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赛场外的烟台:百年篮球梦 一朝挥洒激情

2015-11-23 18:5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23日讯(记者 钟健 杨瑞远) 11月18日晚,CBA常规赛第7轮青岛双星主场对战北京首钢,巩晓彬、吉布森、马布里、孙悦等众多篮球明星亮相烟台体育公园篮球场馆,为现场7000多名烟台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篮球赛事。体育公园的篮球馆座无虚席,呐喊加油的声浪一次高过一次,虽然青岛双星队最终以109:120比分惜败于远道而来的北京首钢,但他们却感受到了来自烟台这个“魔鬼主场”球迷们的能量和热情,也让大家重新看到了烟台篮球的新希望。这也是十年后烟台再次作为分赛场承办CBA篮球赛事,但是烟台与篮球的百年渊源却鲜为人知——今年的CBA赛场成就的是烟台百年的篮球梦。

烟台篮球运动基础夯实 群众中开展情况良好(图片来源于网络)

烟台曾被公认为“金牌球市”“魔鬼主场”

  曾经辉煌 举办全国首次“国际”篮球赛

  烟台与篮球的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清代光绪三十年,也就是在公元1904年这一年,篮球由西方传入烟台的,当时被称为“筐球”。1914年,烟台实益学馆聘请的专职体育教员美国人白克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名“洋教头”,在他的主持下,烟台成立了六个篮球队。在白克的主持下,烟台举办了全中国首次“国际”篮球比赛。

    1928年成立的烟台本图篮球队“白燕”曾多次挫败来烟台“歇伏”的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驻菲律宾舰队的水兵“黑鹰”队、日本“满铁”队。

  上世纪70年代烟台就凭借良好的篮球群众基础,被原国家体委授予了“篮球之乡”的称号。90年代,烟台一度成为全国闻名的CBA金牌赛区,还曾分别作为济军天马(青岛双星前身)和山东金斯顿(山东高速前身)的主场名扬CBA赛场,并连续获得“CBA最佳赛区”的称号,被中国篮球界公认为“金牌球市”“魔鬼主场”,八一队都曾考虑落户烟台,这样的成就让烟台的球迷非常自豪。

烟台暂别CBA赛场让热情的烟台球迷倍感遗憾(图片来源于网络)

“光头李”等热血无奈没有球赛只能去外地看球

  十年沉寂 错失职业联赛良机

  2004年中国篮协新规出台,分赛场制度被取消,烟台至此离别CBA赛场。虽然烟台的篮球赛场氛围较好,但山东男篮终究未能落户烟台。而济南天马也因被青岛双星集团永久买断,烟台终与职业联赛擦肩而过。此后10年,烟台再也没能举办过CBA——亚洲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这无疑对仍在不断壮大的烟台球迷来说是一个遗憾。

  烟台篮协分管赛事的负责人张益忠告诉大众网记者,虽然这段时间烟台也没有中断过举办篮球比赛,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十年烟台的篮球事业发展趋于缓慢,整个篮球市场也比较低迷。

  而对于烟台的铁杆篮球迷来说,那段日子是非常苦闷的。李建成从1994年开始,就以“专业球迷”的身份在各种体育竞技场上组织观众呐喊助威了,在烟台的球迷圈里非常出名,人称“光头李”。“烟台篮球发展最好的时候,培养了我们这样一批铁杆球迷,但2000年左右的时候,烟台的篮球市场开始低迷,一年也没有几场比赛,让我们这帮球迷很痛苦,很多时候没办法就去外地看球了。”虽然如此,但李建成并没有放弃,他坚信烟台的篮球还是会再次起飞的。

安德利支持烟台篮球赛事已有十年之久

青岛双星主场作战为烟台球迷带来了精彩的比赛

  重新起航 不断举办高水平赛事

  对于烟台球迷的期许,烟台市篮球协会是非常清楚的,但举办篮球赛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张益忠表示,在烟台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烟台篮协一直在寻找机会促成高水平的篮球赛事“落户”烟台,但对于一场高水平的篮球比赛,前期需要做的工作是非常繁琐和细致的。“从场馆的选择、赛事的安排,到球队的吃住行、媒体的报道,再到球票的销售、企业的赞助等众多方面,都要求零差错。”张益忠告诉大众网记者,烟台篮球发展经历了十年的低迷期,要想重新恢复曾经的辉煌需要慢慢来。

  2010年左右,烟台篮协开始着手准备2011年CBA全国男子青年篮球联赛8强决赛,对烟台篮球市场进行一个“摸底”。“要想举办这样一场赛事,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赞助企业才行。”张益忠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烟台安德利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经赞助过中国男篮的热身赛,对篮球事业非常支持,所以就找到了安德利集团谈赞助事宜。默默支持烟台篮球事业的安德利集团也一直在寻找机会将高水平的篮球赛事引入烟台,双方一拍即合,成功举办了2011年CBA全国男子青年篮球联赛8强决赛、2014年世界华人篮球赛等重大赛事。

  试水成功的双方开始谋划着将2015年的CBA比赛引进烟台。想法是美好的,但整个过程是非常曲折的。“CBA赛事对于本地的赞助要求是很苛刻的,本地的赞助企业不会出现在CBA的官方宣传中,场馆内也不允许有赞助商的广告,这对于安德利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对于如此苛刻的赞助条件,烟台篮球协会对安德利集团能否继续赞助心里也没有了底。

  出乎所有人意料,最终安德利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年公司还是接盘了今年的CBA赛事。“支持篮球产业发展从支持篮球赛事开始,安德利一做就是十年。”安德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表示,每一位安德利人支持篮球、热爱篮球的心,都跟球迷一样是火热的,“能够将高水平赛事引进烟台也算是安德利集团为烟台球迷做的一点贡献吧,但是烟台的篮球产业倘若仅靠一个安德利恐怕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现在希望通过自己的带动,能让烟台更多优秀的企业参与到篮球产业的发展中。”

  振翅腾飞 篮球明星点燃烟台冬季

  经过多方的运筹,作为青岛双星雄鹰俱乐部分赛场的烟台,终于迎来了8场CBA赛事,这一消息的宣布,让烟台的整个冬季瞬间被点燃。时隔多年,在烟台终于又见到了这一个个球迷只能在电视里见到的篮球明星,烟台的篮球馆再次灯火通明,再次传出了呐喊助威的声浪。

  烟台体育系统一名资深专业篮球专家告诉大众网记者,烟台的球迷虽然还没有适应花钱看比赛的习惯,烟台目前也没有更多的企业愿意在篮球事业上投入更多的金钱,但是烟台有着非常好的篮球氛围,有着一群忠实狂热的篮球迷,有着前景非常广阔的篮球市场,而这一切都是烟台篮球能够再次辉煌的基础。

  2014年,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在体育圈引起巨大反响。2014年11月,烟台下发《关于推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意见》,设定了“建立CBA职业篮球队”、“年举办省级以上赛事80个以上”等发展目标。这让烟台的篮球梦再次燃起希望。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