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条例将修订:市民希望每月直接抵房贷

2015-12-08 08:26: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而这距离上一次修订条例隔了13年。此次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与以往究竟会有什么不同?对于购房市民来说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调查:希望每月公积金直接抵扣房贷

   目前,不少企业与个人都在交纳公积金,但是公积金究竟怎么使用并不是很多人了解。对于多数人来说,唯一了解的便是公积金贷款购房更便宜。

   针对公积金问题,本报也做过一些调查。对于未购房的市民来说,对于公积金关注度并不是太高,只是单位与个人定期缴纳。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缴纳的标准也是各不相同,甚至存在不小的差距。 对于正在购房或者已经购房的市民来说,公积金就成为了关注的焦点,除了每年的提取之外,市民更多的还是希望国家的公积金政策能够有一些改变。虽然目前国家对于公积金的提取条件已经做了不小的放宽,但是实际上灵活度还是显得不足。

   “公积金为什么每年只能取一次,其实我们更希望每月缴纳的公积金能够直接抵扣房贷。这样省去了提取的流程,而且也减轻了每个月的压力。现在的情况下,我们首先支付了房贷,然后一次提取出来公积金,实则没有任何意义。另外,公积金放在公积金账户当中,利率太低,如果能随时提取,那么用于理财也能够多获得不小的收益。”已经买房的市民郑先生说道。

   变化1:公积金缴存按照上一年度平均工资确定

   此次修订的新版《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对于公积金缴存基数做出了新的规定,这将直接影响公积金的可贷款额度。

   新版第19、20条中明确规定: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按照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确定,且不得低于职工工作地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倍。另外,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5%,不得高于12%。也就是说,公积金缴存的时候,有了最高和最低限制,这对于以往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缴存差距过大产生了约束。

   另外,由于目前全国个体私营企业缴纳公积金的情况不足10%。因此在修订的《条例》中,扩大了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范围: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由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并享有提取、贷款等权益。

   变化2:公积金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

   与以往公积金主要用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相比,修订后的新规进一步扩大了公积金使用的范围。

   在修订版的《条例》中,为了能够满足缴存职工的住房需求,扩大了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范围。购买、建造、大修、装修自住住房的;离休、退休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出境定居的;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无房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租金的;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的,以上这些情况都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符合一、五、六、七项规定的,可同时提取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变化3:公积金受理后10日内决定是否批准

   与商业贷款相比,公积金贷款虽然利率较低,但是其办理时间明显过长,目前一般都在1个月以上,这也成为了不少着急买房者犯愁的地方。新规则对这方面提出了改变。

   在修订版《条例》中,将公积金贷款的办理时间进行缩短。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达到规定期限的职工,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时,可以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0日内作出准予贷款或者不准贷款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准予贷款的,通知受委托银行办理贷款手续。

   当然,对于调查中市民普遍反映公积金在账户中收益过低的情况,此次新修订的条例当中也有一些改变。条例修订后,公积金可以用于购买国债、大额存单、地方政府债券等,拓宽了公积金投资渠道,同时也增加了收益。记者 陆启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