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文静:瑜伽修身,其实是在修心

2014-06-16 15:14: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姓名:滕文静

  职业:静潺瑜伽馆馆长

  星座:水瓶座

  爱好:网球、瑜伽、游泳、唱歌

  喜欢的颜色:正红、青绿、白色

  喜欢的食物:海鲜、青菜、水果

  喜欢的人:鲁豫

  讲述:滕文静 记录:王遥驰 特邀摄影:Star Studio

  D:大众网

  T:滕文静

  【谈瑜伽】

  “瑜伽只是一种精神的专注,生活每处都可以是瑜伽。”

  D:听向我介绍你的朋友讲,你的瑜伽课程跟市面上大多数的瑜伽馆不大相同。

  T:是的。现在社会舆论的导向就是瑜伽是个好东西,能消除烦恼,能提高免疫力,能集中注意力,最主要的是,还能减肥。

  D:难倒不是这样吗?

  T:不完全对。只要是运动,就有可能对身体产生伤害,瑜伽也是一样。一些学员也好,瑜伽教练也好,总是在追求一些难度较大的体式,有时过于急功近利反而会伤害自己的关节和肌肉,比如韧带拉伤,或者肌肉撕裂。

  D:你这些术语都很专业啊。

  T:那当然,我大学里的专业课程就包括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和运动损伤的相关知识。我去年夏天看到一个新闻上说,长沙有一个大四女孩第一次在健身房练习瑜伽猝死,当时给我的触动很大。不只是学员,很多教练对于瑜伽可能造成的运动损伤都一无所知。你知道,现在瑜伽培训门槛很低,一个从未接触过瑜伽的人经过一个月培训就可以获得瑜伽培训高级证书,教练的专业性很难保证,只去追求一些难度较大的体式而根本不在意运动可能造成的损伤,这其实是件特别可怕的事情。我以前也是一名运动员,深知运动损伤的危害,于是我就想把学到的运动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瑜伽结合到一起,让人们在练习瑜伽的同时能够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D:我以为瑜伽就是跳个操,没想到还会有这档子事。

  T:对对,很多人都跟你一个想法,包括以前的我也是。

  D:你也是?

  T:嗯,因为我接触瑜伽也是个偶然。你也知道,我原来是练田径的嘛,经常参加各种比赛,我这个人当时又很争强好胜,精神压力很大,赛前的几个晚上或者比赛成绩不好都能让我成宿成宿地失眠。再加上平日练习和比赛时留下的伤痛,我的睡眠质量一直很成问题。上大二的时候,我高中时的教练郝老师告诉我,瑜伽能让人减压养心怎样的,说不定对我有帮助。正好当时也有了一些对于毕业后的就业规划的想法,觉得做一名瑜伽教练也是个不错的出路,就去学啦。我当时就觉得,瑜伽嘛,就是比划比划啊。

  D:那后来呢?

  T:后来学了一阵子之后,觉得瑜伽跟健美操差不多啊,就是出出汗减减肥,对我的睡眠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我就很不解地去问我的教练,可教练自己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我这个人比较倔嘛,就再出去找一些更有名的老师学,自己也看了一些关于瑜伽的书。后来的老师告诉我,“瑜伽是一种精神的专注,体式只是外在修身的一种途径”。一个动作,可能第一次让你去坚持10息,或者12息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只要你精神集中,坚持下来了,下一次你就能坚持13息或者更多,这不只是身体柔韧度的问题,更多的是一种意识对身体的掌控和支配能力的提升。

  D:那么现在你觉得瑜伽到底是什么呢?

  T:其实就像那个老师说得那样,体式是一种修身的途径,通过体式的练习能让我们达到一种专注的心态,而长期保持这种心态形成心境,那就是瑜伽。其实生活每处都可以是瑜伽,你走路,你喝水,只要你进入到瑜伽的那种全神贯注的状态里,你就是在做瑜伽了。

  D:那照你的意思,瑜伽能减肥果然都是商家骗人的噱头了!

