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教育资源日趋平衡 务工子女入读公办小学

2015-08-30 10:05: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中小学开学在即,返校率先开始,记者走访发现,小学新生入学分班,一个学校大多2到3个班。今年开学前夕,各小学贴出分班事宜,一年级普遍控制在3个班左右,所属片区内的孩子基本都完成了入学报名。全面禁止择校后,去年热炒的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在今年也有所缓解。

   每所小学新生普遍分为两到三个班

   从去年开始,烟台全面禁止择校后,以往许多热门学校分班数较以往有所减少,“冷门”学校的班级数在提升,逐步恢复区域内的教育资源平衡。今年,划片分配的学龄儿童也前往各自所属片区小学报名上学,以往那些路远、人多的热门学校现象戛然而止。区域划片让住在各个小区的孩子都有学可上,都能就近上学。

   前日,记者在小学新生报到采访过程中看到,养正小学今年一年级分为3个班,每班人数约为42人,与去年基本相同。惠安小学和去年一样,保持了4个班。一名陪同孩子报到的家长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孩子通过划片进入了养正小学,家长们普遍认为班级少了,老师也能更用心。“前几年也担心过,怕孩子没法就近上学,结果报名时发现也没那么多人,其他家长们都说是因为划片分流了。”

   统一安排外来务工子女入读公办小学

   禁止择校让许多片区内居民受益,但从去年来看,外来务工子女入学却处在矛盾边缘。今年情况如何?记者采访发现,根据早前芝罘区教体局发布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须知,今年教体局统一安排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公办小学和初中。所以,今年新生报到日,未见到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子女未被分配入学。

   记者在养正小学报到日当天从家长们口中了解到,虽然分班数减少,但也有不少外来务工子女被安排进校读书,“听说每个班都有,每个学校都有”。

   在芝罘区就读的外来务工子女,有明确条件规定:截至招生当年8月31日,父母等第一法定监护人在芝罘区购买具有政府合法审批手续并由具有资质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户口尚未迁入芝罘区的可在芝罘区指定接收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的学校就读;或夫妻双方或一方在芝罘区有稳定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合同并交纳社会劳动保险一年以上且保证每年连续缴纳劳动保险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可在芝罘区指定接收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的学校就读;或在芝罘区注资50万元以上成立公司并年缴税5万元以上的投资人子女,可在芝罘区指定接收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学校就读。

   未报名外来务工子女可前往民办小学就读

   虽然政策宽松,但仍有部分外来务工子女条件“不达标”,无法入读芝罘区公办小学。而针对这部分外来务工子女也有明文规定: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到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双语实验学校、东方外国语实验学校、培英学校、中大德美学校、崇文学校、星海艺校等民办学校联系就读。

   由于民办小学的价格、距家远近的差异,在去年的开学日当天出现了报名人数持续增多,民办小学临时增加新生班级数量的现象。昨日,记者前往烟台崇文学校发现,学校新生报到还未开始,具体分班数量还未贴出,一位今年孩子即将入学的新生家长说,学校工作人员在报名时告知,由于报名人数可能增多,报名或将一直持续至开学日当天。徐峰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