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态”下的烟台 微信公众号到底改变了什么

2015-08-11 15:1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市民扫码“烟台交警”

 

本网记者 刘若镜 实习生 杨瑞远

    编者按:前不久,记者从腾讯营销中国行烟台站活动上获悉,自2012年8月微信公众平台推出至今,全国已有微信公众平台超1000万个,并且仍以每天2.5万个的速度继续新增。而根据大众网舆情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烟台有约1000个微信公众平台,尚有许多微信公众平台未进入监测范围内。

    微信公众号,到底改变了烟台人什么?当政务、商务、营销等各种类型的微信突然进入我们的生活,生活是因此更加方便还是烦恼?微信的运营者又希望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而要进行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相关机构又投入什么样的人力和物力……日前,大众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扫一扫”无处不在 服务“俯下身来”

    今年年初,在一场由烟台大众网主办的晚会上,一名“警花”一直穿梭于晚会现场,拿着打印有二维码的名片,请大家“扫一扫”,关注“烟台交警”微信公众平台。

    6月,在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第十届东亚食博会上,有食品企业推出扫描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送雨伞活动,火爆程度甚至赶超食品展台。

    ……

    在日常生活中,烟台市民经常会碰到被要求“扫一扫”的情况:“扫一扫”超市饮料厂商的二维码送新款饮料,关注服装店公众账号获取店铺更新和折扣信息,扫码送福利等各种形式的活动。

    “商业的‘扫一扫’我觉得很平常,为了营销嘛!但交警也来‘扫一扫’,我觉得很不寻常!”市民张女士说,看似简单的“扫一扫”,背后其实是机关作风的改变。

    “烟台交警”微信公众平台平时每天发布8条信息,内容包括出行信息、爱车保养、交通资讯等,也有一些轻松幽默的小段子,目前每日阅读总量基本稳定在3万至5万,在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提供学术支持的“新榜”全国政务微信公众号日排名中,基本稳定在30至40名左右。

    “烟台交警”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后,首先要做的就是“求关注”。为此,除了内部添加、自然增长以外,烟台交警也利用一切机会让人“扫一扫”,无论是交警本身的大型活动,还是参加一些其他单位组织的活动,经常会有民警拿出随身携带的二维码,让人“扫一扫”。

    因为“扫一扫”,所以更“亲民”。许多机关、单位都着力推送贴近群众的信息,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方便。而为了让更多人感受这种便利,烟台交警、烟台经侦等部门都曾在商场、电梯口等公共场合张贴印有二维码的贴纸,鼓励市民扫码关注。

    为了“推销”微信公众号,无论政、商机构,都想了很多办法。去年,曾有某房地产公司为了推广微信公众号,在公交站台推出了“扫一扫”送零钱乘车活动,吸引市民参与。

    “扫一扫”,已经在市民生活中成为常态。

烟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凡利视察烟台市检察院融媒体工作室。

    “微政务”让权威声音、正能量更好地传递 

    90后女生小杨一共订阅了29个微信公众号,其中烟台本地的政务类公众号有烟台交警、烟台发布、烟台市旅游局3个。她说,之所以关注政务类公众号,是因为他们大多推送的信息都是权威信息。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真假难辩,相关部门的官方微信给了人们一个了解权威声音的渠道。而根据大众舆情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在其监测范围内,烟台全市目前政务类微信公众平台已超过150个。

    烟台市检察院的官方微信就是以发布权威声音为主要功能。在人民网7月22日发布的全国政务系统微信指数排行榜中,“烟台市检察院”名列司法系统第9名,是全国检察机关唯一一个跻身前十的市级院。负责运营公众号的烟台市检察院宣传科孙女士告诉记者,每发布一条反腐逮捕信息,“烟台市检察院”公众平台都会涨粉100人左右。而这也体现出市民对第一时间获得权威发布信息的需求。

    官方微信不但作为权威发布,还作为“辟谣”之用。

    2014年12月4日,一条莱州博爱集市有人贩子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事件起因是市民周先生带儿子在集市上买菜,付钱后发觉孩子不见,寻找后却发现儿子在旁边一香蕉摊前,正拉着一陌生中年男子的衣角。周先生口咬定是该男子企图拐骗儿子,随即报警并将事情发上朋友圈。在被当地一微信公众号转载后,事件发酵,集市附近的幼儿园也在小黑板上以发现人贩子为由,发通知提醒家长注意看管好孩子。然而,公安机关调查后发现,孩子是自己走到香蕉摊前,在被周先生认定为人贩子的四川籍中年男子身上也根本找不到任何涉嫌拐卖儿童的证据。

    作为莱州市官方政务微信公众号“花开莱州”的运营者,莱州市委宣传部网络办从4日上午就密切关注事态进展,不断与负责调查的文昌派出所沟通了解案情,并于当天下午第一时间在公众号上发布辟谣信息,将民警调查事实细节一一呈现,有力地澄清了事实。该文在发布当天就获得过万点击,第二天阅读量即突破4万。那时,“花开莱州”仅上线运营3个月。

    “花开莱州”开通后,发展速度可谓迅猛。根据清华大学@新媒沈阳 的统计数据,在2014年11月23日至29日,“花开莱州”的周微信文章总阅读量为约7.3万,2014年12月28日至2015年1月3日,它的周微信阅读总量就突破了17万,在2015年7月26日至8月1日,更是超过38万。在大众网舆情中心进行的针对7月19日至25日的统计,“花开莱州”在全山东省政务微信公众号当中排名第一。在随后的7月27日,根据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提供学术支持的“新榜”排名,“花开莱州”在全国政务微信公众号当日排名中位列第7。

    在莱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智鹏眼中,手机网民的覆盖率和微信庞大的人数基础是其他传播方式所无法替代的。而像上述“辟谣人贩子”的案例,只是“花开莱州”公众号利用微信这种信息到达性而产生出的一项功能。与之类似的是发布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最新工作动态,“花开莱州”开通的初衷也是提高市民对政府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而莱州本地新鲜事、民俗文化、历史记忆、旅游特产、特色美食、社会百科都是它发布的内容范围。

    胡智鹏认为:“‘花开莱州’为市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搭起了桥梁,通过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对民众关注热点进行回应和信息发布,也增加了政府的公信力。”在今年烟台大旱持续不解的情况下,“花开莱州”以“水,水,水”为标题头条发布莱州用水、储水现状,讲解引黄情况,呼吁市民节约用水,也起到了极好的引导作用,点击量突破5万。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