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公司利益着想为幌盗窃物资 “仓中鼠”落网

2015-08-27 21:3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27日讯 (通讯员 王光明 记者 王瑜) 明明是盗窃公司财物却打着为公司利益着想的幌子,将公司在施工工地存放已久的塔吊、卷扬机、搅拌机、钢管等物资切割变卖。芝罘公安分局法制大队民警历经几个月的摸排走访、艰难取证、查找赃物去向,直至某房产公司员工赵某在确凿证据面前承认犯罪事实,发生在市区内一起离奇盗窃案全面告破。2015年7月,犯罪嫌疑人赵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并被判处罚金2000元。

  工地“失踪”了的物资

  2014年3月,烟台某房产公司董事长陈某从香港回到烟台。当陈某来到该公司位于芝罘区面市街附近的一个工地时,发现工地上的建筑机械和建筑器材都不翼而飞了。2014年4月5日,该公司经理助理魏某到公安局报案称:该公司在芝罘区面市街的工地上的塔吊、卷扬机、搅拌机等物品被盗,总价值人民币数十万元。

  芝罘公安分局决定由法制大队负责侦破此案。法制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令办案人员不解的是,塔吊、卷扬机、搅拌机都是非常庞大的建筑机械,尤其是塔吊长几十米、重几十吨,犯罪分子是如何搬走的。而搬动如此巨大的物品,不可能不被人发现。面市街位于闹市区,每天人来人往,犯罪嫌疑人怎么敢正大光明的行窃呢?真可谓是闹市区中发生了奇案。

  民警首先来到案发现场,该房产公司位于面市街北的一个工地,只见工地外面用围墙包围着,如果不仔细看,还真很难发现闹市区还有这么一个工地。进入工地,只见工地里一片狼籍。因长期无人管理,工地上树木林立,且案发后已经过去了近5个月的时间,现场经风吹、日晒、雨淋,遭到破坏,因此勘察现场没有发现有用的线索。

  公司“好心”的员工

  正在这时该公司经理助理来到公安机关反映公司物业公司员工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原来陈董事长发现公司的东西盗后,公司的员工赵某找到陈董事长,说因为公司工地上的钢管时间长都腐烂了,而且经常有小偷来偷,他为公司的利益考虑,为了减少公司的损失,在春节期间把公司工地上的钢管找收废品的卖了,共卖了5000元钱,现在把钱交给公司。陈某不相信赵某只卖了5000元钱,让赵某把收废品的人找出来。但赵某找不出来。陈某因此报警了。

  公安机关立即传唤赵某,赵某大摇大摆地来到公安机关,丝毫看不出一点儿慌张的样子。面对警察,赵某还是以前的那套说辞,说公司的钢管经常被盗,他是公司物业公司的员工,和领导反映了很多次,领导也没说怎么办,他想着好好表现一下,给公司减少点儿损失,与其让小偷偷了,不如自己卖了,还能卖点钱。他想这样公司的董事长可能还会奖励自己呢。于是就自己找个收废品的人,把公司的钢管卖了。至于公司的塔吊、卷扬机、搅拌机等东西,就不知道是被谁偷走了。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的行为。如按赵某所说,他不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处置公司财产,那么他的行为就构不成犯罪,充其量只是非法处置公司财产,承担责任也只须承担民事赔偿的责任,不需要承担刑事或行政责任。

  因距案发时间较长,已经过去了近5个月,案发现场没有什么有价值的线索;犯罪嫌疑人又一口咬定,没有犯罪的主观故意。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专案组民警决定从外围入手,搜集证据。兵分几组分别调取沿途监控录像和走访周边群众。因时间过久,案发地周边监控录像并没有有价值的线索。负责走访周边群众的民警却有了收获。有群众反映亲眼看见赵某组织收废品的人往外拉塔吊等建筑材料。甚至还有人亲自帮助收废钢管的人装过车。有了这些证据,说明赵某在撒谎,公安机关立即对赵某采取了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

  被刑事拘留后的赵某,没了一开始时的镇定,但仍然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只是将一开始时说的卖废品所得5000元,改口说实际上卖了6000元,将5000元交给公司,自己赚了1000元。

  现在案件侦破的重点就是要把收购房产公司的废铁的人找到,否则赵某是不会承认犯罪事实的。专案组民警立即调整侦查思路。

  遍访废品回收站

  于是专案组分头行动,先后奔赴福山、芝罘、莱山等地,几乎访遍了烟台市周边的废品收购人员。经过专案组6名民警半个月时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烟台市莱山区莱山镇将收购赵某废铁的田某找到。经讯问,田某交待了他在2014年2月初春节期间收购该公司废铁的行为。田某是专门收废铁的,当时赵某以公司处理废品的名义和他联系的,田某带人到现场后,赵某说自己是公司的工作人员,公司老板安排他处理公司的一些没有用的废铁,并带田某到了位于面市街的工地,将工地上的东西指给田某看,和田某谈好价钱,然后赵某就走了。田某就和工人在现场搬运。至于问到田某是怎么把几十米长、几十吨重的塔吊拉走的?田某说是用先用气焊把塔吊切割成一米左右长的铁架子,然后再搬到货车上拉走,共拉了三整天。周围居民看见了这么大张旗鼓的搬运,也都以为是公司处置自己的财产,没人想到是盗窃行为,因此没有人来管。办案民警心中的疑惑这才解开。田某最后交待说他总共付给了赵某19000元现金。

  在铁的证据面前,赵某至此才终于承认,自己平时爱慕虚荣,交往广泛,花销较大,而家里管得太严,总感觉钱不够花的,于是其就把目光盯上了单位的工地。2014年2月春节刚过的时间,赵某趁公司主要负责人不在之机,私自将该公司的钢管和其他建筑设备(塔吊、卷扬机、搅拌机)卖给收废品的人。得赃款人民币19000元。后犯罪嫌疑人赵某将赃款用于购买苹果手机5S手机一部以及其他生活开销。等公司领导春节后回来后,赵某又编造谎言,想蒙混过关。至此这起发生在闹市区的奇案得以告破。至于为什么一开始不交待犯罪事实,赵某说是因为案发后,房产公司多次找他和其父母,但赵某不想把卖废品的钱交出来,就找了名律师商量对策,律师告诉他说,只要他不把收废品的人说出来,谁拿他也没办法。并说如果将来警方找到他,只要他不把收废品的人说出来,律师保证他没事,最多拘留几天。如果他说了,就没有办法了,将来肯定会判刑。但到了现在,收废品的人也抓住了,赵某不但没被释放,还被逮捕了,他这才相信律师是在骗他,忽悠他,就是想赚他的钱。

  2015年7月,芝罘法院以赵某实际所得赃款数量认定其盗窃的价值,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并处罚金2000元。而赵某咨询的那名律师的行为因明显违反《律师法》规定,警方已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司法局,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

  这一闹市中发生奇案终于划上一个句号。犯罪嫌疑人赵某案发时,年仅21岁,因一时的贪念,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如今只能在铁窗中悔过。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