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鉴定:坚持“医者”严谨与公正

2014-09-25 16:06: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专家正在进行精神疾病司法鉴定

  大众网烟台9月25日讯 (通讯员 丛冰 记者 曹平 刘慧慧) 谈到“司法”,很多人首先想到的词汇是“公平公正”。1982年4月,作为特色诊疗科目,司法精神医学鉴定正式在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推行,32年的时间内,司法鉴定科始终以公平公正为开展业务的最根本原则,严格落实司法鉴定程序,恪尽职守,以事实为依据,严把司法鉴定质量关,从而为各类刑事、民事案件提供准确、公正的法律依据。

  据了解,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司法鉴定科一直担负着烟台及周边地市的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工作,并与其他省地市级精神病医院共同承担全省精神疾病患者民事、刑事案件的司法鉴定工作,展示出了“医者”的严谨性与公正性。截止目前,司法鉴定科经手的鉴定案件,一直保持“零错鉴、零投诉、鉴定意见采信率99%”的骄人成绩。

  公平公正是司法鉴定的根本准则

  “司法精神医学鉴定必须秉持客观、科学、独立、公正的从业态度,以事实为依据,坚决杜绝人情结论和关系结论。”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司法鉴定科主任尉秀峰主持鉴定工作10余年来,坚定不移地坚持“公平公正”的司法鉴定态度,“忠于法律,忠于事实,探真求实,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关乎司法鉴定人的声誉,每一次鉴定,每一个举动都要对得起‘司法’二字。”尉秀峰说。

  大到刑事案件,小到民事纠葛,司法鉴定科的每一例鉴定都从“公正”的准则出发,为案件本身提供真实可靠的法律依据,从而维护法律的公正性。尉秀峰举了一个例子,一个涉及盗窃公共财物、数额巨大的刑事案件:当事人李某盗窃公司大额财物,经公安机关侦查后被刑事拘留,因涉案金额较大,面临判刑多年的处罚。因而李某在辩护过程中称自己患有精神疾病,并在医院治疗过。为核实李某所说情况,相关部门委托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司法鉴定科做专业的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李某一年前曾到医院就诊,称精神不振、抑郁、失眠,经医生诊断,其患有轻微的神经官能症,并非精神疾病,无法作为免责或减责依据。”尉秀峰解释道,“只有重性精神病患者,不具备完全刑事责任能力的患者,且犯案时处于发病状态,才有可能减责。”在为李某做了详细的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后,司法鉴定小组给出明确的鉴定意见:李某并无精神疾病。

  维护司法公正,更要廉洁自律,这一点更突出在司法鉴定科的程序公开。司法鉴定科公开鉴定人员、收费标准、公开鉴定程序并设立举报电话,让程序公开化、透明化,随时接受患者及家属的监督。

  鉴定质量是保障鉴定的核心步骤

  “一个机构的生死存亡,重点取决于其服务质量。”尉秀峰认为,司法精神医学鉴定结论准确与否,“公平公正”的原则是根本,鉴定质量更是核心。自业务开展以来,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司法鉴定科始终严把鉴定质量关,严格落实司法鉴定程序、文书规范、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组织全体鉴定人员定期学习技术标准,并实地操作、查找不足,真正做到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操作规范、统一文书管理、统一档案管理、统一接受委托、统一指派鉴定人。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严密严格的流程保障每一例鉴定结论的准确、真实、无误。

  服务质量的保障,需要软硬件同步提高。司法鉴定科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鉴定技术力量日臻强大。现设有鉴定室、检查室、档案室,保障鉴定每一个步骤的严密性;在仪器设备的配置及鉴定流程方面,严格按照省厅标准进行配置,并建立了执业公开制度、受理登记制度、保密制度、回避制度、出庭制度、鉴定意见审查制度、档案保管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明确了机构负责人、鉴定医生的岗位职责,让鉴定流程细微化,鉴定质量保障化。

  目前,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司法鉴定科拥有“司法鉴定人执业证书”的专业司法鉴定人员26名,其中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9名,有硕士学位3名,均为医院的技术骨干。强大的人才团队,配合日臻完善的制度及硬件设施,为司法鉴定的质量保障打下了一个敦实的基础。“以公平公正为准则,以质量为核心,保证司法精神医学鉴定可靠、权威,是司法鉴定人的职业准则。”尉秀峰如是说。

  □司法鉴定知识问答:

  一、烟台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所的执业范围有哪些?

  1、是否患有精神疾病。

  2、有无刑事/行政责任能力、有无民事行为能力、有无性自我防卫能力、有无服刑能力、有无受审能力、有无作证能力、有无诉讼能力。

  3、精神疾病因果关系鉴定。

  4、精神伤残等级鉴定(包括智力)。

  二、车祸方面的鉴定需提供哪些材料?

  交通事故(车祸)评定精神伤残等级的,须在车祸发生半年后进行鉴定。需提供以下材料:

  1、鉴定委托书。

  2、当事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3、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复印件。

  4、车祸后当事人的住院病历和门诊病历复印件。

  5、单位(或居委会、村委会)证明。

  6、家人证言(a.家人对其车祸前后情况的说明,家人与被鉴定人的关系,并附身份证复印件;b.家人对其生活、工作经历的说明),签名并按手印。

  7、其他人(同事、村民或邻居)证言:须提供2-3人的证言,对其车祸前后的情况进行说明,并注明与被鉴定人的关系,附身份证复印件,签名并按手印。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