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矛盾累积成“半夜杀机” 男人斧向丈母娘

2015-04-14 17:1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14日讯 (通讯员 国忠 叶晓 张浩 记者 王瑜) 3月31日晚,临沂费县梁邱镇岳庙湖村一处十字路口,一个农家超市旁,突然多了几名面孔陌生男子,临近19时许,本来分散在周围的这几名男子突然全都飞速冲向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当场将他按倒在地。

  眼尖看热闹的群众,这时才意识到这些男子是带着警械的便衣民警!民警在抓坏人!什么人?什么案子?什么情况?转瞬间,那名骑自行车的个子高挑、身板结实的男子被民警押解带走。

  “抓住了,涉嫌故意杀人的临沂籍在逃人员李某顺利落网。”招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鸿雁在对讲机里报告。在历经4天、500多公里的逃亡后,终在平邑被招远警方抓获。

  突发警情 母子二人家中被害

  3月28日早上7时许,村民王某像往常一样赶到玲珑镇前花园村丈母娘姜某家中,准备喊在此居住的大舅哥宁某帮忙干活。可平日里起得很早的娘俩,却迟迟没有动静。王某绕到屋后窗口一看,里面有火烧过的痕迹。

  王某赶紧从邻居家翻墙进入院内,刚一打开院门,一股浓烟直接窜了出来。王某冲进屋内一看,丈母娘和大舅哥全都躺在血泊里。屋内的一幕把他吓得大叫了起来“出事了、出事了!”随后,赶紧拨打了110报警。

  8时02分,招远市公安局政委徐德和党委委员、刑侦大队长于行政带领法医、技术、侦查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当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烟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得知案情后,高度重视,刑侦支队副政委邹本训亲临现场指导破案工作,对侦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参战民警全力攻坚,迅速破案。

  经过勘察,杀人现场除了两具血肉模糊的尸体,以及已经被火烧过的痕迹外,没有其他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死者姜某68岁,宁某48岁,两人是母子关系,姜某还有两个女儿。

  “老太太为人老鼻子好了,儿子脑子有点不转弯,也挺憨厚的,没听说跟人结过仇。”“她二女婿李某挺不是东西的,老在村里嚷嚷着说离婚就要弄死他丈母娘一家,大家当时都没当回事。”“她家人都不错,就二女婿老挑事!”……据周围村民讲,被害母子二人在村内口碑很好,只有二女婿李某与其二女儿有感情纠纷,常常因为琐事而吵闹不休,不时有过激的话语出现。

  “难道是情杀?会不会是李某报复杀人?”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刑侦大队长于行政脑海里闪过一连串的疑问。

  多警联动 迅速判明嫌疑人逃亡动向

  3月28日8点40分,仅半个多小时后,专案组通过汇总大量的走访调查和现场勘查信息,初步确定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我好久没见过我哥了,我俩以前打过几次架,头都给他砸个大口子,根本不怎么联系。”李某弟弟说。“好几天前喝过一次酒,再就不知道他去哪里了。”李某的朋友说。通过调查发现李某近几天并没有与任何人联系过,仿佛凭空消失了……

  专案组并没有放弃,立刻兵分四路进一步展开调查:一路对案发现场进行深入勘查,从中寻求有价值痕迹物证;一路对周边视频监控进行调取、汇总,并结合视频资料进行分析研判,力争从中发现嫌疑人出逃方向;一路立即赶赴李某临沂市老家,以防李某作案潜逃后投靠亲友;一路在死者亲属家附近布控,防止李某返回二次作案。

  3月28日11点,第二路侦查员反馈消息:27日晚,前花园村自东向西向招远市区方向的多个监控中发现李某身影。监控中,李某骑着一辆老式“金鹿”自行车,斜跨一个帆布书包,在自行车载货架上还能看到有被褥等行李。

  根据李某的行走方向,结合询问李某妻子所反映的,李某出走时可能携带一万元余元现金及对他性格特点综合分析,专案组指挥员断定李某极有可能骑自行车向原籍方向逃窜。

  循线追踪 法网恢恢

  鉴于案情基本明了,摆在专案组面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为此,专案组指挥员迅速调整人员分工,组成6辆车23人抓捕小组,一方面命令已赶到李某原籍的工作组严密监控;一方面通过地图搜索,划定了两条李某骑自行车向原籍方向逃窜可能行走的路线,迅速开展追捕工作。

