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将打造成为国内最佳健康服务业基地式城市

2015-11-11 08:37: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记者昨天从烟台市政府办获悉,烟台市日前印发《烟台市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2015—2020)》(以下称‘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市培植一批知名品牌和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健康服务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将烟台市打造成为国内最佳健康服务业基地式城市。

   按照规划,烟台市总体采取“一核、双轴、四组团”规划布局理念,重点打造位于中心城区的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核心区域,打造西北沿海和南部滨海健康服务业发展轴,建设滨海旅游、健康养老、生态农业和人文休闲等四大休闲养生组团。

   东西部医疗资源再添新医院

   “一核”中,市中心城区规划分为医疗健康中心服务区、健康管理示范区、养老服务示范区、健康教育、体育示范区、健康疗养休闲度假区、健康产业科技研发集聚区和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区。

   规划指出,在医疗健康中心服务区范围内,重点发展医疗服务、生育服务和医学美容服务。

   医疗服务方面,整合全市资源,积极拓展预防医学服务、检验医学服务和康复医学服务,推动技术含量高、以专科专病治疗为主的高端医疗服务和特色医疗服务的发展。规划新建烟台山医院新院区(莱山)、烟台市妇幼保健院、文登整骨医院莱山分院、烟台圣莱恩康复医院(莱山区)、烟台康复医院、省立医院福山区分院、福山天府中医院等;续建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等。

   生育服务方面,大力拓展计生服务范围,满足市场多元化的生育服务需求。针对特殊群体,发展以生育套餐服务、个性化产房、上门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高端生育服务。

   医学美容方面,鼓励现有医疗机构,拓展医学美容部门,提供市场化的医学美容服务;通过招商引资、国际合作等途径,引进国外美容机构,实现医疗美容产业专业化、高品质、连锁化、规范化发展。

   莱山区规划建凤凰健康园区

   每个人家里可能都有一摞病例本,在未来的5年,我们能看到的是,各种病例本整合为一,一扫条码,所有的健康数据都能一目了解。

   规划指出,烟台市将鼓励利用云计算技术,构建个人健康管理信息系统与医院临床信息、电子病历信息系统互连互通的健康数据库系统,打造“健康云”,提供云健康医疗信息服务。

   将来,烟台市将以高端群体为主要对象,逐步建设健康管理平台,提供对个体或群体的健康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以及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干预的健康管理新模式。

   同时,以各大医院体检中心为基础,积极发展健康管理公司和独立体检机构,推动集健康筛查、评估、干预和健康档案建立于一体的综合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的发展。规划建设芝罘区乐康金岳健康产业园、莱山区凤凰健康园区,支持大医方舟第三方医疗咨询机构等。

   滨海资源串联起健康产业

   “双轴”并进。就是结合南北海岸线的自然资源及健康服务业发展特点,打造西北沿海和南部滨海健康服务业发展轴,推进烟台市健康服务业的突破发展。

   西北沿海健康服务业发展轴:依托烟台市西北部百公里优质滨海资源及龙口、招远、莱州三市雄厚的产业基础,打造西北沿海健康服务业发展轴。

   南部滨海健康服务业发展轴:利用莱阳、海阳南部百公里优质滨海资源,以丁字湾海上新城开发为龙头,规划建设一批优质生活服务业项目,迅速提升烟台市南部滨海健康服务业发展水平,打造南部滨海健康服务业发展轴。

   “四组团”组团支撑。烟台市加快培育滨海旅游、健康养老、生态农业、人文休闲等四大组团:

   ———以蓬莱、龙口、长岛群岛为主的滨海度假组团。

   ———以烟台开发区、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高新区、牟平区等中心区海滨为主的中心区健康养老组团。

   ———以莱州、招远为主的莱州、招远人文养生组团。

   ———以海阳、莱阳、栖霞为主的海莱栖生态休闲组团。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李燕燕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