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疾病不罕见 应摘下有色眼镜看待病患

2014-07-13 09:19: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13日讯 (记者 刘慧慧) 提起精神病患者,多数人都会存有恐惧心理,不自觉地戴上有色眼镜看待他们,并视其为异类。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辛奎波提醒,精神疾病患者康复后跟正常人一样,社会各界应当摘下偏见、歧视的有色眼镜,真正理解和关心他们。

  60%的人都存在各种心理疾病 不应歧视住院患者

  在国外,预约心理咨询师、倾诉心理问题是很普遍的现象,但是在我国,这一行为却往往让人误解,甚至受人歧视。辛奎波介绍,很多人认为只有精神分裂症等重症精神疾病才是精神病,而这些患者的确会有伤人伤己的行为,所以导致社会对精神疾病存在偏见。“其实失眠、焦虑等症状,从专业角度来说都算是精神疾病。而且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计算的话,约有60%的人都患有精神疾病。”辛奎波说。

  精神疾病如此普遍,为何社会还会对精神病患者存有歧视呢?辛奎波说,社会大环境对精神疾病的歧视,根源在于社会各界对这个疾病的理解有偏差。另外,大多数人认为只要到心理康复医院等精神科医院就诊,就是患有重症精神疾病。“根源还是在于对精神卫生知识的不了解,导致患者不愿就医,怕被歧视。”辛奎波说。

  精神疾病病程较长 患者自己应看开

  精神疾病是一些特殊的疾病,很多人认为患病以后就再也不会康复。其实不然,精神疾病与其他躯体疾病一样,只要采取恰当的治疗和预防措施,完全可以达到临床治愈,患者可以跟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

  辛奎波告诉记者,某些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等重性精神病)与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性质相同,都属于病程较长的疾病,患者经过治疗后可恢复,再坚持用药维持治疗效果即可。“高血压病人需服降压药,糖尿病病人需注射胰岛素,其实有一些精神疾病与这些病都有相类似之处,体内缺少某些元素,通过药物补充这些元素即可。”辛奎波说。

  但是很多精神病患者自己想不开,认为自己患病以后就低人一等,心理极其敏感。“患者治愈出院后,不了解情况的人看不出他曾患过精神病,因为他们治愈后看起来与正常人一样。但是患者自身会十分敏感,遇到相关字眼或者刺激后,常常就会犯病。”辛奎波说,要改变整个社会对精神病患者的认知,首先需要患者自己树立坚强的信心,不歧视自己,相信自己并不比别人差。

  患者出院后家属应配合 督促服药防复发

  在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令医护人员感到无奈的是,经常会见到一些老病号。“这已经是小梅(化名)今年第三次入院了,前几天刚出院,这又回来了。”在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的病房里,护士们无奈地告诉记者。

  与综合科的慢性疾病不同的是,精神疾病患者的心理压力较大,对长期服药会有一定的排斥心理,很多患者出院后认为自己已康复而拒绝服药,或不遵医嘱就自行停药,从而导致病情复发,重新入院治疗。“我们一般认为复发两次以上的患者,就需要终生服药。”辛奎波说。

  所以,患者出院后,需要家属的全力配合,在督促患者服药的同时,尽量不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要忘记自己是精神病人。辛奎波说,除了督促按时服药,家属还应关注患者的情况,若有发病迹象需及时与医生联系。

  若总感觉身体不舒服 应该看看精神科

  那除了失眠、焦虑等症状应该在精神科就诊外,还有哪些疾病应该看精神科呢?辛奎波介绍,精神科有个专业名词叫“躯体化障碍”,指的是患者总觉得身体某处发生病变,到医院看病,主诉以躯体症状为主,但是经过各种仪器检查却没有发现任何占位性病变。“有些病不是器质性病变,对患者来说就是一种感觉。曾经有个患者,总觉得心脏不舒服,辗转各大医院18年,一直检查不出是什么问题,后来在我们医院治疗了18天就好了。”辛奎波介绍,这种例子还有很多,患者感到身体不舒服总是会前往综合科医院检查,哪个部位不舒服就挂哪个科的号,但是没有人会想到先前往精神科就诊。

  “如果患者总感觉身体某个部位不舒服,但是在综合科医院做相关检查却没有发现异常,建议这类患者转诊心理科、精神科就诊,十有八九是心理问题。”辛奎波说,精神疾病并不可怕,社会应该增加对精神卫生知识的了解,关注精神疾病,消除偏见认识。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