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84岁驾驶员创下“三宗最” 60年驾驶无事故

2015-04-14 17:2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14日讯 (通讯员 袁圣凯 蒋楠 记者 王瑜) 根据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科统计,烟台60周岁以上驾驶员有3万多名。60周岁-70周岁驾驶员35734名,其中男性34123名,女性1611名;70周岁-80周岁1049名,其中男性1019名,女性30名。在这么多驾驶员中,有一位84周岁的老人,不但能开车,还能从烟台一口气跑2个多小时到老家莱州不觉得累。他是烟台市最年长的驾驶员,也是驾龄最长的驾驶员,从建国前他就有了驾照,如今驾龄已经超过60年,而且从未发生过大的交通故事。

  84岁驾驶员,开车2个小时不觉累

  记者见到84岁的李鑑清是在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新媒体办公室里,这里离着他的住处有10多公里,由于路途较远,老人开车用了20多分钟赶过来,他的“座驾”是一辆黑色丰田凯美瑞。

  “路上不敢开太快,所以来晚了一会儿。”李鑑清进门先摘下手套,分别和大家握了握手,然后和大家聊了起来。老人对这里并不陌生,很多工作人员也都和他相识,因为他就是在交警部门离休的。

  记者面前的李某身体健硕,一顶黑色帽子,一副茶色眼镜。老人说,之所以戴眼镜,是因为眼睛有些散光,不过戴上眼镜看东西就没有问题了。

  之所以能开车,李鑑清说他觉得自己没问题。每年他都会按时向交警部门提交体检报告,胳膊腿都没有问题,听力、视力都符合开车要求。“有了这些条件,我才敢开车。”他说。

  “这么大年龄了还开车,家里人会担心么?”记者问道。

  “在市区开一般没事,跑长途的时候家人会担心。”李鑑清介绍说,在莱州老家还有一位97岁的老婶子,由于路途较远,他经常独自开车回去,跑一趟至少要两个多小时。不过他一口气跑到老家从没有觉得累。

  “现在精力和体力都没问题,要不然叫我开我也不开。”李鑑清说,之前他曾因为患有白内障就一年多没开车,后来经过手术治好了,体检没问题后,才敢开车上路。

  记者了解到,驾驶证年检分6年、10年、长期有效3种。一般来说,驾驶证是6年一换,两年一审检。初次申领C1驾驶证的有效期为6年,如果机动车驾驶人没有发生过酒驾被查处、没有出过重大交通事故以及在每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被记满分的(一个记分周期为一年,满分为12分),那么驾驶证第一次年审换证后,距第二次年审换证的期限是10年。驾驶证10年到期后,如果机动车驾驶者也均没有出现上述3种情形,那他就可以在第三次年审后换领长期有效驾驶证。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情况仅限于60周岁以下的驾驶员。

  而60周岁以上的驾驶员,如果持B级以上驾驶证的,则降为C照,并需要一年一审。年审时,需持体检表降级换证。而原本的C照,则需要一年一审,否则极易因年龄问题而被注销驾驶证。

  建国前就有了驾照,驾龄超60年

  据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介绍,他不仅是烟台年龄最大的驾驶员,也是驾龄最长的驾驶员。记者在李鑑清的驾驶证上看到,他的初次领证日期为1949年1月15日,还在建国前期,驾龄已经有60多年。

  李鑑清说,他首次领到的驾照是青岛车管所颁发的,当时青岛已经解放。不过,在之前几年他就在部队开车,只是当时不用驾驶证。

  李鑑清是解放军培养的红色驾驶员。1947年,16岁的他参加部队,经过政治、常识及语文考试后,分到汽车训练队学习开车。

  “当时是边打仗边学车,学车都是在夜里学,白天害怕被空袭。”李鑑清介绍说,当时汽车很少,学的都是日本产的丰田、尼桑等大卡车,当时的离合、刹车、油门、挂档都不是现在的名字,而是日本名,“教练”很多是俘虏。

  当时很多“教练”并不愿意把真本领教给徒弟,但是当时正在作战,晚上要运送炸药、炮弹、手雷去前线,经常长途奔波,当“教练”开车开累了,又巴不得尽快把知识教给徒弟,好替替他们。

  李鑑清说,当时学习开车也学习理论,为了方便记忆,“教练们”把理论编成了顺口溜,李鑑清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学车时内容。“引擎要好三宗宝,来油来电压缩好,混合气要适当,油多油少减力量,油多排气颜色黑,油少油壶子把屁放……”

  当时的驾驶员不仅会开车,还得会修车,按照“教练”编的顺口溜,车辆出了问题,驾驶员一般都能找到症结所在。学习一年后,李鑑清“出徒”了,他开始自己开车往战争前线运送炸药、炮弹、手榴弹等物资。

  60多年从未发生大的交通事故,现在开车靠经验

  1951年,李鑑清给领导开车,大卡车换成了小轿车,李鑑清说一开始还不是很适应,但是很快就操作熟练了。

  几年后李鑑清又调回烟台,先后在交通、交警部门任职,直到1991年从交警部门离休。离休后,他自己买了辆吉普车,后来换成女儿的丰田凯美瑞,不过他说他更喜欢手动挡的。

  “别看我年纪大了,我开车有我的一套,现在开车主要靠过去的经验。”李鑑清介绍说,到了路口先减速,会车时做到“礼让三先”,先慢、先让、先停,右前方有辆公交车停下了,要判断车前方有没有可能跑出个人来,在转弯的路口要慢行、鸣笛并靠右侧行驶。

  “10次事故9次快,松松垮垮祸害来。”李鑑清说,开车的时候不能太快,而且要集中经历,另外要遵守交通规则,遵守驾驶规定。他说现在开车正是凭借着过去的经验,

  “按照规定,60岁以后每年要提交体检报告,我每年都会准时提交。”李鑑清说。

  开车60多年来,李鑑清从没发生大的交通事故,就是刮刮蹭蹭也没有几次。

  年纪大了,李鑑清说他更喜欢看电视、看报纸,家里也订了刊物,现在出门的时候少了,只是会在路途较远的时候开上车。

  采访完后,记者和他一块来到停车场。只见他打开车门,动作熟练地系好安全带,踩刹车、启动车、起步,向大家挥挥手后,很快消失在车流中。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