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服务暖人心 ——专访烟台中医院心病科

2014-08-27 16:59: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邹德生老人为烟台市中医医院心病科送来锦旗

  

  心病科护士带领医患做“八段锦”

  

  心病科主任马俊查房时为病人号脉

  编者按:中医中药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已经传承了几千年的历史。从扁鹊到华佗,从孙思邈到张仲景,中医文化在中国古代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被证实无论在治病防病上,还是在养生保健上,都是确凿有效可行的。但是随着西方医学的涌入,人们渐渐忽略了中医中药对养生保健、固本强身等的作用。为发扬中医中药,传承文化精髓,烟台大众网记者走进烟台市中医医院,聚焦中医,弘扬国粹,带领广大网友走进“中医”这所博大精深的殿堂。

  特色的中医疗法,淡淡的中草药香,浓郁的中医文化氛围,温馨的护理服务,还有医护人员张张微笑的脸庞,让烟台市中医医院心病科充满了人情味。科室主任马俊,以果断干练而著称,虽然年轻,却已经从事医、教、研等工作20年,一直坚持在临床一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冠心病、高血压病、心肌炎、高脂血症、心肌病、风心病及各种心律失常、急慢性心力衰竭、心脏神经官能症等心病科常见病、疑难病的治疗。

  妙手仁心

  “感动式服务”关爱患者  

  8月18日上午,烟台市模范老人邹德生为心病科送来一面锦旗,以感谢医护人员长时间以来对自己的照顾。邹德生说,他在中医院住院的这段时间,医护人员一直笑脸相迎,感觉跟在自己家里一样。“这些医生、护士虽然年轻,但是治疗起来却一点都不含糊,几服药下去身体就有好转了。”邹德生说,医护们不仅医术了得,态度也十分和善。“环境好,态度好,心情好,病自然也就好了。”

  像邹老先生这样为烟台市中医医院心病科送来锦旗、感谢信的患者不在少数,他们或是因心病科治疗好了多年的顽疾,或是被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所感动。烟台市中医医院心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马俊说,心病科的患者年纪普遍较大,病症发作又急,医护人员耐心周到的服务,不仅能改善他们身体上的不适,还能缓解老人精神上的焦虑。

  在心病科,护士站外的病患沟通本里,写满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感谢与感激。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个病房,患者们对医护人员的态度均赞不绝口。“这些孩子来床前做治疗的时候,脸上永远带着笑,让人感觉很舒服。”已经在中医院住院一个周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护士们都很年轻,但是做治疗的时候却很认真,态度也很好,“不管什么时候看到我,都是一口一声阿姨叫着,让人心里特别舒服。”王女士说。

  “我们科的护士都比较年轻,在平时的护理中,我要求他们要像对待自己爷爷奶奶一样对待患者。”心病科护士长吕曙光告诉记者,两好换一好,当护士对患者表示出友好时,双方就会更容易沟通,很多事情也会比较好做。“患者在这住院,身体本来就难受,若是护士再板着脸,他们心里就更赌了。”

  烟台市中医医院要求医护人员在“满意服务”的基础上,再推出“感动式服务”,以创造超过患者期望值的方式,引起医患之间情感共鸣的一种新的服务体系。吕曙光说,凡事先笑一下再沟通,看到认识的病号主动打声招呼,患者心里舒服了,自己的工作也会更好开展。“这方面我们医生、护士做得都不错,她们在工作间隙都会去病房转转,跟患者聊聊天,虽然不是治疗,但是会让患者感觉贴心,所以大爷大妈们也喜欢她们,关系自然就近了。”吕曙光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