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慈善总会10周年:涓涓细流汇成爱之海

2015-05-15 17:1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温暖烟台”项目为困难群众发放花生油(资料片)

为尿毒症患者发放“关爱生命”项目慈善救助金(资料片)

2015年社会公开周,社会监督员查阅资料档案(资料片)

  10年,上善若水,大美无言;

  10年,慈善如海,爱心如潮;

  10年,爱心相伴,一路同行!

  2005年4月26日,烟台市慈善总会成立,通过社会化募捐、项目化救助、品牌化义工和规范化管理,搭建了市民奉献爱心的平台,共募集慈善捐款6.57亿余元,为烟台市爱心传递和弘扬社会正气做出了积极贡献。

  10年慈善行,爱心满烟台。烟台市慈善总会始终坚持“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的方针,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各项慈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社会化募捐体系建立 大难面前伸援手

  10年来,烟台市慈善总会不断探索创新募捐机制,着力拓宽募捐渠道,建立了以社会化募捐、冠名基金为核心的募捐工作体系,推动慈善募捐逐步走向社会化,共募集慈善捐款6.57亿余元,其中接收爱心捐款5.05亿元(含汶川大地震的3.58亿元),慈善捐款1.52亿元(含日常捐赠1.3亿元、地震灾害捐款0.22亿元),另外还接收了价值2.21亿余元的捐赠物资。

  全民募捐机制。2005年市慈善总会成立以来,负责接收每年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爱心市民的爱心捐款共计5.05亿元,参与人数达78.51万人次。负责发放爱心捐款4.78亿元,其中用于支援汶川特大地震3.58亿元、四川雅安地震300万元;用于救助覆盖全市的困难家庭和困难学生0.9亿元,救助困难群众46.14万人次。

  长效募捐机制。烟台市慈善总会制定了《烟台市慈善总会冠名慈善公益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大力募集冠名慈善基金,吸引了83个企业和个人在烟台市慈善总会设立冠名慈善基金,共募集善款4095.56万元;设立“政协双为一优”等专项救助金16个,募集善款2104.73万元。开通“慈善捐款电话热线”和“网上募捐平台”,并经常性举办义卖、义拍和销售附捐等活动。烟台市慈善总会共接收日常慈善捐赠1.3亿元(含定向捐赠4400.86万元),支出1.01亿元。慈善募集款数逐年增加,推动了募捐活动长效机制的建立。

  应急募捐机制。烟台市慈善总会还制定了《应急募捐和救助办法》,确保在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第一时间做出响应,迅速展开募捐接收工作,募集社会各界捐赠的抗震救灾款2179.27万元。2010年青海玉树大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共接收、汇集社会捐款2122万元,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募集善款57.27万元。慈善烟台为支援受灾地区重建家园亮出了火热的胸膛。

  项目化救助常抓 困难群众得温暖

  烟台市慈善总会始终把慈善救助做为慈善工作的落脚点来抓,围绕助学、助老、助残、助医、济困、救灾6个方面,开展了22个救助项目,共发放救助款6.01亿余元,救助困难群众46.14万人次。

  品牌救助项目。每年覆盖全市的8月份困难学生救助和12月份困难家庭救助,发放善款0.9亿元,使12.43万名学生、33.71万个困难家庭得到救助;“突发性困难救助”项目支出善款519.61万元,缓解了823户大病重病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慈善爱心桥”项目支出善款161.64万元,救助尿毒症、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临时困难救助” 项目共发放善款272.02万元,救助723人;“爱心复明救助”项目支出善款287.64万元,使2889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为帮助寒门学子圆梦大学,与媒体合作,连续5年开展的“情系学子”救助项目,使500余名困难大病家庭届高考过一本线品学兼优的学生受到结对资助,并顺利迈入大学校门;与媒体联合6年开展“温暖烟台”救助项目,救助困难母亲、学子、环卫工人、劳模、残疾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为4.19万人次的困难群众送去温暖。

