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心理系列①:从《平凡之路》解读抑郁症

2014-07-31 13:35: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现代都市的人们似乎已经常年生活在压力之下。失眠、抑郁情绪、暴躁,这些看起来仅仅是心情原因的症状,却有可能是精神疾病的前兆。而且精神病虽然被提起的次数多,却很少有人能对精神病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为帮助广大网友正确认识精神疾病,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推出微心理系列专栏,引导广大网友科学地认识精神疾病。

  韩寒首部电影《后会无期》的主题曲《平凡之路》一经发布,就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成为各个音乐排行榜冠军。微博数据统计,该曲仅用7小时,就打破了百万试听纪录。

  这首歌能独占鳌头,刷屏朋友圈,想来与歌曲所传达的意境有密不可分的联系。这首歌,不仅仅将经历浓缩成了故事,更是将经历融化成一句句歌词和音符,唱出了凡人的心声,用这一条平凡之路演绎出不平凡的人生之旅。

  关注的人都知道,这是朴树沉寂了11年之后的首次发声,带着独有的“朴树元素”。却少有人知道,这几年,他的抑郁症逐渐加重,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反复纠结。

  年轻时,朴树患有青春期忧郁症,不愿意跟外界交流,高中时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大二时更是严重到退学。后来出了专辑,上了春晚,整天是忙不完的演出,上不完的通告。与出名同时而来的不是越来越多的愉悦感,而是越来越严重的抑郁症。朴树说,那段时间他很困惑,状态越来越差,不敢想明天会怎样,感觉情绪已经饱和。

  网络上一位患过抑郁症的网友写道,“抑郁症如同感冒一样的突然发生,独自行走至西北至东北至西南。然后自残和自杀来的理所当然。 ”“抑郁症发作的半夜在平遥古城一圈一圈的围着古城行走。”关于抑郁症,有人说这不是病,不需就医服药;还有人对药物治疗非常排斥,认为疏导一下心情就好了。对此,记者专程采访了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医务科科长、社防科科长、主任医师邓沛荣,让他带领广大网友科学地认识抑郁症。

  邓主任介绍,抑郁症是情感性精神障碍的一种表现形式,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临床表现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以至悲观厌世,有自杀企图或行为,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数年,而且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

  现代社会生活紧张、竞争激烈,不少人在生活中都会出现些抑郁情绪,邓主任说,抑郁情绪与抑郁症是不同的,抑郁情绪心境低落持续时间短,不会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经过心理疏导会明显缓解,但是抑郁症心境低落显著而持久,社会功能受损,不能正常工作,给本人造成痛苦或不良后果,需要进行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而且抑郁症患者一般都需要服药才能痊愈。

  受病情影响,抑郁症患者不能正常生活和工作,极易导致自伤、自杀,危及生命。据统计,约有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而且他们对身边人的生活质量和家庭气氛也会产生不良影响。“重度抑郁症患者对生活失去信心,出现悲观厌世想法,会担心自己最亲近的人在世上遭受痛苦,而出现先杀孩子或他人,再自杀的扩大性自杀。”邓主任说。

  尽管抑郁症会对生活产生巨大影响,但邓主任提醒广大网友不要谈虎色变,一定要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的抑郁倾向。若发现自己有抑郁倾向,要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让医生帮助自己分析产生这种倾向的可能原因,接受心理医生的心理疏导和改变抑郁倾向的积极建议,放松自己,释放压力,让自己重新焕发青春活力。如果抑郁倾向严重,开始出现精神病性症状,则需要到专业医疗机构接受正规治疗。文/刘慧慧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