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杰”于述东:刑警,意味着勇敢和奉献

2015-12-11 15:4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第十三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于述东

于述东做客嘉宾访谈

    访谈嘉宾:于述东

  职务:第十三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于述东,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金沟寨派出所、二马路派出所工作,2000年至今在刑侦大队工作,先后担任命案中队侦查员、命案中队副中队长、打黑除恶专业队队长、分管大要案侦查的副大队长,2013年担任大队长至今。先后荣立一等功二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烟台市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刑警,意味着优秀、勇敢和奉献

  说起刑侦大队长,不少网友脑海中都会浮现出电视剧中刑警的形象。真实的刑警是什么样的?访谈中,第十三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于述东为网友揭开这份职业的神秘“面纱”。

  “刑警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着侦查破案、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来进行的。”于述东介绍,刑警工作的特点就是高压力、高风险,应激性非常强,需要完成的工作都是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需要抓捕的犯罪嫌疑人大都是一些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有杀人的、贩毒的、绑架的、涉黑的、涉枪的,所以现实生活中的刑警面临的巨大工作压力是常人难以想像的。

  芝罘刑侦大队现有民警89人,其中领导班子6人,包括大队长、教导员和4名副大队长。下设十个中队,一中队分管命案、绑架、爆炸、投毒、涉枪等大要案侦查工作;二中队分管打黑除恶工作;三中队分管追逃和刑侦基础业务工作;四中队分管禁毒工作,今年六月份刚升格为禁毒大队,由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任禁毒大队长;五中队和六中队是责任区中队,办理系列性、团伙性、流窜性等需要专业侦查手段的盗窃、抢夺、抢劫、强奸、诈骗等重大案件;七中队分管反扒工作;综合中队负责上传下达、内部管理、后勤保障、调研总结、宣传报道等工作;情报资料中队负责各种刑事情报信息的搜集、整理、研判;刑事技术中队负责现场勘查、法医鉴定、DNA检测等工作。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二十四个小时,每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每出现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事件,芝罘刑侦大队的刑警都要立即出警进行现场勘验、法医检验、现场访问,发生重特大案刑事案件或者敏感案事件,无论是节假日期间还是凌晨,他们都要立刻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昼夜奋战,直到将案件侦破,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20多年的从警经历,吃苦、危险、压力始终在前,可于述东并没有放弃。在于述东心中,刑警这个工作意味着优秀、勇敢和奉献。干刑警对业务能力要求非常高,这就要求每名刑警都要优秀。面对各类高危险的犯罪嫌疑人,刑警一定要有同生共死的精神,所以刑警之间的信任和感情非常深厚,非常特别。干了刑警就要把打击犯罪的责任承担起来,刑警的时间不固定,不管是凌晨还是节假日,只要发案,刑警必须放下一切去办案。如果没有奉献精神,很难在长期的压力、困难面前坚持下来。去年春节期间,芝罘区连续发生多起抢劫案件,影响非常大,当时,于述东正在岳父岳母家,中午接到分局领导电话,要求抓紧破案,他立即从威海赶回来,调集所有侦查员办案,一直到正月初十将嫌疑人抓获,带破案件10余起。而当案件破获得到群众能够认可时,他体会到很多的快乐。

  “把工作、兴趣、感情结合在一起,使我体验到了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带给自己的快乐,也使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达到了一个相对和谐的状态。”于述东说。

  做好钢铁队伍的“领头羊”

  思路决定出路,思维水平决定工作水平。要想把工作干好,最关键的是要有好的工作思路。好的工作思路来源于长期的、系统的、反复的,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思考。而要做到这样的思考,于述东认为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高度重视学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学习领导科学理论和公共管理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素质能力和责任担当意识;学习各项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侦查破案、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养成严谨、细致、认真、热忱、专注、精通的工作作风,尽自己全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最好。刑侦工作是一项实践性特别强的工作,只有竭尽全力拼命工作,才能不断提高实战能力和水平。善于总结、善于调查研究。工作能力和水平说到底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才能不断完善提高自己;只有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进行科学决策,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从担任刑侦大队大队长至今,芝罘刑侦大队被打造成了一支远近闻名的钢铁队伍。而在于述东看来,刑侦大队每一项工作成绩的取得都是教导员和几名副大队长亲自带领分管的业务中队齐心协力干出来的。作为大队领导,更应该竭尽全力关心关爱民警,鼓励下属学习提高,多宽容包容,为下属无条件提供光明,充当下属的心灵雷达,善于给下属心灵幸福,只有真心关心关爱民警,才会使集体越来越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还要打造核心价值观,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充分调动每一名民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每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在一个单位,必须把多出成绩、多出人才当成本单位共同的目标和追求;让品德好、能力强、工作努力、成绩突出的民警得到特别的尊重;让立功嘉奖、评选创优,发展进步特别的公平公正。只有这样,才能使整个单位风清气正,让不努力工作的人有一种无形的压力,促进民警自觉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引导所有民警体会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带给自己的快乐。

  在于述东的带领下,芝罘刑侦大队技术室顺利通过了公安部等级评定,成为了全省六家之一、全市唯一一家县级公安机关全国一级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现场勘查数量增长三倍以上,通过现场勘查,直接揭露犯罪嫌疑人数创历史新高;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百城禁毒”会战总成绩全市第一,10个单项9个第1;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的“扫毒2015”专项行动,直接考核到县级公安机关,每季度进行一次考评,芝罘公安分局不仅全市第一,还获得了两个季度全省第一、一个季度全省第二。缉捕千名侵财类逃犯竞赛活动目标逃犯到案率达到92.9%、成为全省10名以上目标逃犯的县级公安机关中到案率最高的单位;今年以来,连续组织开展了百日破案攻坚会战,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夏季治安整治行动、反扒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2015年起诉人犯数比前三年平均数增长近百分之三十,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各种刑事警情明显下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芝罘刑侦大队在烟台市公安局业务考核中连年在全市考评中名列第一,先后荣获“全国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追逃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优秀刑侦大队”、“全省命案侦破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大练兵活动先进集体”、“全省指纹信息工作先进刑警大队”、“全省公安优秀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工作示范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打击防范‘两抢一盗’犯罪大会战先进集体”和“全省公安机关‘打黑恶、反盗抢’安民行动先进集体”等部、省级以上荣誉称号10个;被山东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3次,并囊括了与刑侦工作有关的所有市级表彰奖励和荣誉称号。

  寄语青年:理想、品德、恒心、毅力、奉献

  作为本届当选的十大杰出青年,访谈结束前,于述东也与青年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理念: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想做好的事、每个人都能得到自己想得到的境遇,但前提是要有远大的理想、要有高尚的品德、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恒心和毅力。一个正常的人,只要把工作当成一种奉献、把服务当成一种奉献、把爱当成一种奉献,每个人都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奇迹。让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进取,为社会的发展进步、为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众网记者 王瑜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