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引黄河水 烟台城市用水未受旱情影响

2015-07-14 17:5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13日讯(记者 牟玺陆)受厄尔尼若现象影响,自2014年以来,烟台市一直干旱少雨。截至7月13日,今年平均累计降水只有150.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0.9%,较去年同期偏少11.2%。受其影响,我市土壤失墒很快,地表蓄水严重不足,出现较严重干旱。本月11日今年9号台风“灿鸿”来袭,全市出现不同程度降水,县市区旱情也稍微缓解。与此同时,水利部门积极调度,抓住抗旱契机,全力保障各县市区田地及城乡用水安全。
  台风“灿鸿”稍解旱情 水利部门积极调度抗旱 
  近日,受9号台风“灿鸿”外围影响,7月11日6时至13时6时,烟台市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16.6毫米,其中牟平区东部和昆嵛区降水量较大,在50毫米以上,龙口市西北部、莱州市北部、招远市西北部的部分地区基本无雨。由于本次降水强度小、持续时间长,有利于土壤下渗,对当前土壤墒情有较大改善,农作物旱情有一定程度缓解。但由于降水量总体偏少,尚未产生明显的地表径流,水利工程蓄水量无明显增加,加之气象部门预报,近期全市有持续高温天气,土壤蒸发量加大,全市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针对日趋严重的旱情,烟台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始终在密切关注,市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也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抗旱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抗旱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也反应迅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根据受旱情况,各级抗旱部门都编制了水源调度计划,并按计划组织水管单位开闸放水,及时满足群众灌溉需要。截至目前,全市共动用泵站867处、机电井2.8万眼、抗旱机动设备22.7万台套,开展抗旱技术服务8.9万人次,浇灌农田271万亩次,有效降低了干旱损失。

  接下来,水利部门将加强监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旱情发展趋势,及时为各级政府和群众科学抗旱提供准确信息和决策依据。同时,强化水源调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优先保证城乡居民用水,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降低干旱损失。另外,进一步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树立全民节水意识,减少用水浪费,并随时做好特殊情况下启动抗旱应急预案的各项准备。

  黄河水及时引入烟台 城乡用水未受旱情影响  

  干旱并未引起城市供水短缺,7月12日,烟台市历史上首次应急调引黄河水工作圆满结束。本次应急调水自4月25日正式启动,历时80余天,共计调水3150万立方米,其中莱州市500万立方米、招远市600万立方米,龙口市1250万立方米、蓬莱800万立方米,不仅使原本城乡供水严重不足的四市避免了城市水源枯竭、市民无水可吃可用的状况,也彻底改变了烟台自古无客水的历史,形成了本地水与客水“双水源”的城乡供水保障格局。

  今年4月25日,我市正式开始调引黄河水,到7月12日,应急调引黄河水工作圆满结束,全市共调水3150万立方米,其中莱州市500万立方米、招远市600万立方米,龙口市1250万立方米、蓬莱800万立方米。本次应急调引黄河水圆满成功,可有效保证以上四市2015年全年的城乡供水,不仅使原本城乡供水严重不足的四市避免了城市水源枯竭、市民无水可吃可用的状况,也彻底改变了烟台自古无客水的历史,形成了本地水与客水“双水源”的城乡供水保障格局。

  本次应急调水输水渠道全长140公里,环境保障任务十分艰巨。为确保调水安全,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在沿线明渠都设立了警示标志,四市公安部门及沿线乡镇、村明确了调水环境保障责任人员,制定了工程巡查制度。调水期间,市南水北调局派出安全检查组昼夜巡查,督导各级调水环境保障人员及时上岗到位,按明渠段每公里1人的密度和每天两班的频次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维护调水秩序。同时,市水利部门会同环保部门对调水水质进行多次监测,监测结果均显示:调水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水质标准,好于当地水水质,符合饮用水水源标准。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结合小农水重点县、节水农业示范县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建设“拦、蓄、引、提”等小水源工程,去冬以来,共新打、维修机井1420眼,维修塘坝40座,新建、加固水池、水窖130处,增加蓄水能力2700多万立方米,改善节水灌溉面积17万亩,解决了5.4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问题,有效降低了干旱损失。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