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020年将实现千名老人拥有床位40张以上

2015-11-07 08:29: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烟台于1987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分别比全国、全省提前了13年、7年,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市之一。截至2014年末,全市总人口数量653.4万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45.4万人,老龄化程度达到22.2%,如何加快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成为政协委员们关心的热点话题。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市政协提案督办会上,市民政局局长梁传松介绍,我市将打造成为养老服务业典范城市和高端养老基地城市,到2015年末,基本实现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覆盖全部城市社区和一半以上的农村社区。

   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最高奖励100万元

   在资金补助上,有养老机构的建设和运营补助(最高每张床位9500元和每人每年2160元)、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以奖代补”奖励(最高100万元)、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的建设和运营补助、养老护理员补助、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补助、困难老人入住养老机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补助等等。2014年,我市用于养老服业发展的省级、市级项目补助资金总额达到1亿元。

   在税费优惠上,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有线(数字)电视建设费(入网费),减半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有线(数字)电视终端用户收视维护费。用电、用水、用暖、燃气等执行居民价格,固定电话、宽带互联网费用执行家庭住宅价格。养老院占用耕地的,免征耕地占用税,等等。

   在人才保障上,不断强化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培养,自2014年起,连续两年实施了“养老服务和管理人员千人培训工程”,已免费培训2000余人,在相关高校增设了老年护理等专业,在校生达1900多名,并与人社部门举办了两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评选出“金牌养老护理员”和“十佳养老护理员”。

   城市社区年内实现日间照料服务全覆盖

   目前,已建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和县级社会福利中心等11处社会福利中心,并通过开展公建民营、发展医养结合等方式,有效带动民办养老机构的建设和发展。福山乐天养老中心、龙口南山养生谷、开发区磁山颐生苑老年公寓等多处集养老、医疗、度假、疗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养老服务综合体先后开工建设和使用。全市民办养老机构107处,占全市养老机构总数的89%,社会力量逐步成为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力军。针对医养型服务需求不断增多的现状,在加快养老机构建设的同时,鼓励和引导医疗机构转变服务模式。

   通过综合利用社区资源,推进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及农村幸福院建设,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膳食供应、个人照顾、健身康复、精神慰藉等服务。目前,已有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860处,到2015年末,基本实现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覆盖全部城市社区和一半以上的农村社区。另外,通过低龄照顾高龄、身体好照顾身体弱的方式,发展邻里养老互助点500多处。

   2020年实现千名老人拥有床位40张以上

   下步,我市将打造养老服务产业试点城市,确定将我市发展成为养老服务业典范城市和高端养老基地城市的目标,成功争取财政部将我市列为国家唯一在市级层面开展的养老服务产业试点城市,筹集养老服务产业引导资金20亿元。依托我市优良的生态环境、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吸引大财团、大企业投资开发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目前,19处养老项目正在建设。

   到2020年,我市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服务优良、配套齐全的产业体系,实现千名老人拥有床位40张以上,护理型床位占总床位的30%以上。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分层布点,适度超前,落实和预留好养老设施建设空间。做好调研分析,扎实编制好养老服务业“十三五”专项规划。积极引入各类为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等参与,不断提升社会参与度,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居家服务。记者 李泉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