  事前救助模式。烟台市慈善总会探索了事前救助模式,2012年在莱山、莱州、牟平、福山等市区创新设立了“肾友中心救助”项目,为贫困尿毒症患者免费透析,目前已为3.1万人次的尿毒症患者免费透析。为了探索儿童大病慈善救助制度,切实帮助贫困家庭大病儿童缓解就医困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烟台市慈善总会经过摸底调查,实施了“红苹果罕见病儿童慈善救助”项目。2014年创新设立了“关爱生命慈善行动”应急救助项目,专门救助新闻媒体关注报道的因身患重大疾病或遭遇事故灾难而导致生活困难无力进行及时治疗的困难家庭。

  长效救助机制。为帮助社区困难家庭和高校困难大学生,烟台市慈善总会在部分社区和高校设立了12家慈善爱心超市,救助困难家庭3.73万户、困难学生4.2万人,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适时补充爱心物资。引进中华慈善总会格列卫、特罗凯和多吉美3个药品援助项目,药品价值15441万元,使4724人次有困难的特大疾病患者获得救助。

  品牌化义工壮大 社会服务拓展

  烟台市慈善总会按照“制定办法、建立组织、发展队伍、开展服务”的工作思路,2006年成立“义务工作者分会”,大力发展慈善义工组织,不断壮大慈善义工队伍。截至2014年底,全市已设立慈善义工管理中心27个,慈善义工工作站127个,建立项目服务队或服务组980多个,登记注册义工4万多人,形成了市级设分会、县级和大单位设中心、街道和单位设工作站的义工组织网络格局。

  此外,还遵照“社会需要、义工能做、群众欢迎”的原则,围绕慈善救助、社会公益和城市服务3个方面,开展义工服务项目16个,累计服务时间达996万小时。

  规范化管理加强 慈善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慈善信息的公开、透明是社会关注话题,更是慈善组织赖以生存的根基。烟台市慈善总会自2005年成立之初就加强慈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慈善信息统计制度,不断推进社会公开活动。制定《烟台市慈善总会资产管理办法》和《烟台市慈善总会社会公开暂行办法》,对公开慈善信息的具体内容、方式和监管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专门设立慈善捐款账户,与办公经费账户完全分开,执行公益社团财务制度。成立烟台市慈善总会监事会,负责对善款善物的募集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每年主动邀请或接受审计、财政、民政和会计师事务所等部门进行行政监督和专业审计检查,接收和支出均未出现任何问题。聘请工、农、商、艺、医、法等领域的10名社会监督员,开创了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社会公开工作的新格局。通过烟台市慈善总会官方网站,公开捐助和救助信息。编印《烟台慈善信息》,向市直单位、理事、会员公布月度慈善捐赠和救助情况。每年举办一次“社会公开周”活动,每周举办一次“慈善开放日”活动。活动期间,可随时查阅财务账目,调阅救助、捐赠档案,核对财物发放情况等,落实捐赠人、受益人、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制定《烟台市慈善总会办公室管理工作手册》,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切实加强人员和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开支的申报、审核、审批制度,并健全内部和外部财务监督机制,确保了慈善资金安全有效地运行。

    立体化宣传推广 慈善理念普及

  10年来,烟台市慈善总会注重加强慈善文化建设,着力打造立体化传播模式,推动慈善理念日益普及。

  烟台市慈善总会不断完善自身宣传平台,努力办好《烟台慈善信息》,现已出刊108期、印发4.9万余份。创办烟台慈善网站,年点击率达到200万人次。烟台市慈善总会加大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力度,形成了一支有10多家媒体、40余名记者组成的稳定的新闻报道队伍,累计在各级媒体刊登和播出稿件1825篇。烟台市慈善总会还将这些新闻报道汇编成册,出版《同在一片蓝天下》《与善同行》《大爱无疆》《爱心飞扬》《上善若水》《爱如彩虹》和《爱在烟台》等宣传册,翔实记录了烟台慈善大爱点滴汇海的过程。

  烟台市慈善总会还成立了烟台市慈善总会义工艺术团,800多名古道热肠的团员进军营、下基层、入校园、到海岛,9年累计演出900多场次。先后创作了《烟台慈善义工之歌》《烟台市慈善总会之歌》《烟台市慈善义工艺术团之歌》和《慈善义工圆舞曲》,并制成光盘广为传唱。慈善晚会、慈善义演、慈善征文比赛、“慈善之星”评选和“慈善团年饭”等公益活动,让越来越多的烟台人认识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与善同行在烟台蔚然成风。通讯员 单伟伟 记者 曹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