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郑花敏:劳碌一生 百岁之后爱上画画

2015-01-13 11:18: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12日讯(记者 牟玺陆 钟建 实习生 包一平)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烟台百岁老人的数量在逐年增加。2009年莱州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评为中国北方首个“长寿之乡”。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烟台市百岁老人数量约480人。这些百岁老人不仅是中国人口年鉴的撰写者,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城市变化的见证人。 

    为描绘出“百岁老人”眼中烟台对外开放30年的巨大成就和新农村的发展面貌,展现当代老人的幸福生活,由烟台市网络文化办公室、烟台市老龄办主办,烟台大众网承办、烟台市喜旺食品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寻访百岁老人 讲述烟台巨变”主题活动于日前正式启动。活动还受到了烟台市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东风风神汽车、烟台兄弟眼镜、烟台市口腔医院、烟台慈铭健康体检中心及中国书协会员衣明国先生的大力支持。 

     即日起,烟台大众网记者将带您走近百岁老人和他们的幸福生活。 

  百岁老人简介:

  郑花敏,女,生于1914年11月27日,原为莱阳市沐浴店镇大明村人,1935年嫁至夫家,居住于莱阳市沐浴店镇东石河头村101号。老人今年102周岁,育有二儿二女,大儿子常年居住在外地,现与三儿子韩书亭居住,其他儿女时常过来探望老人。

  老人年轻时家中有6个兄弟,她排行老大,为了拉扯弟弟们长大没少吃苦。嫁到夫家后拉扯孩子们也遭了不少罪。1962年村里成立生产队后,四个孩子也纷纷成家,各自有了收入,家境才有了明显改善。老人为自己的弟兄、儿女、孙女操心,到老了也不闲着,没事儿还能做点针线活、画画花鸟。

老人与儿孙们的全家福

老人凭记忆及想象画出的作品

老人(右二)与女儿及儿子儿媳的合影

  “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在莱阳市沐浴店镇百岁老人有3位,郑花敏是其中年纪最大、身体最好的一位。由烟台市网络文化办公室、烟台市老龄办主办,烟台大众网承办、烟台市喜旺食品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寻访百岁老人 讲述烟台巨变”采访团一行驱车进入老人居住的乡镇,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平房和宽广整洁的道路。车开到村头上,一行人便步行起来,铺满石子的小路两旁都是独门小庭院,走上2分钟就到达这位长寿老人的家中了。

  年轻时是操心大姐

   过百岁一天睡三顿觉

  还没进郑花敏老人家的院门,老人的二女儿韩书兰、三儿子韩书亭便迎了出来,“快来,快来!”院内宽敞明亮,老人隔着玻璃便向记者一行人挥手打招呼。“欢迎你们啊,快在炕上坐坐!”郑花敏老人一身唐装,盘腿坐在炕上,见记者进屋,起身一把握住记者的手热情地说道。虽然有百岁高龄,但是郑花敏仍精神矍铄、思维敏捷。

  “我母亲爱活动也爱睡觉,每天有三顿觉要睡。”老人的儿媳于庆英说道,老人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就醒了,吃过早饭后到院外的路上溜达溜达,八点半回来接着睡,十点醒了后等着吃午饭,午饭过后,再到街上溜达溜达,一点半左右回来睡一觉,到三点左右就该起床了。“今天为了等你们,兴奋地没睡觉!”于庆英向记者们说道。

  老人则在一旁拉着记者的手说道,“这个儿媳妇真好,什么都不用我操心了。”一听到老人夸自己,于庆英赶紧接过话来,“不管她多大岁数,我从不让我婆婆干活,这是我们做儿女的本分。”但年轻时的郑花敏可是家中的操心大姐,因为家中有6个弟弟,身为大姐的她自然要担当起照顾弟弟们的责任,不但帮着父母到地里干活养活一家人,还给弟弟们织布做衣。

    “我母亲是个操心的命,虽然以前家里是中农,但是人口多,再碰上天灾,东西不够吃是常有的事。我母亲十分爱护弟弟们,把吃的让给他们。”韩书兰告诉记者,直到郑花敏的弟弟们都一一成家,她才放心地把自己嫁了出去。

    出嫁后,为了维持生活,郑花敏一直织布养家。在女儿韩书兰的印象中,嗡嗡的织布机声陪伴她度过了童年。“母亲每天都坐在织布机前,脚踩踏板,手上摆弄着纱线。夏天额头上不停地冒汗,冬天手都冻得发肿。”韩书兰回忆道。就这样,郑花敏用自己的双手将自己的四个儿女抚养长大了。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