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省级文明县市区数量升至11个 居全省前茅

2015-08-03 08:2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3日讯 近期,省委、省政府对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县(市、区)进行了表彰,烟台福山区、牟平区、招远市和长岛县被评为第四届省级文明县(市、区),同时,芝罘区、莱山区、莱阳市、莱州市、龙口市、蓬莱市、海阳市经复查继续保留省级文明县(市、区)称号。至此,我市行政区中,省级文明县(市、区)数量升至11个,居全省前茅。

   烟台的文明城市建设迄今已走过22年历程,市委、市政府把文明城市建设作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载体,以“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的工作思路,更加注重落细、落小、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入手,扎实推进“十大建设”,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在积极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同时,我市坚持城乡共建、统筹推进,深入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县(市、区)的创建工作。此次,福山区、牟平区、招远市、长岛县获得第四届省级文明县(市、区)荣誉称号,实现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的突破,全市上下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氛围日渐浓厚。

   在创建过程中,福山区投入1.2亿元,从管、建两方面入手,组织开展了道路修复改造、裸露地面绿化补植、交通信号标线整治、公共设施维护、日常保洁、老旧小区改造、马路市场整治等九大整治活动,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牟平区大力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投资100多万元,在城区街道社区制作大型创城公益广告80多处,发动机关、企业、社区志愿者1万余人深入基层一线,参与创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人人为文明城市争做贡献的良好局面。招远市以“美德金都”建设为载体,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构建道德教育、道德实践、道德示范三大体系,将道德建设融入城市发展和文明创建的全过程。长岛县健全完善“长岛好人”评选机制,制定“最美系列”长岛好人工作方案,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精神文明建设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芝罘区、莱山区、莱阳市、莱州市、龙口市、蓬莱市、海阳市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擦亮了一批文明创建品牌。

   芝罘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着力将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向纵深推进,在全市率先组建城管委,构建“大城管”的新格局,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同时创新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方式和载体,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为抓手,推动全民公益,筑牢道德高地。莱阳市紧扣“争做‘梨乡好人’、建设‘尚德梨乡’”主题,从畅通推荐渠道、规范评选程序、统筹联动宣传、落实关爱举措等方面,探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梨乡好人”评选机制,积极打造好人文化品牌,使好人群体不断涌现。莱州市将深化道德建设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工程,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整改提升、志愿服务凝聚“最美力量”、细化创建网格激活创建细胞,塑造人们认同的城市精神风骨,凝聚起了全市上下争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动力。龙口市重点推进以孝德、诚信为先导的“四德”工程建设和以城乡一体共同发展为目标的“美丽乡村”建设, 开展了“孝德在龙口”、“诚信在龙口”、“幸福龙口欢乐行”等文明创建品牌活动,刁娜、王菁等一大批“最美人物”不断涌现。蓬莱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期蓬莱人”活动为引领,广泛开展美丽乡村、幸福社区创建活动,着力优化城乡环境,倡树文明新风,推动基层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海阳市坚持指挥部工作体制,构建层层抓落实的监管体系,打造160条乡村文明示范街,开辟“文明乡村看变化”、“文明海阳随看随拍”专题专栏,广泛开展户外公益广告宣传,以文化塑魂、以生态聚力,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常态化开展。

   “城市文明创建,永远没有终点。”市文明办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烟台在省级文明县(市、区)创建上实现的新跨越,必将推动全市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文明路上,烟台正昂首向前。闫少平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