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职场妈妈注意:母乳喂养最少到宝宝1周岁

2015-08-03 07:3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3日讯 本月第一个周是第24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职场妈妈‘喂’爱坚持”。由于职场妈妈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等原因,孩子的母乳喂养状况常常受到影响。市卫计委呼吁社会多部门、多渠道要促进哺乳期女职工坚持母乳喂养,帮助更多的新妈妈实现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同时,专家建议广大母亲,为保障孩子的健康,母乳喂养最少要到宝宝1周岁。

   职场妈妈母乳喂养有压力

   随着持续的推广和普及,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了解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也愿意母乳喂养。但真正操作起来,但妈妈们还是面临很多烦恼,特别是对于还要上班的职场妈妈,兼顾工作与母乳喂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童童妈妈孙蕾(化名)重返职场已经有5个多月了,刚生孩子时立下的“我要母乳喂养2年”的雄心壮志,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消失。刚生下童童时,孙女士的奶水很充足,母乳宝宝都吃不完。但是,随着她5个月后重返职场,这样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孙女士天天早出晚归,工作节奏很快。开始,她还能每天利用1小时的哺乳假,搭上午休时间,回家给宝宝哺乳。大概坚持了2个月,因为工作实在太忙,不得不改为在单位挤奶,晚上带回家。由于单位里没有挤奶室,因此挤奶常常是躲在洗手间完成的。

   记者了解到,像孙蕾一样的职场妈妈有很多。母乳量减少和缺乏挤奶场所,是绝大部分职场妈妈放弃母乳喂养的最主要原因。工作压力过大、身体状况变差、错过挤奶时间引起回奶发炎等等,都容易导致妈妈的母乳量减少。

   宝宝出生半小时内应吸吮母乳

   在医院里分娩的产妇,第一次喂奶应在产床上进行。

   “在给母亲和婴儿保暖的条件下,母亲就应把婴儿抱入怀中让其吸吮乳头”,妇幼专家表示,出生后第一个小时左右是建立母子感情纽带的重要时机,是促进母乳及早分泌的关键,“产后立即吸吮能使母亲给予婴儿更多关心,并比较容易坚持长时间喂哺婴儿。如延迟吸吮的时间,即使仅仅是几个小时,也会增大母乳喂养失败的可能性。”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母乳喂养可促进产后母亲身体的恢复,减少产后出血,减少母亲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对宝宝来说,母乳含有0至6个月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最容易消化和吸收,母乳中的独特抗体,可预防宝宝呼吸道感染、过敏、腹泻等疾病的发生,还可减少儿童期肥胖的发生。

   设立“哺乳岛”提供私密空间

   市卫生计生委去年以来,在全市医疗保健机构相继开展“爱婴医院”复核,落实母乳喂养咨询门诊和热线电话等便民措施,着力减少非医学指征剖宫产,加强母乳喂养咨询指导,规范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和应用。

   烟台市妇幼保健院还响应开展“母爱10平方”母乳喂养主题活动,在场地有限的情况下,设立了“哺乳岛”,为母乳喂养的妈妈和宝宝提供私密空间,为年轻妈妈提供方便。首先在产科待诊区域,多媒体全天轮回播放母乳喂养知识和技能,孕妇学校每天上午8时到10时进行母乳喂养宣教和技能指导,孕妇学校定期举办“母乳喂养相关知识大课堂”。

   同时,还为家庭成员及母婴照护者传授母乳喂养和科学育儿知识和技能,对于入院孕妇及家属再次进行宣教,孕妇分娩后由责任护士一对一进行指导,乳腺保健科医护人员每天查房辅导,及时解决产妇在母乳喂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证新生儿吃到妈妈的奶。芦琳 丛芳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