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西路派出所所长李斌:网上网下共建平安社区

2015-03-30 15:3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利用新媒体与居民互动

  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打造社区治安防控体系,不仅体现在“社区六进”的工作中,同时,李斌所长也创新工作方法,在芝罘公安分局率先利用新媒体与辖区居民互动。2011年3月,时任芝罘公安分局二马路派出所所长的李斌根据当时辖区治安情况,进行警务创新,专门开通了一个“网上派出所”的论坛版块,至今已经4年多。

  记者看到,“网上派出所”版块内容丰富,不仅有网友对户籍问题的咨询,有失物的招领,还有违法犯罪线索的提供。4年多来,李斌所长累积发帖2345篇,市民回复累积30000多次,每年的浏览量更是上百万,所有的问题都是他亲自回复。通过“网上派出所”,民警们不仅挽救了有轻生念头的人,帮助群众找到了遗失的火车票,还破获了盗窃摩托车的案件。这已然成为派出所日常办案过程中的一个“得力助手”,拉近了警民距离,方便了群众。

  “刚开始开通这个版块的时候,褒贬不一,有说好的,也有说作秀的,甚至还有谩骂的。所有发的这些帖子全都保留在论坛里,一篇也没删,慢慢的群众接收的多了,谩骂的也几乎是没有了。”李斌说,看到有网友提出质疑,他也不会删帖。质疑和批评肯定有,他都接受,只是希望时间能检验出民警的工作态度。

  天气转暖治安案件或高发

  所长教你防范

  马上天气转暖,社会治安案件也进入一个高发期,访谈最后,李斌所长从家庭、汽车和商场三个方面,为网友介绍防范知识。

  (一)安装正规厂家生产的防盗门和新型防盗窗栓是预防入室盗窃案件的最好方法;一楼的住户要安装内置式防盗网,安装了外弹式防盗网的用户要按照规定进行改造,加装防止攀爬到二楼以上的家里去盗窃的装置;安装楼寓单元防盗门是防小棚盗窃案件的最好措施,同时小棚尽量避免存放价值大的物品。

  (二)家庭条件较优越的可以安装有线联网报警装置,这种装置功能强大,如果受到外来侵犯,这套装置能够在八秒内自动向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报警。(三)为陌生人开门要慎重,遇有人叫门时,应先从“猫眼”向外观察,见到陌生人不要急于开门,可隔着防盗门问明其身份及来访目的;避免自称是推销员、抄表人员或家人朋友的陌生人进入家中;上门服务、维修等事宜尽量约定在公休日,家中人多时进行;陌生人借用家中电话时要婉言拒绝。、

  (四)建一道“绿色防线” 。为防止窃贼趁人熟睡之机爬上阳台入室行窃,可以在阳台护栏平顶处将大小花盆适当灵活摆放。如果“小偷”冒险爬阳台翻越护栏,护栏上摆放的花盆将使其难以逾越,碰上,就容易碰落花盆产生很大的声响,惊动主人,也会吓跑心虚的贼人。这道“绿色防线”会给您的家庭带来生机和安全。

  (五)当您身处集贸市场、商店、公共汽车等人多拥挤场所时,请注意您的手提包、现金等贵重物品,以防拎包、扒窃。

  (六)夜间加夜班的妇女尽量不要独行,可以叫家人在楼下等着回来,尽量不要随身携带皮包等物品。

  (七)轿车要尽量停放在有人看护的停车场,尽量安装电子防盗系统,即使离开车辆时间很短,只要人离开车就要立即锁好车门,关严车窗。不要将汽车当成保险箱,车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特别注意不能将提包以及贵重物品放在车内易看见的地方。

  (八)被盗现场的保护。发现家中被盗,首先打“ 110”报警;其次,不要收拾、清理家中的物品,不要在室内随意走动,并注意不接触门把手和锁具,以免破坏有价值的指纹、脚印;三是对盗贼遗留下来的痕迹、物品,应用绳索圈围警戒,重点保护,禁止一切无关人员入内,住户可从划定的通道出入。这些事情做好后,等待警方来勘察现场。要知道,您的这些保护措施对于案件侦破,追回财产损失都是大有帮助的。

  (九)正确使用“110” 。在拨打“ 110”时不要慌张,先将姓名、事由、地点讲清楚,特别是地点一定要准确。若不熟悉一定要描述位置的环境特征,越详细越好。拨打“110”可在投币、磁卡电话上无偿使用,也可用手机拨打。给外地拨打“110”要先打当地的区域号码。

  (十)为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派出所组织民警和社区保安队员对辖区进行昼夜治安巡逻,派出所内也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您如发现可疑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或毓璜顶西路派出所的电话6247030报警,我们将尽快处置。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