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条隧道贯通南北山海 六区完成"一线牵"

2014-05-28 14:1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塔山隧道、黄金顶隧道、魁星楼隧道、通世路隧道、璜山隧道……30年的时间,困扰烟台交通的“咽喉”要地被一座座隧道打通,让六区实现了“一线牵”,烟台大城区版图赫然显现。

  与老烟台人聊天,说起烟台改革开放30年的变化时,他们都不约而同感慨道:变化太大了,城市千变万化,真是天壤之别,越来越好了。

  南山隧道2002年通车,南山不再成为芝罘区交通的阻隔。

从市区去莱山 都得翻山越岭 

  “现在的莱山,以前都叫牟平,去牟平和福山没有一两个小时,根本到不了。”老烟台人孔详利说,当时建的第一个隧道就是东口隧道,也就是现在的环山路东口隧道。

  孔详利说,当时没有好条件,只能将山挖开,再放上架子做结构,然后在隧道顶上填土,“当时我们都说烟台有隧道了,叫我们烟台人好一个兴奋。”

  谈起隧道,唐功竹也有很多话要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汽车多了起来。“那时候我开车从莱山镇西村到市里,都走东口子。”唐功竹说,很多人都走东口子,人多的时候要排队走,“骑自行车根本上不去,就得下来推着走”。

  那时候主城区小,城区南边都是山,不管从市区去莱山还是福山,都得翻山越岭。随着东口隧道、南山隧道相继开建、竣工通车,老百姓不用翻山越岭走远路了。

首条暗挖隧道 塔山隧道建成通车 

  继东口隧道、南山隧道通车后,2003年7月21日,长610米,单洞净宽10.5米的塔山隧道建成并通车。塔山隧道是烟台市第3条隧道,更是烟台第一条暗挖隧道。

  莱山区初家街道办事处远陵夼村就在塔山隧道南口的南边,村里71岁的于其芬说,远陵夼村三面高山环绕,村民种植苹果、桃子、梨、樱桃等水果。因为山路难走,村民为了赶上早市,往往凌晨4点就得出门,挑着或用推车推着近百斤水果走一个多小时到市区出售。

  直到2003年7月塔山隧道打通,双向8车道的山海路从村前绵延而过,给远陵夼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少村民买车搞起了水果批发生意,果农一年收入由以前的几千元变成了数万元。

  塔山隧道成了连接“南山北海”的南北向城市主干道,对加快城区融合、提高交通能力意义重大。

魁星楼隧道开通 芝罘莱山“一洞穿” 

  2007年4月4日下午2点,随着最后一声炮响,魁星楼隧道工程北线贯通,标志着魁星楼隧道全线贯通了,隧道长1023米,暗挖长度创烟台城建史之最。

  魁星楼隧道西承已建成的红旗中路,向东穿越魁星楼山、台湾村小区,与观海路相接,全长约2.55公里。其中,魁星楼隧道部分长1023米,南线长1050米,北线长1067米,每洞净宽11.5米,净高5米,规划双洞四车道。魁星楼隧道通车后,芝罘莱山两区“一洞穿”,比从塔山隧道经过约省10分钟车程。

  魁星楼隧道贯通莱山区、芝罘区,是烟台“贯通南山北海,拓展东西两翼”城市发展战略的关键性工程。

  78岁的孔详秀说,以前金沟寨这边算是东郊,再往南都是村庄。那时没有魁星楼隧道,去奇山那边得爬山或绕个大圈子。“近几年才打通了魁星楼隧道,甭管是去奇山那片儿还是去福山都近了。”

  “那时候我开车,从莱山镇西村到市里,都走东口子。”

——唐功竹

 

  “当时我们都说烟台有隧道了,叫我们烟台人好一个兴奋。”

——孔详利

 

  “打通了魁星楼隧道,甭管是去奇山那片儿还是去福山都近了。”

——孔详秀

“烟台第一隧” 黄金顶隧道通车 

  黄金顶隧道自2006年8月开工建设,2008年1月正式通车。南线长1340米,北线长1180米,是烟台市城建史上迄今为止长度最长、跨度最大的隧道,有着“烟台第一隧”的美誉。

  黄金顶隧道与已建成的东口隧道、南山隧道、塔山隧道、魁星楼隧道以及滨海路、港城东西大街一起,将烟台六区连成一片。

  2008年9月,芝罘区通世南路、青年南路的全线通车,进一步拓展了中心城市的发展新天地。黄金顶隧道通车,让牟平、莱山、芝罘、福山和开发区五区实现“一线牵”,烟台大城市版图赫然显现。

  “一个城市建设得好,得有好规划。”时任烟台市副市长的杨金镜这样说,他1978年当建委主任。

  当时城市规划总的思路就是从烟台地形、地貌出发,提出来“拓展东西两翼,贯通南北山海”,形成“山耸城中,城随山转,海围城绕,城岛相映,融山、城、海、岛于一体”的城市格局。 

  杨金镜说,烟台这座城市有山,就是人们常说的南山,这座山由岱王山、塔山、凤凰山、奇山等组成。这座山在城市当中,但原来的主城区的规模,就是山以北,地方既窄又小。贯通南北山海,说的就是打隧道,因为城市要想发展,只能打隧道往南发展,当时就提出来要打塔山隧道、东口隧道等。

胜利南路南延隧道建成后全长2800米 

  沿红旗中路向西,经过鲁东大学南门后,就来到东西走向的黄金顶隧道,再往东便是璜山隧道和南山隧道,之后就到了胜利南路南延隧道。

  如今的胜利南路南延隧道将穿塔山连接港城东大街,建成后隧道全长2800米,长度将是目前有“烟台第一隧”美誉的黄金顶隧道2倍多。

  家住附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胜利南路与红旗中路交叉路口南面的山坡上,只有一条市民自行开辟出的小土路,坡很陡,大车基本开不上去。现在好了,胜利南路南延工程启动,不仅能方便居民向南出行,还能改善周边环境。

  胜利南路南延道路按照城市主干路I级标准设计,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为50千米/小时。

  值得关注的是,胜利南路南延隧道将设置双洞形式隧道一处,长度约2800米,建成后将刷新烟台最长隧道纪录。

  根据规划,胜利南路南延道路还将设置休息座椅、果皮箱、公交站亭、公话亭等“街道家具”及配套设施,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胜利南路南延工程完成后,烟台南出口通行“梗阻”问题将得到解决,极大融合六区交通,方便市民出行。

  环山路东口隧道2001年通车,使莱山芝罘之间有了除二马路之外的第二条通道。

  如今的环山路东口隧道。 本报记者 韩逸 摄

  随着挖山开隧道,困扰烟台交通的“咽喉”要地被一一打通,市民出行再也不用翻山越岭了,苹果、樱桃等农产品的运输也方便了。七条隧道贯通南北山海,六区实现“一线牵”,烟台大城区版图赫然显现。

盘点烟台已建成的隧道 

  1、塔山隧道,2003年7月21日通车,长610米,单洞净宽10.5米,是烟台市区第一条暗挖隧道。

  2、魁星楼隧道,东西长1023米,2007年2月13日建成通车。

  3、黄金顶隧道,2006年8月开工建设,2008年1月正式通车。南线长1340米,北线长1180米,是烟台城建史上迄今为止长度最长、跨度最大的隧道。

  4、通世路隧道,2008年9月14日通车,隧道为双孔分离式,总长约840米。

  5、璜山隧道,全长210米,2010年1月24日通车。

  6、南山隧道,长270米,为大跨度联拱隧道,贯通11公里长的红旗路。

  7、环山路东口隧道,是市区挖的第一条隧道,长165米,2001年通车。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