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学生欲“白当十年水手”救母感动烟台

2014-05-28 14:20: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28日讯 (记者 王遥驰) 5月27日中午,烟台大学第七餐厅门前的大道上,海洋学院志愿者队开始了本周的第二次募捐活动。正是午饭时分,餐厅前往来的学生众多,虽然自己的生活费也不多,但明显其中不少人明显对该校学生邹士群母亲患再生障碍性贫血,他为救母亲欲“卖身”一事有所耳闻,驻足解囊者并不在少数。

  烟台各论坛现大学生“卖身救母”网贴

  大多数学生都是在各大论坛中看到一篇名为《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大一学生巨野子弟邹士群卖掉自己救妈妈》的帖子而知道邹士群的遭遇的,发帖人讲述了邹士群的母亲患上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而邹士群为了给母亲筹措医疗费欲“卖肾”“卖身”的故事,呼吁好心人帮助这个必须挑起家庭重担的19岁少年,并公布了捐款的账号及联系人。

  网贴所述究竟是否真实?5月27日,记者来到烟台大学,见到了贴中的“主角”——来自菏泽巨野的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大一学生邹士群。他肤色黝黑,细长的眼睛里透露着坚毅的光芒,谈吐之中有着不同于同龄人的早熟。他告诉记者,就在一个多月之前,他还只是一个怀揣着凭自己所学专业为家庭改善条件梦想的农家男孩。但就在4月19日,邹士群19周岁生日的15天后,一条来自母亲的短信彻底改变了他原有的生活轨迹。

  “孩子,你已经19岁了,是一名成年人了,有些事情也该让你知道。妈妈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现在正在县里住院。”短信上的文字让邹士群有些发懵,他想不通为什么过年时还身体健康的母亲为何会突然住院,陌生的疾病名称也让他一筹莫展。而当他上网了解到“再生障碍性贫血”这几个字代表的意义之后,他哭了很久,向学院请假回到了家中,陪母亲一同去天津治疗。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是一组由多种病因所致的骨髓功能障碍,以全血细胞减少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与白血病同属于比较严重的血液病。

  “卖身”是希望有企业先付工资,以后无偿打工

  “了解这个病之后才能知道它的可怕,这是一个无底洞。”邹士群感到有些绝望:父亲只是个靠天吃饭的普通农民,家中还有一个在上幼儿园的妹妹。高中时母亲在酒厂里当工人,一家全年收入的结余也不过几千元钱,现在母亲病倒,每3、4天输一次血小板,每周都需要输血浆。为了给母亲治病,这个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已经花去了近20万元,这其中有10万元是爷爷留给堂弟盖房子的,而父亲也已将家中的房子卖掉,但这与高达60万元的骨髓移植手术费相比,还是太少。

  治疗的花销让他有些心惊肉跳,但他并没有在母亲面前表现出来,“我的抗压能力没有你想得那么弱,我可是将来要当船长的人,一年可以挣几十万,欠点债不怕的。”他总是这样安慰后悔对他说出病情的母亲。

  “我知道帖子中的卖肾并不靠谱,与其卖身搏噱头不如自助。”邹士群说,“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完成学业才是自助,也是救母亲最大的保证。我希望有企业能为我母亲先垫付庞大的医疗费用,作为我日后十年预支的工资,这是我能想到除了募捐之外为母亲筹钱最好的方法。”

  反哺之心感动烟台 各方募集近7万爱心款

  然而,邹士群也知道事情远没有他向母亲说得那样简单,自己的努力对于高额的治疗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这个沉重的担子并不是他能够独自背负的。意识到必须向他人寻求帮助的邹士群在母亲节当天的主题班会上向全班同学讲述了自己母亲的故事。“羔羊跪乳,乌鸦反哺。我的妈妈养育了我19年,无论付出什么代价我都要报答妈妈的养育之恩。我们学的是航海专业,我可以白做10年水手,只要他们能够救我妈妈的命,但哪怕只有一丝希望我也不能让妈妈放弃治疗。”全班陷入了寂静之中,班上仅有的几名女生哭了,而男生则暗恨“哥们”的难处竟然瞒了那么久。第二天,邹士群收到了同学们的捐款,而“卖身救母”的帖子也不约而同地出现在各大论坛,无数点击与回复使得它们被迅速置顶,邹士群知道这是同学们的主意。

  帖子的效果是邹士群没有想到的,短短几日,同学和社会上的好心人已经为他送去了近7万元,这些捐助者中还有着邹士群所在的海洋学院。“邹士群的情况引起了海洋学院和校领导的关注,学院不仅为邹士群送上了院里的经费,还组织志愿者来负责募捐活动,校方也将在最近向所有教师募捐来帮助他。”烟台大学海洋学院2013级辅导员梁老师说,“他是个坚强又刻苦的孩子,这么沉重的负担不应该由他一人来扛。”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