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交警集中整治黄标车 3小时5辆车闯限

2015-07-15 20:0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15日讯 (通讯员 交警宣 记者 王瑜) 今日,烟台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黄标车专项整治行动,全市1200名民警全员上路,深入路面一线执勤点,各交警大队在城区主干道重要路口路段布设了多个查控点,采取错时执法、交叉检查的执法方式,重点检查黄标车等高污染排放机动车,严肃查处黄标车闯禁行、无标车违法上路、驾驶报废车上路、车辆逾期未检验、机动车排放黑烟、伪(变)造环保检验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按照法律规定,对于黄标车辆违法驶入限行区域的,给予驾驶人罚款200元,计3分处理。

  活动中,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23起,其中,现场黄标车闯限69起,涉牌涉证违法行为56起,报废车3辆,无标车113辆,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果。

  驾驶员借了黄标车却不知情 被罚200元扣3分

  7月15日上午9时许,烟台市交警支队第二大队民警兵分两路,分别在幸福南路和化工路与只楚路和冰轮路两处重点路口,针对黄标车辆进行查处,不少有大货车和老旧的小型客车“中枪”。大众网记者看到,从市区过来准备去开发区办事的的李先生,驾驶一辆黑色普桑轿车沿幸福南路自东往西行驶时被交警拦下,车窗右上角的环保检验“黄标”非常明显。 “这辆车是借来的,我并不知道是辆黄标车。” 李先生向民警解释到,显然他的解释有点儿牵强。随后,民警依法对其进行了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港城西大街青年南路路口3小时就有5辆黄标车闯限

  上午9时,烟台市交警支队第三大队安排两个值勤中队组成4个查车小分队,分别在港城西大街与青年南路交叉路口、通世南路与港城西大街交叉路口、通世路与大东路交叉路口以及红旗中路与青年南路交叉路口设置查纠点,开展查缉行动。指挥中心通过对讲机通知正在通世路与大东路交叉路口执勤的民警,一辆涉嫌为黄标车的白色桑塔纳轿车正沿着通世路由南向北行驶,马上就会进入路口。

  执勤民警马上来到路口南侧进行检查,很快就将这辆白色的桑塔纳轿车拦停在路边。经过检查发现,这辆白色的桑塔纳轿车生产日期为1999年的老款,属于黄标车范围。民警经过询问驾驶员得知,驾驶员对于所驾驶的黄标车是心知肚明,通过民警对驾驶员进行的政策及环保规定宣传,驾驶员当场表示接受民警的处罚,并且回去以后马上办理报废手续,用驾驶员的话来讲“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还是换辆新车好”。

  在上午的3个小时的查纠过程中,仅港城西大街青年南路路口就查处5辆涉嫌驾驶黄标车行进进行区域的车辆。

  大货车未粘贴环保标志 车辆三年未年审

  当日上午9时许,烟台市交警支队第四大队民警在高新区科技大道附近,发现一辆大型货车车窗上未粘贴环保标志,民警请其出示驾驶证、行驶证,驾驶员谎称未带行驶证,但是眼尖的民警发现行驶证就在大货车驾驶位置旁边,行驶证登记的审验日期至2012年6月,该车已经三年未审验了。驾驶员只得接受民警的处罚。

  “维持烟台蓝,交警动真格” 驾驶员主动认错态度好

  7月15日9时许,正在青年南路与新石南路交叉口开展黄标车集中整治的烟台市交警支队第一大队民警发现一辆沿青年南路由南向北行驶至此的面包车前挡风玻璃上张贴有黄色环保标志,遂示意驾驶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在核实该车确为“黄标车”后,民警依法对驾驶人王某做出了罚款200元、记3分的行政处罚。无独有偶,大队执勤民警在南大街与解放路交叉口执勤点处罚的违法行为,也与环保标志有关,而这次违法的是一辆新车,这辆车被处罚的原因是没有取得环保标志上路行驶。民警向驾驶人宋某告知了其违反了《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条的规定,并依法对其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据交警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烟台交警部门正在开展黄标车集中整治行动,他告诫部分心怀侥幸的驾驶人,“黄标车”无视禁行标志和民警的善意提醒,仍在禁行区域通行的,对于黄标车闯禁行、机动车未取得环保检验标志上路行驶、机动车排放黑烟、伪造变造环保标志、使用转让、转借、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环保检验标志,一律予以依法处罚。

  新闻链接:

  什么是黄标车?

  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简称。是指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或排放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因其贴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如何判断车是不是黄标车?如果只粗略区分,可以根据汽车的出厂日期判别,一般2000年7月1日以前出厂的汽油车、2008年7月1日以前出厂的柴油车大多属于黄标车。

  黄标车与绿标车相比,对大气的污染更严重,就拿污染物氮氧化物来说,一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20多辆绿标车的排放量。

  黄标车限行区域有明确规定

  2014年5月13日,烟台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黄标车区域限行的通告》,明确规定:即日起,每日6时至22时,市区化工路、红旗南路以东,幸福北路以南,港城西大街、港城东大街、海天路以北,东至海边的区域内,除边界道路和环海路及烟台港区内道路以外,其余道路禁止“黄标车”通行。

  黄标车连续三个周期不年检强制注销

  为让黄标车尽快“退出市场”,改善环境,整治黄标车,最有效的方法是对车辆进行注销。对已达到强制报废注销状态的,和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先行强制淘汰、注销。

  也就是说,黄标车连续3个检验周期不年检就会被注销。连续3个检验周期并不等于三年。符合一年一检的车辆,连续3个检验周期就是3年,有些车辆属于6个月一检,连续3个检验周期就是一年半。

  对于达到报废标准且逾期未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的黄标车,有关部门会督促机动车所有人限期办理注销登记,并公告其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作废,公告期满仍不办理注销手续的予以注销。

  提前报废有补贴

  为了鼓励尽早淘汰黄标车,对以报废方式提前淘汰的车辆,烟台市将综合考虑车龄、车型、残值、排放等级等因素,实行分阶段差别化补贴政策。

  按照规定,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分4个时段实施,实施时间为2013年10月1日到2015年12月31日,根据淘汰黄标车的车型和使用年限,在4个不同时段内给予差别化补贴。4个时段是:第一时段:2013年10月1日—12月31日;第二时段:2014年1月1日—6月30日;第三时段为2014年7月1日—12月31日;第四时段为2015年1月1日—12月31日。在补贴标准中,以第二时段补贴标准为基准,分别按照补贴标准的110%、100%、90%、80%的不同额度,给予差别化补帖。

  而对于在2015年12月31日前全部淘汰的各级财政供养单位的黄标车;强制报废期在2015年12月31日前的黄标车;已享受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黄标车;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年检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黄标车;因自然原因、交通事故等直接报废的黄标车,提前淘汰的将不享受补贴政策。

  另外,此次纳入补贴的黄标车,是指在烟台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经环保检验合格,低于国家第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不包括三轮汽车、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