  3月28日22点,1号车载着3名民警首先上路,直奔李某老家临沂费县小魏庄村。

  3月29日8点。

  招远:2号、3号车分别搭载4名民警同时出发,分别沿两条可能线路寻找李某踪迹。

  3月29日10点

  负责查看监控办案人员反馈,通过监控视频发现,李某骑自行车于3月28日10点56行至国道206八里庄卡口,此路段正属于李某返回原籍的路线,监控视频还显示,李某戴上了红黑相间的帽子及墨镜进行伪装。

  临沂:1号车已经到达小魏庄村,通过与当地警方沟通,了解到李某兄弟7人,他排行老五,与亲人关系冷淡,民警立刻在村庄展开布控。

  3月29日15点

  日照:2号、3号车从招远一路巡查至日照五莲,未发现李某行踪。民警根据车速推测,李某骑自行车不可能到达五莲,立刻掉头,再次排查。

  招远:因岔路口过多,4号、5号车同时出发,继续沿1号、2号线路补充搜索,寻找李某踪迹。

  3月30日8点

  招远:最后一辆6号车出发,一路一边查看监控,一边继续搜索。

  10点

  临沂:4号、5号车到达临沂市平邑县,与前期到达的1号、2号、3号车会合,但未发现李某踪迹,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守株待兔 嫌疑人家门口被抓

  民警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根据李某骑行的平均时速估算,判断其大概将于案发后80-90小时赶回原籍。

  据此,抓捕组分成五组昼夜奋战,一组民警在李某老家小魏庄村四组朝阳岭村布控;两组民警在通往朝阳岭村西面240省道和北面342省道两条公路上,离村约10公里处设置两处固定卡点蹲点守候;两组民警分别沿240省道平邑-蒙阴-沂水-五莲路段、342省道平邑-沂南-莒县-五莲路段行进继续对李某进行搜寻、抓捕。

  抓捕中,巡逻组每车四名侦查员,轮流驾车,不分昼夜地沿既定路线进行搜寻,设卡组民警吃住都在卡点,寸步不离。

  “戴毛线帽,大墨镜,骑自行车,就是他!”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31日19时10分,在朝阳岭村西面公路342省道临沂市费县梁邱镇岳庙湖村固定卡点,在此处设卡的抓捕组成员经过56个小时昼夜蹲守,终于发现了骑自行车逃窜至引的李某,立即合力上前将其抓获。

  此时距报案仅84小时,此地距离李某老家仅十公里。随后,民警们顾不上休息,连夜冒雨折返,于4月1日凌晨将其成功押解回招。

  经人介绍成夫妻 小矛盾累积成“半夜杀机”

  李某虽然被抓获归案了,然而,与妻子结婚十三年,到底是什么样的“深仇大恨”,让他对娘家人狠下毒手。随着民警的审讯,事情一点点被还原。

  2002年,李某从临沂来到招远市阜山镇某矿区打工,经人介绍与妻子宁某某认识。宁某某曾离过一次婚,正需要有个人作伴,见这个小伙子干活卖力,觉得人不错,便很快坠入爱河结婚,并在当年有了儿子。然而,宁某某不知道的是,因为被短暂的甜蜜蒙蔽了双眼,她并没有了解到托付终身的丈夫,从小家庭教育缺失,脾气十分暴躁,在临沂老家时,便经常与人爆发矛盾,甚至挥拳相向。在1995年,更是曾因盗窃和故意伤害被判刑8年。婚后是否能好好的过日子,其实还是个未知数。

  果不其然,结婚后没多久,李某便很快故态复萌,每日酗酒,稍不如意便对妻子、儿子一番打骂。同村的丈母娘、连襟因为宁某某受欺负,多次对他责问,然而他毫不收敛不说,还暗暗记恨在心里。

  2013年,宁某某觉得无法再忍受李某,但因为离过一次婚,怕再次离婚被村里人说闲话,便直接离家出走。发现妻子消失后,李某立刻找上丈母娘家:“你们把她藏哪里了,让她出来跟我回去!”“俺不知道她上哪了,就是知道也不告诉你!”丈母娘气愤地说。

  然而,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回话,让李某认为就是丈母娘一家将妻子藏了起来,本就因为妻子失踪引起的怒火,更加抑制不住了。此后,李某又多次借酒闹事,上门砸玻璃、怒骂等等。

  3月27日,案发前一天,李某隐约看到妻子回村给丈母娘家交闭路电视费,但等追上前已经找不到人,想到妻子已经扔下自己和儿子,离家一年多,心里越发的窝火。3月28日晚,越想越生气的李某借着酒劲,抄起家里的斧头,来到丈母娘家门中……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