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纪鹰:公安法制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2015-03-04 15:1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作为法制民警,审批案件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每天,纪鹰都要审批大量案件,还要进行执法检查,挑出案卷中的“毛病”

作为法制民警,要熟知各类案件的执法办案标准,工作的同时,纪鹰会学习各种法律法规

生活中的纪鹰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女人,喜欢养养花、看看书

    大众网烟台3月3日讯 (通讯员 周福基 张林山 记者 王瑜) “法制工作一定要严格细致,审批案件不是动动鼠标那么简单,我们要力争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说这句话的,是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法制室副主任纪鹰。作为烟台公安系统为数不多的法制女民警,工作中的她一丝不苟,似一双“鹰眼”审批着每一起案件,生活中的她又是一个温文尔雅、有品位的女人,喜欢养花、看书和听音乐。

  警界“专家医生”有双“鹰眼”

  3月3日下午,春日的阳光明媚地洒在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法制室副主任纪鹰的办公室,身着警服的她刚刚结束上午的执法质量检查,正在电脑前审批办公系统中刚上报的案件。1996年,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刑事科学技术(痕迹检验)专业的纪鹰加入公安队伍,成为烟台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的一名女刑警,2002年,正式接手机场公安法制工作。2010年,纪鹰被调到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法制室,成为一名法制民警。

  谈及刚成为法制民警的时候,纪鹰的言语里透着自豪,“公安的中心工作是执法,执法的结果如果能得到群众过得认可,是最好不过的,当时我个人对法制工作也比较感兴趣。到了芝罘分局以后,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这里的案件资源很丰富,每天都有新鲜的案例和大家一起讨论剖析,可以为基层执法民警提供服务,很开心,也实现了自己的个人价值。”

  按照工作分工,纪鹰主要负责芝罘公安分局10个派出所的行政案件以及部分刑事案件的审核,此外还有日常的执法质量检查和法制调研等工作。看着她仔细地审阅每一份上报的案件材料,记者也充满了好奇,“案件审核可不是你看的只动几下鼠标这么简单,要考虑很多社会影响和办案效果,考虑到社会公平正义,尤其是案件涉及到当事人切身利益的时候,要考虑的多一些。另外,还要看看办案民警的执法程序和证据等等。”纪鹰指着电脑屏幕告诉大众网记者,法制民警的工作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刑事、行政案件的审核工作,另一部分是对执法单位的执法检查,不时地,还有办案民警打电话给她,咨询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纪鹰都一一地予以解答。

  “相对来说,刑事案件比行政案件要复杂一些,将来还要报到检察院和法院,可能会更严格,如果在执法办案环节出现问题,会诉不出去。因此,在刑事案件的把关上更加严格。有些案子,事实比较清楚,证据也比较充分,但会有些程序上的瑕疵,这些就要我们法制民警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有一双犀利的眼睛,说白了就是挑毛病。但我们总的来说是要为基层提供服务的,帮助他们执法水平提高。”说到这,纪鹰打了个比喻,法制民警其实就是公安队伍的“专家医生”,既要查,也要纠,确保案件公正,经得起考验。工作同时,“专家医生”还得多学习,尤其是熟知执法标准的调整,以便公正办案。

  她是警察,是警嫂,也是母亲

  作为烟台公安系统为数不多的法制女警,办案时,她是芝罘公安分局的一朵铿锵玫瑰,生活中,纪鹰还是一名警嫂。纪鹰的丈夫是一名刑警,两人工作都比较忙,有时下班回家还会就白天工作时办的案子进行讨论,照顾家庭的时间相对其他职业来说会少一点。两人都忙的时候,女儿只能被送到姥姥家。生活在双警家庭,对女儿来说,已经习惯。

  “警察的职业特点要求我们奉献,在执法质量检查时,经常会加班,她爸爸忙案子,照顾女儿的时间就少一点。但是她比较懂事,现在长大了,也习惯了我们的工作性质。但是作为两人都是警察的家长,我们对孩子的安全格外担心,经常给她讲一些安全防范知识,让她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觉得这个工作累么?”采访结束,记者问道。

  “就和你们的工作一样,如果喜欢,如果开心,一切都是值得的。”纪鹰说。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