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烟台农村非农就业“三升三降双增”

2015-05-19 18:1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19日讯(通讯员 于吉明 记者 牟玺陆)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获悉,今年一季度,烟台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近择业意愿增强,本地非农就业稳中有升,本地及外出农民工收入实现双增,农村劳动力就业呈现出“三升三降双增”的新特点。

  非农自营比重上升 非农务工比重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烟台农村劳动力从事本地非农就业的114人中,非农自营26人,同比增长73.3%,占从业人数的22.8%,同比增加7.5个百分点;非农务工88人,同比增长6.0%,占从业人数的77.2%,同比减少7.5个百分点。

  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废除各种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具体办法,不断降低个体创业的门槛,促进个体经济健康发展。其中,工商部门为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改前置审批为后置审批;金融部门减少审批环节,积极为创业者提供信贷;税务部门对个体创业提供税收优惠等政策改变都对非农自营带来利好消息。

  本地非农就业比重上升 外出从业比重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烟台在从事非农就业的160名劳动力中,本地非农就业114人,同比增长16.3%,占非农从业的71.3%,同比上升4.1个百分点;外出从业(指到本乡镇以外从业)46人,同比减少4.2%,占非农从业的28.7%,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

  随着烟台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县域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从而带动产业集聚,为农村居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农村劳动力就业吸纳能力增强。与外出从业相比,本地就业方便照顾家庭的优势明显,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倾向于在家门口就业,本地非农就业人员比重增加。

  从业三产劳动力比重上升 从业二产比重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烟台农村劳动力从事第一产业的占48.9%,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从事第二产业的占24.0%,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从事第三产业的占27.2%,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

  当前,烟台城镇经济发展迅速,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从而吸纳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城镇经济已成为返乡农村劳动力的主战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在从事非农活动的160人中,从事第三产业的有85人,同比增长21.4%,占非农就业53.1%,同比上升5.2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占21.2%,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32.9%,同比增加14.4个百分点。而从事第二产业的有75人,同比减少1.3%,占非农就业46.9%,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

  本地和外出务工收入双增 本地增速快于外出

  据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烟台一季度从事本地非农务工的农民工平均月工资收入2377元,同比增加251元,增长11.8%。外出农村劳动力平均月工资收入3078元,同比增加244元,增长8.6%。其中,月工资收入1500-2000元的占13.0%,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2000-3000元的占34.8%,同比下降17.3个百分点;3000-5000元的占43.5%,同比上升18.5个百分点;5000元及以上的占8.7%,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

  外出从业人员劳动合同签订率偏低

  据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的一季度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在外出从业人员的劳动关系中,无固定期限合同工占17.4%,较同期下降7.6个百分点;一年及以上合同工占37.0%,较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而有41.3%的农民工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任何形式的劳动合同,较上年同期上升12.1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