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为民服务实事”16条意见列入长期计划

2015-11-07 08:29: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2014年11月15日,烟台市政府连续第三年开启“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暨2015年‘为民服务实事’征集意见”活动,此次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2843条。百姓事,无小事。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这些市民意见办理的情况如何?记者昨日从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获悉,2843条意见除了16件列入长期计划之外,其余2827条已全部办结,办结率99.4%。

   每一条市民意见都有“回声”

   数千条市民反映的意见是如何一步步办理解决的?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每一条市民意见都按照“有话必接、有接必处、有处必果、有果必复”的要求,遵循受理、登记、督办、回复、审核、回访的办理工作流程进行,通过书面交办、电话催办、现场办公、会议调度、督查通报、领导督办等形式,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在具体工作中,为确保每一条意见都能“掷地有声”,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要求部门和单位的受理人为第一责任人,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标注“为民服务实事”标题,通过市长公开电话管理系统转交5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办理。相关部门和单位采取现场办公、会议协调等形式,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并抓紧处理。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实行定期调度、挂号督办,对一些时效性强、情况紧急的问题,当场调度,直接介入,第一时间解决;对市民普遍关注的重点事项,由市领导牵头督导、协调处理。

   热点问题都有解决方案

   “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暨2015年‘为民服务实事’征集意见”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市民参政议政热情高涨,建言献策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研究,抓紧落实。

   交通出行方面,针对市民提出的烟台轨道交通建设滞后的建议,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规划潍莱城铁、环渤海快速铁路通道,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为城市发展提供高水平铁路支撑。针对市民提出的改善城市公共交通的建议,有关部门着力开展行业整顿,治理“黑出租车”违法运营问题,科学调整公交车运行线路,打造便捷畅通的公共交通环境。针对市民反映市区部分路段交通拥堵问题,办理单位组织人员实地调研,优化红绿灯配时,增加警力上路疏导,缓解了交通拥堵压力。

   城市管理方面,针对市民反映的部分居民区供热不正常或温度不达标等问题,办理单位积极协调供热企业查找原因,及时维修排除故障,保障了城市供热系统正常运转。针对市民反映的物业公司管理混乱问题,在全市组织开展物业管理9个方面的专项整治活动,有关部门举办了3期物业企业员工培训班,改善物业公司服务质量。

   环境保护方面,针对市民反映的一些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及渣土运输车辆撒漏影响环境等问题,有关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大气污染问题清单,督导责任单位对施工工地、物料堆场实施遮盖和降尘处理,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封盖,并实施联合执法,扬尘污染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让百姓享受办实事“红利”

   经过层层筛选,今年1月底,我市正式敲定12件2015年为民服务实事。为确保这些实事早日落地、惠及市民,市政府将每一件为民服务实事都明确一个牵头办理部门,每月调度进展情况,每季度进行督查通报。对正在推进的实事,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加快进度,争取尽早完成;对推进较慢的实事,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加大调度协调力度,推动解决问题,确保任务完成。

   目前,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60元,职工医疗保险大额救助金最高支付限额由15万元提高到40万元,将生育引起疾病和合并疾病纳入生育保险保障范围;新增预防接种服务网点20个,缩短服务半径,打造5公里预防接种服务圈等六件实事已实现目标。其它为民服务实事正在按计划进度推进,年底前将全部完成。

   三年的实践证明,为民服务实事意见征集活动已成为反映群众心声的有效渠道,搭建起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共享发展理念,我市将继续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活动开展实现常态化。记者 李泉江

   2015年12件为民服务实事

   ⑴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本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

   ⑵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60元,职工医疗保险大额救助金最高支付限额由15万元提高到40万元,将生育引起疾病和合并疾病纳入生育保险保障范围。

   ⑶新增预防接种服务网点20个,缩短服务半径,打造5公里预防接种服务圈。

   ⑷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175所学校累计开工改造面积99.3万平方米,达到总体规划的90%以上。

   ⑸全市新增机构养老床位3000张以上,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5张,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⑹市区禁燃区内淘汰120台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全市完成6.8万辆黄标车淘汰任务。

   ⑺新建(筹集)保障性住房800套,新增发放住房保障租赁补贴1000户,改造棚户区8000户;对市属直管公房中的危房进行维修加固。

   ⑻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30公里,全市农村公路通畅率达到100%。

   ⑼新建改造电力中压线路1500公里、低压线路1700公里,新增改造配电变压器2600台,基本解决供电容量不足、电压低影响生产和农村群众生活问题。

   ⑽完善农资销售网络,新建改建区域农资配送中心2个、县域配送中心10个、农资店200个,实现千亩以上大村直营店全覆盖。

   ⑾举办第四届烟台文化艺术节,培训基层群众文艺骨干1000名,举办“同在阳光下”农民工免费电影专场500场。

   ⑿实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联网,适当放宽职工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为团购房的职工及因行动不便无法到中心现场办理的借款人或参贷人提供上门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