  T:不会啊,体式的修炼确实对于脂肪燃烧有很大帮助,你能保持意识对于身体的支配权,你自然会对食物的摄取有所控制。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能保持在瑜伽的心境中,它会让你淡泊很多,心态上的清心寡欲要比饮食上的粗茶淡饭更容易让人减肥。

  D:我有点明白了,在你这里,瑜伽好像变成了宋朝的“程朱理学”,无论是老祖先说的“理”还是你所认为的“瑜伽”都存在于世界万物之中,可以靠“格物”或者说修炼体式来“致知”。

  T:大概吧,我觉得挺简单一事儿被你说得复杂了。

  D:我觉得也是,那学员们都能接受你这个观点吗?我觉得现在练瑜伽的都是奔着减肥去的。

  T:哈哈哈,太对了。也不知道现在这些广告都是怎么宣传的,来的学员都问我一个月能不能瘦10斤,我很难回答她们。瑜伽能减肥不假,但那是个阶段性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任何快速减肥方法其实都是充满了伤害的。但是现在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吧,人都有些浮躁,一旦短时间内没有达到她们的预期,麻烦就会接踵而来。经常就会有学员来找我,说小滕教练啊,我每天都回家练习两三个小时,怎么这个月还是没有瘦很多啊?她们就是把瑜伽当成减肥操去做,觉得每天都会练很多遍还是没瘦就是骗人。我只能不时地跟她们去沟通,让她们保持一颗平常心,坚持下去。其实瑜伽这东西,真的不仅仅是在垫子上的那60分钟,但这种错误的认识不是一个人、一个馆,而是整个圈子里的普遍现象。

  D:我同意你。想过去改变点儿什么吗?

  T:说不想改变是假的,但是靠着一两个人去改变一个行业这话就太大了。我现在也有了自己的瑜伽馆嘛,我也不去促单卖卡(笑),就是想为每个来我馆里学瑜伽的人提供一种不同的生活态度,不仅是对她们的身体,更多地是心态上的帮助。我也有我的野心,能多培养出一些自己的瑜伽教练,不管她们是为我日后的分馆工作,还是自己开馆,都能将我对瑜伽的态度传播给前来的每一个学员。

  【谈运动】

  “我不爱足球,但我爱他。”

  D: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体育的?

  T:幼儿园吧。

  D:那么早?我说的是正规训练。

  T:哦,那就是从小学开始,之后就一直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比赛。到了高中的时候觉得靠体育应该能考个好大学,就走专业路线了。结果第一次高考还是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就又考了一年。

  D:听朋友说你和你男朋友是高中同学,是原来班里的还是后来复读班里的?

  T:嗯,都是。我们俩高中的时候还算是好朋友吧,就想着考同一个学校,我不是没考好嘛,就想再试一年。他的成绩也还不错,结果为了我放弃了,陪着我一起复读。他有时就是,傻得这样,不过我也就喜欢他这样。

  D:那你平时除了瑜伽还玩什么运动?

  T:网球,游泳。自从刘翔那次比赛以后,就开始迷网球,大学的时候特喜欢看李娜的比赛,娜姐,真心特牛!如果是男生的话,我喜欢纳达尔。

  D:刘翔哪次比赛啊?

  T:就那次世锦赛啊,他受伤后首次复出,跑了几步之后伤痛复发,一只脚跳着离开了跑道,弃赛。当时看着就觉得心里说不出来的难受,自己也是练田径的嘛,就觉得一片灰暗,就从田径队转到了网球队,后来成绩也不错。

  D:那你不看足球吗?最近可是世界杯。

  T:我不爱足球,唯一一场印象特深的球赛就是小学的时候看的98年法国世界杯的决赛,我还记得是法国对巴西,最后法国夺冠了。

  D:你不爱足球还能记得那么清楚?

  T:是啊,我不爱足球,可是我爱他啊。那场球是我和我爸爸一起看的,他是法国队的铁杆球迷,我就非要支持巴西。当时家里还住的平房,我就跟爸爸围在大电视前面,大声地为各自的球队加油。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克足球还是什么,巴西队那场的状态就是说不出来的差,输了好几个球来着。

  D:3个,齐达内俩头球。

  T:对,反正我记得比分还挺大的,一共看了那么一场球还输了,以后就不高兴看了。

  D:今年世界杯是巴西主办,说不定会夺冠哦。

  T:已经没兴趣了,不过父亲节快到了,再陪着老爸看场球应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