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不稳冻坏樱桃花蕾 专家预计今年质高量低

2015-05-05 14:0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本报5月4日讯 (记者 李静 实习生 张宁) 往年5月中下旬是烟台大樱桃成熟的季节,而今年4月上旬,烟台天气变化较大,气温骤冷骤热,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因此不少大樱桃花蕾被冻坏,致使大樱桃坐果率受到影响。专家预计今年樱桃坐果率低,但质量会高于往年。

  4日早上,福山区回里镇东黄山村果农赵振泉来到自家的大樱桃园,“往年这个时候来看园子,应该是满树挂着大樱桃。而今年,好一点的结些果子,不好的一个树枝上只能找到四五颗樱桃。”赵振泉说。

  “前几天遭遇一场冻害,樱桃花蕾都冻坏了。”赵振泉告诉记者,4月7日和8日两天气氛骤降,最低气温已经达到零下2℃,“早上起来一看院子里水盆里的水都结冰了,这么厚,用手指都捅不破。”赵振泉用手比画着告诉记者,这一场冻害把还没绽放的大樱桃花蕾冻坏了。

  “当时发现花蕾变黑了,不过后来樱桃花也正常开了。”赵振泉说,虽然樱桃花正常开放,但是颜色不如正常年份那样纯白,“花谢了发现,很多花蕾无法授粉,树上没结几个果子。”赵振泉说,花蕾被冻坏了,影响授粉,导致坐果率很低。

  “先锋最严重,红灯和美早也冻坏不少,水晶、早大果和意大利早红相对好一些。”记者跟随赵振泉在大樱桃园里看到,在同一片种植园中,两棵挨着的不同品种的樱桃树上,结果差距也很大。“你看这棵是先锋,基本上没果。这个是美早,稍微好点。”赵振泉说,往年一亩地产量2000斤左右,今年预计能收500斤,能收回本钱就不错了。

  “我们这个地方也遭遇了冻害,但不同地区受影响程度不同,对我的园子影响不大。”福山区张格庄台上采摘园种植户老孙告诉记者,台上村山坡地的受影响较小,山沟地的受冻影响较大。

  “我们莱州的影响不大。”记者采访了十多户不同县市区种植户发现,福山、牟平、芝罘等地果农称受冻害影响较大,而栖霞、莱州、海阳等地受影响较小。“海阳地区樱桃开花比福山晚,应该是没赶上低温,影响不大。”海阳一种植户说。

  大樱桃坐果率低让不少果农上火,而同样在牟平区种植了100亩大樱桃的丛东日却一点都不发愁。“我提前给樱桃树喷洒了防冻液,这100亩大樱桃受低温影响不大。”丛东日说。

  “今年春季低温冻害确实挺严重的,这么多年来也是第一次遇见。”烟台农科院大樱桃研究所所长孙庆田告诉记者,4月7日和8日两天气温骤降,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对烟台产区不同的品种,不同地形的大樱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我所了解到的情况是,牟平种植户有的品种樱桃花被冻达到70%-80%,而龙口有的品种在30%-40%。”孙庆田说,目前来看,预计今年整个产区大樱桃产量减少3成,果子结得少,质量一定会高于往年,因此预计今年的大樱桃价格有可能高于往年。

  不同品种、不同地形的大樱桃,受影响程度各不同

  “我种了20多年的樱桃,从没见过这么严重的冻害。”赵振泉告诉记者,这20多年中,也有过霜冻之类的冻害,但听说有霜冻,他都会提前采用熏烟等方式缓解。“我记得有一年大樱桃也受冻了,但是没有这么厉害,这么严重的情况我是头一次碰见。”

  “今年是低温冻害,与往年的霜冻不一样,不同的品种影响也不一样。”烟台农科院大樱桃研究所所长孙庆田告诉记者,目前看来,像沙弥陀、那翁等部分老品种受冻害影响较大,早红、美早、红灯相对较轻,福晨、拉宾斯、巨晚红的品种影响较小。

  “除了品种外,不同地形、树体健壮程度不同,受影响的程度也不同。”孙庆田分析,同样地形,同样品种,有的树体健壮,抵抗能力强,受冻影响较小。有的肥料不够,浇水不及时,树体较弱,花蕾被冻伤的情况较严重。采访中果农表示,目前坐果好的,很多是提前开花的大樱桃,花蕾较强壮,因此受影响较小。

  提前喷洒防冻液,可降低冻害影响

  “有句老话说‘四九下雨必有霜冻’,我提前给樱桃树喷洒了防冻液,100亩大樱桃受低温影响不大。”牟平大樱桃种植户丛东日说。

  丛东日介绍,他喷洒的防冻液有的是从市面上买的成品“植物防冻液”,也有自己配制和添加的成分。例如保护液主要成分是氨基酸、葡萄糖,增加细胞液浓度,降低冰点。保护液中含有鸡蛋清,鸡蛋清是一种天然成膜剂,会在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就像给花儿盖上棉被。

  “防冻液确实可以降低冻害影响。”孙庆田说,虽然低温冻害是自然灾害,但果农也不是一点应对办法没有,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降低影响。果农可选种福晨、拉宾斯、巨晚红等抗冻害品种,提前给果树喷洒一下防冻液,可以尝试采用设施栽培,用塑料大棚等方式。

  “种植苹果可以参加保险,希望樱桃也能尽快推出相关险种,帮助果农减少损失。”孙庆田说。

  记者从福山区张格庄大樱桃办公室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推出与烟台大樱桃冻害相关的保险品种。采访中不少果农表示,如果参加保险,可能会减少一些损失。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雪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