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户籍改革:三类情况可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2015-11-14 09:00: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三类情况可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两种情况可申请投靠迁移●对进城落户农村人口继续保留5年的生育政策

  就业稳定且参加社保一年可申请常住户口,两种情况可申请投靠迁移,对进城落户农村人口继续保留5年的生育政策……日前,烟台印发实施《关于贯彻鲁政发〔2014〕18号文件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其中不少政策是百姓关注的话题。

  三大类人群可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根据烟台市《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内容,目前三类情况可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在本市辖区范围内合法稳定的就业人员,按规定连续参加当地社会保险1年以上的,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在县级市市区、县级政府驻地和其他建制镇范围内合法稳定就业人员,按规定连续参加当地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和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以及各类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急需引进的人才等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机构正式录(聘)用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的,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申请投靠迁移的条件

  《意见》也对申请投靠迁移的条件作出详解。符合此三类落户情况的人员,在本市具有合法独立所有权房屋者,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申请办理投靠迁移;对租住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直管公房、产权为政府所有租赁型保障房或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管房的本市家庭户籍人口,依法订立租赁合同且实际居住的,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可申请办理投靠迁移。

  保障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

  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也被《意见》着重关注。

  对于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创业问题,我市下一步将拓宽创业就业领域,贯彻同工同酬原则,完善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同时,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落实符合条件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政策以及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的相关规定。

  此外,还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提供基本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对进城落户农村人口继续保留5年的生育政策调节过渡期。

  烟台户籍改革那些事儿

  2004年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获悉,2000年后烟台户籍制度改革在严格贯彻国家大政策基础上,也经历了几次主要调整。

  过去多年间,在“非农业”和“农业”这两类不同的户口之间,由于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和生活福利等方面的悬殊和差别,强化了户口的身份等级观念,影响了国人现代公民意识的形成,也极大地阻碍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

  2004年2月26日,烟台市委市政府就在《关于加快农村城市化的决定》中出台了《关于我市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意见》的配套文件。

  当年8月12日,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要求从2004年10月1日起,凡常住户口所在地在我省行政区域内的居民,取消其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于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烟台户籍管理新制度,顺理成章地走上了历史舞台。当时,具备条件、能够在10月1日推行新制度的地市在省内尚不多见。这也意味着从那天开始,烟台市民在填写、签发、出具的户籍证件、法律文书上不再标注居民户口性质。

  2007年,“黑孩”上户口

  2007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规定,出台了《关于规范常住户口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我市在第一时间予以贯彻落实。

  2007年的户籍制度改革中,引人注目的一条就是“黑孩”有望上户口。虽然申报出生登记是公民的法定权利,但是婴儿出生登记原则上应凭《出生医学证明》办理,这条“铁律”把很多非婚生婴儿、弃婴等挡在门外。根据《意见》,确实因其他原因无法取得《出生医学证明》的,无论是婚生婴儿还是非婚生婴儿,公安派出所可凭婴儿父母申请、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婴儿出生情况证明以及其他规定材料,经调查核实后,报县(市、区)公安机关批准后予以落户。

  市民收养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以及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孤儿,可持《收养登记证》或《收养公证书》和本人合法有效证件,向其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提出落户申请,经县(市、区)公安机关批准后予以落户。

  2012年,提出实行流动人口“一证通”

  在推行流动人口服务方面,烟台曾做过多方面努力和尝试。2012年初,我市就提出了实行流动人口“一证通”的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居住证制度,取代暂住证制度,以居住证登记和居住证为载体,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吸引流动人口主动登记办证,逐步将流动人口居住管理、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纳入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度,使外来人口享受到子女入学、医疗、就业失业等与当地户籍人口基本相同的市民待遇。

  持有居住证能给流动人口带来哪些实惠?记者获悉,我省建立全省统一的流动人口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居住登记、计划生育、劳动保障等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我市全面推开的居住证制度,惠及50万流动人口。

  2013年,放宽农民进城落户条件

  2013年,烟台推出户籍改革新政,规定从当年5月1日起,引导农村居民结合迁村并点、旧村改造、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自愿、就近到城市和城镇落户。

  农民合法取得的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受法律保护,农民落户城镇,是否放弃宅基地和承包的土地,尊重农民本人的意愿,农民自己说了算,非法定程序不得强制收回。

  我市规定,对进城务工人员在同一市区连续工作满2年,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1年以上,且有合法稳定住所的,本人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在县级市市区、县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只要有合法稳定职业并按规定连续参加社会保险1年以上,且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本人就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以上人员中符合相关条件,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在放宽农民进城条件的同时,我市明确提出,严格限制城镇居民到农村落户。我市规定,城镇居民违反规定在农村购置宅基地的,一律不准落户。实际居住生活在农村、拥有房屋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并且以农林牧渔业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户口空挂城镇人员申请回农村落户的,由县级公安机关核准。(YMG记者 姜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