为零,进口方可享受高达8794美元的关税减免。

   “现在我经营的公司生产多种类工业用毛刷,全部出口韩国。”在烟投资15年、烟台韩商协会会长柳然范谈起最初选择投资烟台的理由颇为感慨,“盼了这么多年,自贸区终于盼来了,能让地处中韩贸易第一线的烟企最为受益。”

   最早听说中韩自贸区的消息后,柳然范便开始在开发区建设新厂。他透露,他在莱州的制刷公司生产120多种产品,每月对韩出口额约300万元,仍然供不应求。作为韩商协会会长,他还表示:“我们将更好地发挥协会的作用,努力吸引更多的韩国500强企业来烟,比如韩国三星。”

   韩国的汽车、电子产品、食品、化妆品、日用品等在中国广受欢迎。随着中韩自贸区的建成,绝大多数进口商品关税将大幅降低。借助便捷的交通物流网络,烟台也正在被打造成韩国商品的集散地,市民购买韩国商品也将更加便宜。

   柳然范说:“有人认为自贸区会对本地企业有所冲击,我们认为总体上肯定是利大于弊的,尤其是对烟台服务贸易的拉动,能很好地填补服务业发展的短板。我们应该马上着手,积极做好对接的规划,明确今后的发展路径,迎接新一轮历史发展机遇的到来。”

   开启贸易“自由模式”,惠及烟台过半进出口企业

   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烟台将有过半进出口企业受惠。

   “近十年来,韩国一直是烟台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伙伴。”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侯杰介绍,目前烟台近半进出口企业与韩国都有贸易往来,对韩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多达1651家。中韩自贸区设立后,预计将有更多的韩国企业进入烟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韩资企业800多家,如斗山、LG、现代汽车、大宇造船等大企业已经先后在烟台投资,累计实际使用韩资已经超过54亿美元。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借助承接中韩自贸区建设之际,大力推进对韩的经贸往来合作,促进中韩示范区的建设,既“引进来”,也要推荐我们的企业“走出去”。

   烟台对韩贸易也将迎来“加速”时刻。来自市商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市对韩进出口92.5亿美元,增长3.2%,其中出口24.3亿美元,增长2.9%,进口66亿美元,增长3.3%,是我市主要贸易伙伴中唯一出口、进口双增长的国家和地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韩国是烟台第一贸易伙伴、第一进口来源国、第一外资来源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韩国元素已成为烟台开放发展的最大特色。

   我市对韩合作也将向着更高层次挺进,由原来的二产向一产、三产延伸。韩国的汽车、电子产品、食品、化妆品、日用品等在我市广受欢迎,而2014年我市向韩国出口水产品、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也达到1.8亿美元。统计显示,目前我市在韩的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开发、环保型无机或有机膜生产加工、工业锅炉安装与服务、水产加工、建筑材料销售、汽车电子产品制造、海上运输等。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借助便捷的交通物流网络,我市将致力于打造成韩国商品的集散地。

   “在中韩的交往中,烟台不仅坐拥最佳地理位置,同时韩国也是烟台第一大贸易伙伴,自贸协定的生效将对烟台城市地位的提升产生巨大利好。”山东工商学院教授、山东区域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传桐认为,中韩自贸协定的生效有助于烟台攻破对外贸易中的诸多壁垒,为烟台发展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明年三月烟台韩货将降价20%

   “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相信我在烟台的生意会做得更出色。”作为在烟台生活的一位普通韩籍企业家,烟台大悦城四楼韩国名品食品馆总经理李伯善满怀期待地告诉记者。当记者问到老百姓何时能享受到关税降价的福利时,李伯善坦言:“消化完之前的库存货,等到明年三月份左右店里的化妆品、食品、生活用品等大部分商品都会有20%的降价幅度,届时消费者在烟台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韩国商品了。”

   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意味着消费者从此告别了海淘时代,称心如意的韩货在烟台就能买到。根据协定,中韩双方超过九成的产品在过渡期后将进入到零关税时代。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协定生效后,有1649个税目商品关税为零,包括韩国产的西洋参等中药材,以及各种大豆、燕麦等农产品。

   此外,中国对韩国化妆品征收的6.5%进口关税将取消,韩国进口服装将降价15%左右,洗发沐浴产品和个别化妆品及护肤品,将在5年内部分降税35%或20%。这意味着,烟台姑娘买韩国化妆品、韩国人吃烟台海鲜,价钱都会更低。

   随着自贸协定的生效,韩国生产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小型生活家电等也将成为中国市场上的热销品。不仅如此,老百姓不出国门就能看到原汁原味的韩国演出,或者接受韩国医师的整形服务。对于韩国来说,中国生产的手工艺品、服装、食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中间产品也必将凭借价格优势给韩国民众的生活带来方便。记者 李泉江 通讯员 姚建军 刘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