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名医荟:讲解胃肠肿瘤发现及治疗

2015-06-10 17:2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山名医荟”栏目

烟台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宫红彦做客“烟台山名医荟”栏目

  大众网烟台6月10日讯 (记者 曹平 见习记者 蒋也) 6月10日下午,烟台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宫红彦做客“烟台山名医荟”栏目,就胃肠肿瘤发病态势、高危因素、早期症状以及胃肠肿瘤治疗特色和优势解答广大网友疑问。

  据了解,胃肠道肿瘤的发病率近年一直是呈上升趋势,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现在胃癌、结直肠癌已经排在肿瘤发病第二、三位,尤其是胃癌,全球40%以上的胃癌患者是在中国,山东发病率较高。

  多因素可诱发胃肠道肿瘤
  胃肠镜检查发现治疗时机

  胃肠道肿瘤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的综合结果。胃癌的发生与消化道的慢性炎症、溃疡和肠化生有关,还受食物及饮食习惯的影响。食物霉变、贮藏时间过久,喜欢吃腌制、高温煎炸的食品等都可导致胃癌发病率增高。发病原因主要是这些食物中含有致癌危险的亚硝酸盐,可在胃酸及细菌作用下转化为亚硝胺而诱发癌变。目前,亚硝胺是明确的胃癌诱发因素。

  宫红彦介绍,结直肠癌的发生危险除与结肠息肉的存在有关之外,还与长期高脂肪饮食及食物纤维的摄入不足密切相关。摄入食物纤维不足,容易引起便秘,便秘时粪便通过肠道时间延长,可使致癌物与肠道接触机会增加,也成为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之一。同时,胃肠道肿瘤与家族遗传有关,直系亲属中有患胃肠癌的人,发病率会明显高于其他人。

  此外,胃肠道肿瘤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一般表现为消化机能的改变,十分容易被患者忽视,包括食欲减退,消化不良,饭量比以前减少,腹胀、腹部不适。同时,早期肿瘤不会出现明显的腹痛,而常出现腹胀、腹部不适;经常腹泻或者便秘,大便颜色改变,有时出现大便变黑或者像柏油一样;进食感觉不畅,有受阻和异物的感觉,尤其是进食硬食后感觉明显;不明原因的明显消瘦,在很短时间内,出现明显体重下降;感觉乏力、疲惫、气短、尤其是老年人。

  宫红彦强调,当出现上述症状时,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胃肠镜检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胃肠镜检查十分重要,早期肿瘤只有通过胃肠镜检查才能发现。部分患者因听“别人”说胃肠镜检查很痛苦,所以一直不愿检查,等到出现明显的腹痛、出血、梗阻症状时,肿瘤已经进入晚期,或出现转移,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推行多学科讨论制度
落实个体化治疗体系

  烟台山医院普外科是烟台市唯一的一个集临床、科研、教学于一体的胃肠道专科。近10年来,普外科主要致力于胃肠、肛肠疾病的外科诊治及基础临床研究,尤其在胃肠肿瘤诊断与治疗的专业化、规范化方面形成了特色。同时,医院在烟台市率先推行肿瘤多学科讨论制度,将肿瘤规范化、个体化治疗落实到每一位肿瘤患者,特别是通过与北京上海以及与德国等国际先进的医疗机构的合作,使胃癌、结直肠癌诊治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以前对于肿瘤的治疗一直比较混乱,没有统一的规范,一个肿瘤患者先进了哪个科的门诊,可能就先进行了哪个科的治疗。宫红彦表示,她曾经见过有胃癌患者早期在中医科就诊,一直在家里吃中药直到肿瘤梗阻。肿瘤的治疗不是一个医生或者一个科室的事,而是包括外科、肿瘤科、消化科、病理科、营养科、心理科等很多科室共同的工作,只有所有相关人员坐在一起分析讨论,才能做出对患者最好最有效的治疗计划。

  宫红彦介绍,普外科曾经接诊过其他医院认为晚期不能手术的胃癌患者,经过多学科讨论,为患者量身打造了治疗计划,应用最先进的靶向药物联合化疗,2周期后肿瘤明显缩小,4周期后手术,肿瘤基本消失。肿瘤手术与其他手术不同,强调无瘤原则和清扫范围,普外科有严格的手术质量控制,胃癌手术实行淋巴结清扫实施脉络化,平均淋巴结清扫数目超过国际NCCN标准要求,有效降低胃癌术后复发率,提高了无瘤生存时间。

  同时,医院在烟台市率先开展了双吻合器拖出式吻合技术,使得低位/超低位直肠癌患者的保肛率大为提高,女性3cm以上,男性4cm以上直肠癌都可以成功进行保肛手术,并且严格执行直肠全系膜切除手术标准,使得直肠癌术后复发率低,有效提高了生存率及生活质量。经肛直肠肿瘤切除也是普外科的重点特色技术之一。近几年,普外科团队也成功开展了经腹腔镜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术、家族性结肠息肉病的微创手术治疗,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