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派出所所长孙承文:群防群治强化社区管理

2015-12-09 15:3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福安派出所所长孙承文做客“所长在线”系列访谈

   

福安派出所所长孙承文

   

福安派出所所长孙承文回答网友问题

    大众网烟台12月9日讯 (记者 王瑜) 他,是芝罘区最年轻派出所的创建人,这里外来流动人口多,侵财性案件高发。自派出所成立以来,他强化社区管理,整治老旧小区“疑难杂症”,积极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他注重辖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民警巡逻和接处警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12月9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福安派出所所长孙承文做客“所长在线”系列访谈第十三期,与网友在线进行交流。

  外来流动人口较多 分类管理降低违法犯罪率

  作为芝罘区最年轻派出所的“带头人”,2010年,孙承文从黄务派出所来到福安派出所,负责组建并主持工作。2011年8月1日,福安派出所正式“开业”,2013年6月,他被正式任命为第一任福安派出所所长。和其他同处幸福街道办事处的派出所不同,孙承文所在的福安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流动人口多。在约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居住了4万多常住人口,和6千多暂住人口,同时也是九小场所多的辖区。还有三个小区正在建设中,面积约30万平方米,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在不断地增加,从而引发社会治安状况也比较复杂。

  对此,孙承文带领福安派出所加强对辖区流动人口的管理,采取分类的办法,对厂企和建筑工地等打工人员的管理主要是依托单位的保卫部门,由他们登记造册,反馈给派出所,由派出所民警定期对他们进行法律常识方面的教育和普及,让他们懂法守法,降低他们的犯罪率。对散住在居民区及九小场所的流动人口,由社区民警和协勤人员协调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工作,进行摸排、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每月召开一次组、片长会议,及时了解流动人口的变化,有针对性的对流出和流入人口中有疑点的人员进行了解和审查,将违法犯罪行为消灭在萌芽中。

  发挥群防群治力量 强化社区治安防范与管理

  在强化外来流动人口管理的同时,福安派出所所长孙承文还很重视对社区的管理,尤其是在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上,他有着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打击和预防违法犯罪是派出所的主要工作,通过强有力的打防工作来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更是我们的职责。打击和预防,我认为预防更为重要,而预防工作主要体现在社区管理工作上。”孙承文所长介绍,福安派出所辖区从地理位置上讲是城乡结合部,现有11个社区,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比较多。对封闭式小区的治安防控工作主要依托物业公司的保安力量,由社区民警对他们提供巡防等业务培训,由于有正规物业的社区基本是实行24小时巡逻制度,因此这部分社区发案率明显要低很多。难点在于开放式小区,因物业不到位,如果仅依靠社区民警进行打防工作是远远不够的。为此,福安派出所与社区居委会一起发动群众,建立群防群治队伍。目前主要是招募热心的志愿者,由社区民警带队和指导,对本辖区进行巡防。夜间则安排派出所社区保安队员进驻社区,对发案高的地段进行巡逻和守候。

  而在社区的管理和整治上,孙承文所长说,开放式小区是治安防范的难点和重点,是发案率高的区域。为此,派出所的主要治理方法是与办事处联系沟通,争取政府资金对小区进行封闭改造,尽可能多安装一些监控探头。在社区积极推广安装简易摄录一体机。摄录一体机如果利用得当,会对违法犯罪产生很大的震慑。这是对小区进行硬件改造方面,是治安防范的基础。软件方面一个是前面讲到的发展群防群治队伍,另一个就是通过各种媒体平台等手段宣传预防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目前,派出所5名社区民警每人都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希望辖区群众予以关注。

  “对新建小区,我们要求必须要留出不小于20平方的警务室,必须设立监控室网点,居民区内安装监控探头争取不留死角,物业进驻时,要招录年轻的保安队伍,由派出所指导进行巡防。”孙所长举了个例子,今年11月中旬,福安派出所辖区的一些小区连续发生砸汽车玻璃盗窃的侵财案件,针对这一情况,孙承文所长立即组织所内的所有警力,除加大巡逻和守候力度外,对案发周围区域监控探头进行排查调取,最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于11月28日将流窜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姜某抓获,破获案件30余起。

  加强九小场所消防管理 所长支招防范知识

  孙承文所长介绍,福安派出所辖区九小场所比较集中,有600余家。俗话说“水火不留情”,九小场所都是一些经营范围较小的场所,有的业主对消防安全知识不了解不重视,场所内的物品乱堆乱放,电炉子、小太阳等高温取暖设施与一些易燃物品距离太近,电线老化,插排、电器超负荷使用,场所内应配备的消防器材数量少,过期不检测等安全隐患这些业主总抱着侥幸心理,总认为自己的场所不会发生火灾。”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将会加大对这些场所的检查力度和整改力度,对拒不整改的也将加大处罚力度,为周围群众打造一个安全的经营环境。”孙所长说。

  访谈最后,孙所长还结合辖区常发、易发类案件,为网友讲解了治安防范知识:因为网络的发达普及,网络诈骗非常猖獗,公安机关因为各种原因侦破此类案件比较困难,应对这些网络诈骗,也有一些办法。

  ①是对陌生号码通过短信发来的链接网址,不要点开,这个十有八九是钓鱼网站。②通过网购以后接到的任何退款电话并索要验证码的一律不予回应,这是近两年出现的一种诈骗手段。③上网时弹出的钓鱼网页通常会以假乱真,这个要仔细分辨,根据经验,但凡是通过电话让你在自动取款机上操作的基本都是诈骗。④再有一个比较传统的诈骗手段就是利用盗来的qq号、微信号诈骗,虽然很多人知道但通常会被对方迷惑,最好的应对办法是接到“要钱”的信息后立即打电话求证。

  对于防盗措施,孙所长建议:夏季夜晚关闭门窗,安装防盗栓;楼下小棚、车内不要放置贵重物品,特别是私家车,空包也不要放在车内,会造成车玻璃被砸,造成无谓损失;乘坐公交车时要将包放在身前,不要放在身后。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